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IT華裔教授 打破百年物理定律

發表:2009-08-02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學院(MIT)30日宣布,該校動力工程學華裔教授陳剛與其團隊的研究,首次打破「黑體輻射定律」公式,證實物體極接近的熱力傳導,可以高到定律所預測的千倍。研究報告將在8月號「NanoLetter」雜誌上發表。

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1900年創「黑體輻射定律」(blackbody radiation law),公認是物體間熱力傳導基本法則,雖有人懷疑定律在兩物體極接近時不成立,但始終無法證明。

「黑體幅射定律」創定在不同溫度下,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成立,但在極微小距離中穩定控制物體以測試能量傳導,極為困難。百多年來,科學家始終無法突破。普朗克本人對此定律在微距物體間是否仍成立,亦無把握。

陳剛出身中國華中科技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是知名奈米熱電材料和流體學者。他的團隊採用方位較易控制的小玻璃珠對著平面物體的方式,替換在奈米(10億分之一米)距離中根本不可能不碰觸的兩並行平面體;並採用雙金屬臂梁(bi-metallic cantilever)科技的原子能動力顯微鏡,精準測量兩物體間溫度變化。

MIT表示,陳剛團隊證實了科學家所預言但無法實證的理論,獲國際間同領域學者喝采。不但讓人們對基本物理有進一步瞭解,對改良計算機數據保存用的硬碟的「記錄頭」(recording head),以及發展儲聚能源的新設計等工業應用上十分重要。

陳剛說,當前計算機使用的硬碟,記錄頭與硬碟表面約有5、6奈米距離,記錄頭容易發熱,而研究員一直在查找控制熱力的方法。熱力傳導和控制是磁力保存(magnetic storage)領域十分重要的一環,此類應用也將因陳剛的發現而迅速發展。新的發現還有助於開發新一代能源轉換裝置,陳剛說,此研究也提供對基本物理進一步瞭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