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重現古典莫扎特:純粹、乾淨(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09-09-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小入圍者16歲的林品安,以想像可愛小姐的動作來詮釋莫札特活潑純真的曲風。(林仕傑攝影)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臺北報導】以華人為主的鋼琴賽事新唐人電視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亞太初賽,5日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舉辦,共13位優秀選手入圍。大賽指定曲目,都是古典時期的經典作品,評委姚碧基認為結合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道統內涵,華人更有能力將貝多芬、莫扎特等古典音樂的精華重新展現出來。

中國道統內涵 古典時期的音樂精髓

今年初賽以莫扎特為指定曲,大賽評委表示莫扎特曲子風格單純卻結構嚴謹,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加上演奏者對曲風高藝術性內涵的掌握才能表現好。

純熟紮實的技巧,理性加入個人特色將古典莫扎特精神展現出來,這是今年大賽評委對參賽選手一個重要的期許標準。評委姚碧基表示:「莫扎特不能用自我表現很強的風格,音樂表現是較理性的,要有很高的藝術修養」。重回古典時期的曲子樣貌是重點,評委劉紹姍強調演奏者要彈回曲子原來的樣子:「不要加入太多個人東西,莫扎特當然絕不能彈的像蕭邦,這是非常忌諱的,要符合那個時代的原樣,然後適當加入自己的特性去詮釋」。

如何不失原貌下融入自己的特性?評委謝佩容說:「曲子一樣,但每個人歷練不同、對人生的感受不同,當然表現會不同,有較真誠的、有較生動的。我們提倡的是要有一顆純淨的心靈。例如你真誠對待周遭,當然彈出來的東西較容易打動人。」她強調音樂表現好壞與心靈有很直接的關係。姚碧基認為中國人若有西方古典樂的技巧,加上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道德內涵,反而可以把古典時期的音樂精華掌握的比較好。

純粹嚴謹 最高境界的難度演繹

純粹乾淨是莫扎特的特色之一,這是許多人喜愛莫扎特的一個原因,卻也是許多演奏者害怕他的地方。入圍的選手鄭靜旻認為莫扎特是最難彈的:「有段時間我一直不敢公開彈(莫扎特),因為失誤率很高!他的風格簡單輕鬆,但要彈的好很難。」要輕鬆表現,但過了又下場悽慘,所以她今天比賽一直保持頭腦絕對清醒:「從頭到尾,我的左手右手一直在對話、對唱,若分心會彈到後面去了,腦筋要很清楚。要把它彈的乾淨利落最難。」

另一位入圍選手林品安強調,莫扎特的兩個要素就是「精緻、乾淨」。為了練習聽清楚音色,林品安都是先不踩踏板來讓每個音聽得很清楚,再來利用慢練彈到要的音色,掌握好後再來加入一些變化。入圍選手羅丹說:「音符不難,但個人詮釋上就變的很難!」

純真活潑 年輕選手展露風采

純真活潑與充滿想像力,是莫扎特另一個特色,這或許是年輕選手的優勢之一,今年入圍的黃詩婷、林品安和謝金融,都只有16歲。評委謝佩容表示,莫扎特寫歌劇,所以曲子有很多不同角色,給演奏者很多想像力的空間去詮釋。彈奏時表情豐富的林品安就表示自己以想像劇情來抓感覺,例如一個可愛小姐的動作、樣子或者生氣時嚴肅的表情。

19歲的藍雲,彈奏莫扎特給人感覺很溫暖。他說莫扎特迷人特點在於他的年輕活力和製造歡樂的氣氛:「像是永遠不會疲累,一直逗你,時常給人小驚喜。"藍雲說彈湊莫扎特還會讓他振奮起來,比較不會懶惰:「莫扎特曲子有高貴溫暖的特質,不會讓人悲傷懶惰。像是一直有精神、一直要唱下去。」他開心的說:「音樂就是要讓人感受共鳴、快樂,今天很開心,我就想著把自己的開心分享給大家,就不會像以前表演那麼緊張了。」

大賽主辦單位-新唐人電視臺亞太區總經理張瑞蘭表示,大賽主要是提供全球華人一個文化藝術交流的平臺,經驗交流促進的意義更大,名次反而是其次。她說:「我們的使命就是恢復正統文化,大賽將會一直舉辦下去。」

第二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復、決賽將於10月10日、11日在紐約舉行。

9月5日亞太初賽入圍名單:

林品安
羅丹
黃雅柔
謝金融
方品博
何政育
張峰毓
黃師婷
林宛儒
許書豪
鄭靜旻
藍雲
王楚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