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東─第一根火柴?

作者:張軼東 發表:2009-06-19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的反抗力量在增長

杭州"?車案"中譚卓的鮮血和"巴東女服務員刺官案"鄧貴大的污血真正把二○○九年的五月份染成了一個紅五月。可以說僅這兩案(不計算瀋陽冤民北京自殺等其它事件)造成的民憤比二○○九年前四個月中共造成的民憤的總和還要大。看來壓迫者一方的力量有萎縮的趨向:"騙"的效果越來越低微了,沒有人信得過官方關於?車案和刺官案的解釋。而代表著全國人民"半邊天"(至少六億吧?)的全國婦聯遲遲才出來表示"關注"。於是中共就只好加大"壓"的力度:壓學生,壓知識份子(警告沙葉新等三人)。繼縣委書記和縣公安局長集訓之後,又開始集訓縣紀委書記。中共真的是對人民"嚴陣以待"了。直到現在還有一些知識份子在不停地向中共"進言"、"呼籲"和"建議",勸說中共應該如何如何。其實中共自身對於這些"應該如何如何"的道理比你理解得更深刻,關鍵是它已經沒有可能這麼做了。這麼做就等於是自己在它的防波堤上鑽眼,那不是加速防波堤的倒塌嗎?

另一方面,人民的反抗力量則是在繼續增長。不要看現在的大學生不像"六四"時期的大學生那樣勇敢和堅強,但兔子被欺負急了也是要咬人的。那怕只是"非暴力,不合作"的口號,也是在削弱中共的控制力,而且使大學生中的"憤青"和"信息員"之類的人抬不起頭來。另一個更值得注意的跡象是軍警中覺悟的人正在增加。其實軍警在鎮壓人民時往往不斷地表白:"我們是吃這碗飯的,沒有辦法!"但是他們吃的這碗飯是越來越血腥的。當血腥濃度大大提高時,他們還吃得下嗎?最近有一名戰士寫信給胡錦濤揭發軍隊中觸目驚心的腐敗,引起胡錦濤下發整頓軍隊的文件。但是胡錦濤只憑一紙文件就能整治好軍隊嗎?到頭來可能還是軍頭們"整治"他差不多吧?另外杭州?車案後,一名干警竟揭發出杭州官場的黑暗狀況。這兩位(戰士和干警)得有多大的膽量才幹得出這種事來。但客觀趨勢是這種戰士是會不斷地增加的。不要求軍警們都調轉槍口起義,只要他們軟磨硬泡,朝天開槍,中共的大堤就決口了。

星火燎原的沙盤推演

很久以來就有過不少中外人士說當前中國大陸遍地佈滿乾柴,只要有一根火柴就會引起熊熊烈火。這多事之二○○九年紅五月似乎已經在推出兩根可能引燃的火柴──杭州和巴東。我們不妨大膽地分析和估計一下,這兩者之中誰更可能是第一根火柴呢?

杭州?車案的肇事者及其背景是江浙(江澤民的大本營)一帶的權貴集團。江浙民眾和這個集團之間的矛盾並不導致江浙民眾和整個中共之間的矛盾。於是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就面臨著兩個對立面:江浙集團和江浙民眾。在形勢導致必需動武時,胡中央就得在兩個對立面之中選擇一個打擊對象(拉一個打一個)。打擊誰呢?其實對胡中央最有利的是趁這機會徹底摧毀江浙權貴集團,甚至不惜進行軍事鎮壓(殺他幾個,抓一小批,逼出國一大批)。這樣胡中央不僅真正地控制住了江浙一帶,還能贏得廣大江浙人民群眾的擁護。這將等於是發動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但是胡錦濤看來不是這塊料。他並不像毛澤東當年發動文化大革命時有林彪掌握的軍隊支持。胡錦濤又沒有像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那樣的膽識,因此他作出這一選擇的可能極小。最後他儘管不願意也得維護江浙權貴集團而和江浙民眾敵對,把江浙民憤硬壓下去,然後再聽任江浙權貴集團和江浙民眾對他夾攻吧。另一方面,江浙魚米之鄉的民眾??罐罐較多,民風較溫和,即使憤怒也豁不出命來(譚卓之父已被賠款"擺平"了)。不過在第一根火柴引著大火後,江浙地區成為第二根火柴倒是可能的。

"巴東女服務員刺官案"後形成的形勢則不一樣了:那不像杭州?車案後形成的一個三角形(胡中央、江浙權貴和江浙民眾),而是整個以中共從中央直到地方縣處級腐敗分子為一方,以十二億以上弱勢人民群眾為另一方陣線分明的對壘形勢。不要看人民群眾無權無勢,鄧玉嬌的修腳刀可是比一萬個異議人士以及他們寫的一萬篇文章還有力量。可以肯定,不論如何處理鄧玉嬌,中共最終都將是輸家:判刑吧,激起更大民憤,不判刑吧,民眾反抗的信心更大。兩者都可能把巴東變成第一根火柴,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巴東雖屬華中的湖北省,但靠近川黔兩省。這一帶自古民風強悍,四川更是歷史上以"先亂後治"而出名。明末時期這裡還出現過女英雄秦良玉(鄧玉嬌身上可能也有這種基因吧?)。二○○八年汶川地震以來,川黔滇等地區民怨高度密集。如果這一根火柴點著了,熊熊大火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很大的。

導致中共政權崩潰的條件已存在

人們可以感到歷史發展的趨勢,甚至因此感到這種趨勢會帶來某種巨變。但是人們往往會想像不到巨變會來得這?快。例如尼克松曾經寫過一本《一九九九:不戰而勝》,預言一九九九年前蘇聯將崩潰。而事實上前蘇聯的崩潰是發生在一九九一年,即比尼克松的預言還要早八年。現在絕大多數的人都在預言中共的一黨專政制度還能延長十多年,中共自已也在拚命實現這一可能。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許多導致中共政權崩潰的條件已存在,剩下的問題主要是考驗民主與專政雙方的智慧。民主一方應充分估計各種可能性,並有多種應對策略。這樣才能在巨變真正發生時因勢利導奪取勝利,並減少動亂和損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