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留意中共統戰的多面向

作者:唐浩 發表:2009-04-11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對臺統戰",這個詞對臺灣民眾來說從小就耳熟能詳。然而,隨著五千多萬人退黨大潮的衝擊,中共已經行至末路,卻在垂危此刻加大對臺灣統戰的力度與面向。你發現了嗎?

其一,宗教統戰。甫在4月1日落幕的"世界佛教論壇",橫跨兩岸舉辦,看來聲勢浩大。然而,仔細思量,向來鼓吹"無神論"、否定神鬼存在、避談因果報應的共產黨,為何要主動"推崇"佛教?或是中共悔悟了、開始要敬天信神嗎?是中共改革開放、要順從民意尊崇佛法呢?

當然不是。睽諸歷史,中共向來將宗教視為一種政治統治手段,至今仍對藏傳佛教、天主教及法輪功進行殘酷鎮壓,並以政治手段扶植11世班禪喇嘛、逕行任命多位主教等,顯見中共政權根本無意實現"信仰自由"或"宗教自由",而是透過宗教論壇的儀式,對各界人士進行收編,並意圖藉此轉移各界對中共迫害法輪功、藏傳佛教的注意力。這次來臺參與佛教論壇的中共宗教局長葉小文,實際上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黑手之一,中共派他宣傳宗教自由,豈不是最大反諷?日前11世班禪配合中共向媒體宣稱"中國有宗教自由",更讓人一度懷疑是否在閱讀副刊的笑話版。

其二,經濟統戰。中共對臺經濟統戰滲透在多重管道當中,但近期最為鮮明者,莫過於派遣"安利團"、"踩線團"等標榜"出手闊綽"、"消費力強"的旅行團頻頻訪臺。中國流亡法學專家袁紅冰已引述內幕消息明確指出,安利團等皆為中共內部擬定的對臺經濟統戰手法,透過直銷人士組團來臺豪闊消費,藉此收攏臺灣民心、並營造中國經濟仍強大的假象,從而吸引更多民眾對中共抱持幻想或輸血投資。

這種手法本質上也是種心理統戰。此刻正逢臺灣經濟低迷期,中共鎖定臺灣政府對搶救經濟的無力與挫折感,從而派出各類名義的旅行團來臺展開"銀彈"攻勢,意圖藉此讓臺灣住民對中共的錯誤期盼。這現象也不禁讓人回想當年的國共戰爭,共產黨以饅頭、包子、餃子來迷惑斷炊乏糧的中華民國軍隊,誤信共黨謊言而變節者,幾乎難有善終。

其三,媒體統戰。中共透過資金挹注籠絡港臺媒體、為其塗脂抹粉的作法早已行之多年,但過往動作較為低調隱晦,近期卻異常顯明。不僅業界盛傳中共透過民間企業大舉介入港臺媒體、意圖藉此引導輿論;中共日前更大張旗鼓地鼓動中國境內媒體前往海外辦報。

正當全球各地閱報人口大幅減少、諸多報社關門大吉之際,為何中共仍要燒錢辦報?無疑是為了在各地形塑有利於中共政府的言論與意見氛圍,並同時散佈抹黑特定對象(如法輪功、西藏、維權人士等)的謠言。

根據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的研究指出,臺灣媒體對於中國大陸的相關新聞中,正面報導的比例高於負面報導(天災人禍)。誠然,這項量化研究結果還不足以說明中共對臺灣媒體的言論操控實況,就看最近以來臺灣幾家特定媒體對"安利團"的鉅量宣傳報導、對中國經濟的報喜不報憂,甚至還出現與中共打壓人權立場一致的言論,中共對臺的媒體統戰程度,已經不言而喻。

不僅於此。媒體統戰也大剌剌地延伸進入校園當中。在政大、世新、輔大、文化、淡江等知名傳播科系所在的校園裡,近來皆可見到免費贈閱的兩份"疑似中資報刊":《中國日報》(英文報)以及《兩岸奔報》。甚至《中國日報》還免費贈送至六福皇宮、君悅等五星級酒店當中。

這兩份報紙內容均以"對中共友善"為主,甚至《中國日報》許多內容幾乎是中共官方的宣傳稿,因而在臺灣校園裡引發沸沸揚揚的爭議,懷疑中共統戰的政治黑手竟堂然伸入校園當中,也引發許多臺灣教授與學子的反感。

的確,在中共政權解體前,這種"面善心惡"的統戰伎倆恐將只會有增無減。不過,統戰本身並不可怕,只要能堅守良知、明辨是非、靜心思索,統戰泡沫一戳即破。真正可怕且可悲的是,因為短視近利而盲信盲從,背離自由、正義的普世價值,即便看到勸阻也視若無睹,從而將自己推向永難翻身的深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