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留意中共统战的多面向

作者:唐浩 发表:2009-04-11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对台统战",这个词对台湾民众来说从小就耳熟能详。然而,随着五千多万人退党大潮的冲击,中共已经行至末路,却在垂危此刻加大对台湾统战的力度与面向。你发现了吗?

其一,宗教统战。甫在4月1日落幕的"世界佛教论坛",横跨两岸举办,看来声势浩大。然而,仔细思量,向来鼓吹"无神论"、否定神鬼存在、避谈因果报应的共产党,为何要主动"推崇"佛教?或是中共悔悟了、开始要敬天信神吗?是中共改革开放、要顺从民意尊崇佛法呢?

当然不是。睽诸历史,中共向来将宗教视为一种政治统治手段,至今仍对藏传佛教、天主教及法轮功进行残酷镇压,并以政治手段扶植11世班禅喇嘛、迳行任命多位主教等,显见中共政权根本无意实现"信仰自由"或"宗教自由",而是透过宗教论坛的仪式,对各界人士进行收编,并意图藉此转移各界对中共迫害法轮功、藏传佛教的注意力。这次来台参与佛教论坛的中共宗教局长叶小文,实际上是迫害法轮功的主要黑手之一,中共派他宣传宗教自由,岂不是最大反讽?日前11世班禅配合中共向媒体宣称"中国有宗教自由",更让人一度怀疑是否在阅读副刊的笑话版。

其二,经济统战。中共对台经济统战渗透在多重管道当中,但近期最为鲜明者,莫过于派遣"安利团"、"踩线团"等标榜"出手阔绰"、"消费力强"的旅行团频频访台。中国流亡法学专家袁红冰已引述内幕消息明确指出,安利团等皆为中共内部拟定的对台经济统战手法,透过直销人士组团来台豪阔消费,藉此收拢台湾民心、并营造中国经济仍强大的假象,从而吸引更多民众对中共抱持幻想或输血投资。

这种手法本质上也是种心理统战。此刻正逢台湾经济低迷期,中共锁定台湾政府对抢救经济的无力与挫折感,从而派出各类名义的旅行团来台展开"银弹"攻势,意图藉此让台湾住民对中共的错误期盼。这现象也不禁让人回想当年的国共战争,共产党以馒头、包子、饺子来迷惑断炊乏粮的中华民国军队,误信共党谎言而变节者,几乎难有善终。

其三,媒体统战。中共透过资金挹注笼络港台媒体、为其涂脂抹粉的作法早已行之多年,但过往动作较为低调隐晦,近期却异常显明。不仅业界盛传中共透过民间企业大举介入港台媒体、意图藉此引导舆论;中共日前更大张旗鼓地鼓动中国境内媒体前往海外办报。

正当全球各地阅报人口大幅减少、诸多报社关门大吉之际,为何中共仍要烧钱办报?无疑是为了在各地形塑有利于中共政府的言论与意见氛围,并同时散布抹黑特定对象(如法轮功、西藏、维权人士等)的谣言。

根据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的研究指出,台湾媒体对于中国大陆的相关新闻中,正面报导的比例高于负面报导(天灾人祸)。诚然,这项量化研究结果还不足以说明中共对台湾媒体的言论操控实况,就看最近以来台湾几家特定媒体对"安利团"的钜量宣传报导、对中国经济的报喜不报忧,甚至还出现与中共打压人权立场一致的言论,中共对台的媒体统战程度,已经不言而喻。

不仅于此。媒体统战也大剌剌地延伸进入校园当中。在政大、世新、辅大、文化、淡江等知名传播科系所在的校园里,近来皆可见到免费赠阅的两份"疑似中资报刊":《中国日报》(英文报)以及《两岸奔报》。甚至《中国日报》还免费赠送至六福皇宫、君悦等五星级酒店当中。

这两份报纸内容均以"对中共友善"为主,甚至《中国日报》许多内容几乎是中共官方的宣传稿,因而在台湾校园里引发沸沸扬扬的争议,怀疑中共统战的政治黑手竟堂然伸入校园当中,也引发许多台湾教授与学子的反感。

的确,在中共政权解体前,这种"面善心恶"的统战伎俩恐将只会有增无减。不过,统战本身并不可怕,只要能坚守良知、明辨是非、静心思索,统战泡沫一戳即破。真正可怕且可悲的是,因为短视近利而盲信盲从,背离自由、正义的普世价值,即便看到劝阻也视若无睹,从而将自己推向永难翻身的深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