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超級間諜金無怠 FBI掌握底細?(圖)

發表:2009-05-04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場名義上是"約談",實際上叫"審訊"的正面交鋒已經進行了約兩個小時,如果金無怠就這樣否認下去,那麼FBI早已策劃多時的整個行動計畫,可能就要泡湯了。僵持階段,就看FBI還能打出哪張可以改變僵局的好牌來。

只見顧爾林再次向詹森發出信號,後者又翻開檔案袋掏出一份檔,假裝查找著什麼,並不停晃了幾下頭,算是對金無怠的否認感到很失望。然後,詹森就背出早已準備的"台詞",把調查人員所掌握的一些跟蹤和監聽情況說出幾個,其中包括金無怠的北京之行、所住的飯店房間號、中國公安部的獎勵,還有與朱恩濤等中國高級情報官員的會面,等等。

 金無怠在家中被捕


《內部間諜》說,雖然金無怠還在否認,但他的面目表情已開始顯得緊張起來。他在心盤算著FBI都掌握了哪些證據,他們是不是在嚇唬自己,還有這些情報他們是從哪裡弄來的,是不是自己被中方線人給出賣了。金無怠思考了很長時間,然後開口問道:"你們都掌握了哪些具體證據?我怎麽知道你們是不是在詐我?"

金無怠剛一開口,三名探員就意識到,這次"約談"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現在他們所需要做的就是"趁熱打鐵"了,但他們手中的牌已經不多了。經過幾年的調查,他們所掌握的線索幾乎都已擺上了桌面,現在到了打出"最後一張牌"的機會了。探員詹森出手了,就像殺手那樣,他想一劍封喉。

"1983 年9月,你去了香港,在那裡見到了你的上司區啟明(Ou Qiming),他是中國公安部的情報官員,你告訴他,現在有一個絕好的機會來策反一名FBIS的工作人員,因為此人的哥哥仍在中國,只要找到她哥哥,她就有可能會為我們工作。你還告訴區啟明,你需要15萬美元,是付給你太太的離婚費。"

區啟明這個名字一從詹森口中說出來,金無怠的防線就崩潰了,因為區啟明是他的惟一聯繫人,他掌握著自己的一切。當詹森把一張用英文和中文書寫著"區啟明"的卡片遞給金無怠後,看罷,這位滲透進世界最牛情報機構幾十年的老情報,低聲說道:"上面有個字兒你們寫錯了。"

聞聽這話,三位探員心裏那塊石頭落地了,他們知道金無怠快招了,讓他"認罪"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接下來的工作正按照FBI反中國情報部審問小組預先寫好的劇本進行著。此時,FBI總部、水門公寓的臨時指揮部、司法部的助理檢察官等,都在焦急地等待著三位元探員發回消息。而金無怠則開始思考他的下一步棋應該怎麽走,就像幾十前開始走上自己的人生之路那樣。 

 位於華盛頓DC賓夕法尼亞大街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總部。


於1922年8月17日在北京出生的金無怠,1940年進入當時中國最好的大學燕京大學,攻讀英語專業,期間輟學多年,開始為英美駐華單位做事,1947年畢業於新聞系。

金無怠坦白說,在燕京大學上學時,他的王姓室友介紹他認識一名中共黨員,這名黨員希望他在美國駐華機關做事,為中共蒐集情報,他便一口答應了。1948年金無怠任職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開始他的間諜生涯。

1959年5月,金無怠隨同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遷移香港。1951年6月底朝鮮戰爭爆發,他被派往韓國協助美軍訊問中國戰俘。金無怠後來交待說,他在戰爭期間,常把美軍動態和戰俘營情況秘密通報中共。

1952年5月,金無怠調至沖繩中央情報局所轄的對外廣播情報處擔任語言專家,直至1960年12月。1961年1月,金移往對外廣播情報處加州聖塔羅莎(Santa Rosa)辦事處;1965年1月歸化為美國公民。

五年後聖羅莎辦事處關閉,金無怠向紐約聯合國總部申請工作,因健康關係未獲錄取。但設在弗吉尼亞州羅斯林(Rosslyn)的對外廣播情報處總部仍聘他上班。1970年,金無怠獲提升為中情局譯員兼分析員的職位,可以接觸到最機密情報。1981年7月1日,59歲的金無怠從CIA退休,並獲副局長尹曼(Bob Inman)頒發獎章。事實上,他在FBI近30年,考績極好,屢獲表揚。

来源:《正在進行的諜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