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背譜的方法(圖)

發表:2009-04-28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學生常用的背譜方法, 是靠不斷的彈奏一段樂曲, 冀望因為彈奏純熟以後便將樂曲牢記了。 這種背譜方法, 既是耗費很多時間, 而且並不鞏固。

同學是靠觸覺的反應, 手指頭在琴鍵上不斷的扭動, 而腦袋卻是一片空白。演奏者對樂曲是沒有半點感覺, 遑論演奏出音樂的情感。

這樣的演奏, 如果彈奏時順利, 演奏者是可以將整首樂曲"列印"出來。如果一旦在中段有任何差錯, 或者手指不靈活, 演奏可能會隨時終斷。 因為彈奏時腦袋是空白的, 停下來便會不知所措, 不能夠將樂曲連接下去。

因此, 學生必須可以理解和分析所彈奏的樂譜。 經過大腦消化的背譜方法, 總比只用聽覺和觸覺的背譜方法強得多。

以下有四種背譜方法, 以理論基礎的背譜方法最為牢固:

(一) 聽覺的背譜法: 初學綱琴的小朋友, 雖然並不一定瞭解樂譜的意思, 和聲的變化甚至讀譜能力薄弱。 他們只憑聽過老師的示範, 就可以背出樂曲。 這種背譜法, 由聽覺的記憶, 在初學彈奏短小簡單的曲子稍為可用而己, 不是很好的背譜法。

(二) 觸覺的背譜法: 每天不斷的練習彈奏, 由於指觸覺的反覆再反覆, 直到練習純熟而自然背奏。 這種盲目的背譜法, 當遇到任何問題而突然停下來時, 一定沒有辦法接下去彈奏, 也講不出自己在彈奏甚麽。

這種背譜法, 不但花很長的時間, 而且收不到好的效果, 是最不好的一種背譜法。

(三) 視覺的背譜法: 將樂譜拿到桌子上來讀, 因視覺的反覆練習而背熟譜子, 再由大腦直接想出音樂, 是很好的一種背譜法。

(四) 理論基礎的背譜法: 對樂曲的調性、指法、樂曲、和聲和曲式的變化作出分析, 認真地瞭解所彈奏曲目的內容和意思, 是一個重要和穩固的背譜法。

然而, 背譜是貴精而不可貪多, 要分段落, 分樂句, 有系統的背, 然後再將整個曲子統一起來。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鋼琴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為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