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公務員考試什麼樣(圖)

作者:張揚 發表:2009-09-04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清華讀本科的時候,導師和院長就不斷地給我們灌輸"主流意識"。來到哈佛,我發現美國社會也有"主流意識"-從商或者從政。恰好"美國總統管理項目(PMF)"向哈佛大學發出了邀請信,於是,我實實在在地體驗了一把"白宮從政夢"。


收穫是經歷

坦白說,到美國政府工作,圖的肯定不是錢。我曾經研究過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的"起步價",大約是一年45000∼60000美元。這個工資與一些著名的投資公司和諮詢公司至少80000美元的年薪相比,實在是沒有什麼吸引力。

但是在美國政府工作,最大的收穫就是經歷。這種經歷首先包括你能積累足夠的人脈-和社會各界打交道,可以認識不少新面孔;同時,美國政府的管理經驗也非常值得學習。一、嚴謹的細節考慮,美國政府高級外交官員出差,絕對不買打折票,因為公務安排經常要求變化航班,如果訂了打折機票就不能隨時退換;二、節約型政府,即使非常高級的官員出差,也只能坐經濟艙,如果想升艙,就得自己掏錢,而長途旅行的升艙費幾乎能再買一張機票了;三、廉潔,絕對不能收任何"好處費 ",如果手下不小心收了錢,發現後要馬上督促手下及時退回去,否則就會有被辭退的危險;四、公私分明,手機費每個月只報銷和公務有關的部分,但在實際操作中,全靠美國式的信任和自覺,手機賬單一到手,政府人員自己就會先把和公務有關的電話畫個圈,這部分的錢政府就給報銷了,其他的手機費自理。

這些細節一直讓我神往。於是,我下定決心,打算尋找機會在美國過一把從政的癮。

考題有意思

為了從大學裡吸納優秀儲備人才,美國聯邦政府設立了一個特殊的招聘項目,叫做"美國總統管理項目(PMF)",它可以被看做是美國中央政府的公務員考試。

第一輪考試是每年的10月至12月,招聘委員會給各所大學的就業辦公室發邀請函。學生不能直接申請,需要首先向學院或學校申請,然後得到一個校方的簽字。也許是因為我曾經有過和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共事的經歷,所以院長爽快地給我簽了字,我的材料也很快被提交到PMF錄取委員會,進入第一輪審核。

審核異常順利,我獲得了哈佛大學外國留學生中為數不多的名額,第二年1月中旬,我去紐約參加第二輪面試。消息傳來,哈佛就業辦公室的主任還專門給我來信表示祝賀,並且安排她的助手對我進行了一天的培訓。

培訓的時候,那位老師給我帶來了一份美國公務員的考試樣題。但由於這樣的試題是保密的,所以她只給我看了冰山一角。試卷主要是場景題,題幹部分會描述一個政務場景,下面有四個選項,要求你選擇出你認為最合適的處理方式。

試題裡還有一些心智測試,這對於日後給你安排工作崗位至關重要。比如,你喜歡一個人獨享午餐還是和同事們共享午餐?在工作中遇到麻煩,你是否願意找家人或同事傾訴?

這些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主要是考查你思維的連貫性和統一性,並且測試你的性格特徵,以供政府參考。

除了筆試題,我還被要求重新提交一份簡歷和個人陳述。哈佛專門安排老師來協助我修改簡歷和個人陳述。

修改後的簡歷措辭非常講究,個人信息、教育背景、工作背景、研究背景的順序一個都不能顛倒,並且必須絕對真實。在個人陳述中,我闡明瞭為何認為自己適合美國聯邦政府的工作。

未成"終結者"

真正上考場的前一天,我到達紐約。第二天寒風刺骨,我來到指定考點後,通過層層安檢,終於進入了考試大樓。那天大約有30個人參加這個公務員考試,剛好能坐滿一個教室。除了筆和橡皮,我們不能帶任何東西,連水杯都是由考場提供的。有趣的是,水杯不是超市裡常見的那種,而是圓錐底的,喝完就得扔掉,可能政府用這樣的方式來防止考生利用水杯記錄答案吧。

考試的程序和託福、GRE一模一樣,題型也分四種:政務場景處理、政府文書閱讀、政府文書修改和心智測試。每個題型45分鐘,時間一到,就必須停筆,然後進行下一個部分的考試。

公務員考試進行了將近3個小時,30個人憋在一個教室裡,氣氛異常緊張,甚至有一位美國女孩因為環境不通風,突然"低血糖"發作,考到一半就直接被送進了醫院。我坐在教室的角落裡,雖然心理壓力不大,但是有一種回到當年"寄託"考場的錯覺。

3個小時之後,我頭昏腦漲,無心欣賞紐約的風景,直接坐車回了哈佛。在高強度考試的"摧殘"和感冒的雙重作用下,我一路上睡得極沉。

筆試能否通過,要等到4月份揭曉答案。榜上有名的人將被接到華盛頓特區進行培訓,這一批人被叫做Finalists,私下裡,我們笑稱它為"終結者"。但這還不意味著你能笑到最後。培訓課程結束,"終結者"們需要參加白宮各個部門舉行的招聘會-只有他們才有資格參加的招賢納士的盛會。每個人帶著簡歷去各個部門申請和面試,如果國務院、教育部或者總統事務部對這個"終結者"感興趣,就留下來接受這個部門的單獨培訓,然後上崗。如果沒有一個部門對他表示興趣,終結者也只能沮喪地回家了。

由於政府部門的特殊性,雖然白宮理論上也招收外國人,可實際上很少有中國籍的學生能夠成為"終結者"。衝過了初審和紐約筆試兩關,我最終在華盛頓培訓那一關的門檻前停了下來,和"終結者"失之交臂。

但在衝擊白宮的過程中,我親身體驗到了哈佛政府管理課堂上永遠都學不到的東西。無論將來是否從政,它都讓我受益終身。




来源:大學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