王丹:就六四問題做出的幾個澄清(圖)

--致部分不瞭解真相的香港大學生

作者:王丹 發表:2009-04-10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昨駁斥顛倒六四是非的言論

今天要談談的,是關於六四,要澄清的幾個問題。六四過去20年了,有的是因為無法瞭解相關資訊,有的是因為政府有意混淆是非,現在對於當年的歷史,有各種各樣的曲解和誤傳。我只能選擇其中的部分來說明。

到底是誰逼迫了誰?

第一,有人說,是當年的學生過於激進,堅持不退讓,才把政府逼到只能開槍的地步。

瞭解事實的人,就會看到,這樣的說法完全是顛倒黑白。當年成千上萬的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絕食,他們提出的訴求其實只有兩條。各位可以看看,這兩條是不是激進?第一就是要求修改《人民日報》的"4.26"社論。那篇社論指學生的愛國行動是意圖顛覆社會組織制度,是把中國引向動亂,這是對學生的誣蔑,也是激化了學生與政府的對立情緒的關鍵。事後,連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都批評這個社論"把事情搞被動了"。我們要求修改那個社論,難道是很激進的政治主張嗎?難道趙紫陽不是中共的代表嗎?我們提出與他意見一致的訴求,怎麼就是逼迫政府了呢?第二的要求就是與政府對話。這個更不是什麼激進主張了,因為連中共"十三大"的報告都提出要跟社會各個階層開展協商對話,我們只不過要求政府把十三大精神落實到實際中。當局自己提出的主張,我們要求落實,這怎麼就是把政府逼到絕路上呢?!相反,看看東歐和臺灣後來的政治抗議活動,提出的訴求都比我們激進得多。中國學生不惜以生命為代價,提出的就是這樣兩條最溫和的主張,但是政府不但始終拒絕,最後甚至還用武力血腥鎮壓。到底是誰激進?到底是誰逼迫了誰呢?!各位可以自己作出判斷。

鎮壓的一方不許別人提

第二,雙方發生衝突,雙方都應當承擔責任。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客觀公正,好像站在中間人的立場上,但是不分是非的所謂公正,就是最大的不公正。

其實要想分辨當初人民與政府方面的行為的是非曲直,是非常簡單的事情,根本不需要說那麼多。我們只要看看雙方事後的態度就可以了。作為鎮壓的一方,中共當局20年來都宣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問題是,中共當局做了這樣的一個正確的決定,保證了中國沒有進入動亂,這樣的"豐功偉績"你卻從來看不到中共宣揚。是中共自己謙虛嗎?當然不是!一個把"偉大光榮正確"的宣揚辭彙寫在中南海門口作為大標語的政黨,不是一個謙虛的、不宣揚自己的政績的政黨。可是這個政黨,對於自己1989年的那個"正確的決策",20年來不到被迫不得已的情下絕口不提,不僅自己不提,也不許別人提。不要說不許批評這件事情,就是表揚政府鎮壓有理也不行。各位想想,如果當局真的覺得自己做的是正確的,可能這樣迴避嗎?只有心虛的人,才會迴避。相反,倒是六四受害者的方面,儘管已經被鎮壓,被剝奪言論自由,甚至儘管已經被當局抹黑壓制,但是20年來從來沒有放棄發出抗議的聲音。對比雙方的態度,是非曲直就一目瞭然了,根本不需要說那麼多別的。如果有誰面對當局這樣的態度,在當局自己都不敢提起的前提下,還替當局辯護,那麼顯然,他的判斷就不是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了。

開槍絕非迫不得已

第三。有人說,那麼多市民堵在街頭,導致戒嚴部隊不能到達指定的任務地點,部隊為了完成清場任務,最後只有用武力的方式,不然學生永遠在廣場上不撤下來怎麼可以?

首先我們必須要說,學生會不會永遠堅持在廣場上,這根本就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換句話說,如果政府接受學生前述那兩個極為溫和的條件,學生早就撤下來了,為什麼為了自己的面子,寧願用暴力殺人也不肯接受學生合情合理的要求呢?其次,即使我們站在當局的角度,是不是必須用開槍的方式才能解決呢?當然不是。1976年的四五運動,也是有大批群眾集結在廣場上,在當時的情下,即使是毛澤東和"四人幫",都沒有採取調動軍隊開槍的方式,最後也還是驅散了廣場上的民眾。

回到1989年的具體情來看:從事後媒體發表的錄影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戒嚴部隊執行清場任務的時候,大批的士兵並不是從長安街上包圍過來的,而是從人民大會堂衝出來的。事實是,早在6月4日之前,人民大會堂、勞動人民文化宮以及中山公園裡面,就已經駐紮了大批的戒嚴部隊,因為這3個地點,都有寬闊的地下通道直通北京郊外的西山。否則,在各個路口都被市民堵住的情下,那些從人民大會堂裡面衝出來的士兵是從哪裡來的呢?問題的關鍵就在這裡了:我們知道,第一,戒嚴的主要目的就是驅散天安門廣場上的示威民眾,就是所謂"清場";第二,六四屠殺發生的主要地點,不是天安門廣場,而是長安街上。那麼我們的問題就是:明明已經有部隊不需要通過長安街就可以控制天安門廣場了,為什麼還要在長安街上用機槍坦克進行武力鎮壓?如果武力是必要的,那麼像方政這樣的受害者,被坦克從背後輾過去,又如何解釋呢?他們明明是已經撤出廣場,走在回學校的路上了,還被坦克追上來輾過,這難道也是必要的嗎?到了6月4日的凌晨,也就是當局要清場的時候,整個天安門廣場上留下來的學生不到1萬人了,而戒嚴部隊有幾十萬人之眾,即使幾十個人抬一個人也可以完成清場任務,有什麼理由一定要用開槍的方式呢?顯然,開槍絕對不是迫不得已的,而是當局有意做出的選擇。至於當局為什麼選擇開槍的方式,而不用和平的手段,這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顯然,開槍絕對不是迫不得已的,而是當局有意做出的選擇。至於當局為什麼選擇開槍的方式,而不用和平的手段,這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