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慘遭毀屍拋骨的康有為墓

發表:2009-04-1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有為文革慘遭毀屍拋骨, 慘遭毀屍拋骨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全國到處都在"破四舊",康有為的墓也慘遭破壞。

據從小就生活在鳳凰山下的黃佳良老人回憶:一九六六年八月,青島市某中學的"紅衛兵"打著紅旗,高喊著"破四舊,立四新"等口號,來挖康有為墓。他親眼看到,被挖開的墓裡,有一個照壁似的石頭牆壁,高約一點五米,上面有四塊獨立的石頭,刻有"國學大師"四字,每個字上都塗了紅漆。石壁上方的平面,鑲嵌著十多根兩米長的石條。石條之間咬合嚴密,幾乎不留縫隙,當初康有為棺槨就是由此處縋下去的。在石拱門前鑲嵌著一塊拱形石碑,高約八十厘米,厚約三十五厘米,黑色。

學生將此碑左上角砸掉,鑽了進去,整座墓穴才被打開。康有為棺材木頭為紅松,約四厘米厚,帶有搬動用的扶手。棺材被砸碎後,便露出康有為的屍骨。學生們從墓中拿出一串珠子,一把金鎖。據說這把金鎖是美國華僑送的,正面刻著"先天下之憂而憂",背面刻著"國學大師"。康有為左右手中均有一枚金幣,一枚為日本金幣,另一枚為印度金幣。還有一塊玉珮。

康有為下葬時身穿中山裝,但他的右腳邊有一堆蟒袍玉帶和許多清朝服裝。蟒袍玉帶上的金絲隨風飄舞,有的就纏在墓外的槐樹上。墓穴裡還有一塊小石碑,上刻康有為四子三女的名字。學生將康有為的骨頭揚了一地。當時,墳墓前還有一石頭供桌,長約一點五米,厚約八十厘米,雕有四條腿。供桌的後面就是石碑。

還有一位叫王集欽的老先生,是青島市博物館的副研究員。他在"文革"中冒著被打成保皇派孝子賢孫的危險,保存了康有為的顱骨以及一些墓葬品。他回憶說,當年他的外婆帶著他母親與姨媽,曾在康有為的"天遊園"中一間平房裡借住了兩年,因而他對康有為有感恩之心。

一九六六年八月,紅衛兵"破四舊",康墓遭毀,康有為的頭骨被"紅衛兵"綁在棍子上,抬著遊街示眾。為了保護康有為的頭骨,他提出將頭骨收到博物館內,作為"造反有理"的實物進行展覽,得到他們的許可。展覽結束後,他秉承"白骨不能朝天"的古訓,趁亂將康有為的顱骨及遺物收到一個木箱中,釘好並收藏了起來。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日,他把康有為的顱骨及遺物上繳給了文物管理委員會。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