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考古學家揭開復活節島石像巨帽之謎(圖)

發表:2009-09-08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活節島石像
 
復活節島石像頭頂上的巨型帽子一直是令考古學家不解的謎團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復活節島石像頭頂上的巨型帽子一直是令考古學家不解的謎團。現在,一支英國考古學家小組最終揭開了這個謎團。他們認為,彫刻巨石帽的石料來自一個此前未被研究的採石場,讓石像戴上帽子則是權力的一種象徵。

復活節島上巨大的石像意義何在,它們又在這個一度複雜的文明消亡過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一直以來,這便是困擾探險家、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的最大謎團之一。自500年前第一批外來者踏上偏遠的玻利尼西亞群島之後,另一個意義深遠的問題又成為他們的一大興趣所在,即石像頂部的巨大帽子(紅色大圓石)究竟來自何處?

英國專家相信,他們在朝著揭開巨石帽之謎的道路上又向前邁出一步。自富有傳奇色彩的愛德華七世時代考古學家凱瑟琳·勞特里奇踏足復活節島以來,這還是英國研究人員首次來到這個世界上最為偏遠的有人居住島嶼。

在復活節島上,曼徹斯特大學的科林·理查茲博士和倫敦大學學院的休·漢密爾頓博士發現了一條用於運送裸露火山岩的道路。這條道路通往一個此前未被研究的"神聖"的採石場,彫刻石帽所用的原料就來源於此。此外,他們還發現一把據信是留在採石場充當供品的斧子,說明這個地方對古玻利尼西亞人來說具有半宗教意義。

漢密爾頓認為,"戴帽子"的石像代表酋長,所謂的"帽子"可能是他們頭頂上的髮辮或者髮結。為了獲得聲望和權力,這些酋長進行了殘酷的鬥爭,而建造更高的石像(被稱之為"moai")就是聲望和權力的一種象徵。"moai"這個詞是為了紀念他們逝去的祖先。

在復活節島上,考古學家共發現1000多座石像,其中只有70至75座石像"戴帽子",說明帽子是權力的一種體現。巨石帽重達數噸,在一個滿是紅色熔渣(火山浮石)的坑內彫刻而成,紅色象徵著較高的出身和地位。這些帽子可能是後來"戴"在現有石像頭上的,目的就是在高度上超過競爭對手以體現一種權力。漢密爾頓說:"部落內部競爭激烈。由於過於激烈的競爭,他們的資源在一定程度被過度開採。"

據信,酋長動員數量龐大的部落成員採集石料,而後利用滾動的樹幹將彫刻而成的石帽運到幾英里外的目的地,即三層樓高的石像所在地。石像被安放在特製的平台上,賦予它們一種莊嚴和高貴。漢密爾頓說:"採石場位於一個秘密地點,從島上其它地區無法看到。由於是在坑內彫刻完成,整個過程中產生的噪音被深坑吸收。古玻利尼西亞人生活在一個非常成功並且組織嚴密的社會。500年前,復活節島上的生活環境便已進入管理型。"

在未來5年,漢密爾頓和理查茲每一年都要在島上工作一個月以研究他們的發現,其中包括一把黑曜岩扁斧。這是一個7英吋(約合18厘米)長類似斧子的工具,用於將圓木砍成方木或者挖空木料。兩位研究人員相信,第一批石帽出現於1200年至1300年。當時,復活節島上的石像體積出現了戲劇化增大。

復活節島距離智利海岸線大約2500英里(約合4023公里),當地人將其稱之為"Rapa Nui"。長久以來,這座島嶼便像磁鐵一樣吸引著無數冒險家的目光。1914年,勞特里奇與丈夫威廉來到復活節島。他們是一支富有開拓性的英國遠征隊成員,旨在對島上著名的石像進行研究。在一名當地人的幫助下,他們挖掘出30座石像並記錄下復活節島的獨特傳說和口述歷史。

"復活節島"這個名字是由一位荷蘭探險家於1722年命名的。復活節島上古代文明戲劇性衰敗的具體原因一直是人們的爭論焦點。一種被普遍接受的觀點認為,這種衰敗可能是資源匱乏、戰爭或疾病等災難的一種結果。

1888年,復活節島被歸入智利版圖,上世紀60年代曾被美國宇航局暫時徵用,充當太空梭的一個緊急著陸點。現在的復活節島每年吸引2萬生態遊客到此觀光,而本地Rapanuins人的數量卻只有3500人。

在這裡進行研究工作的科學家必須遵循復活節島的傳統。每一次進行大型挖掘前,英國考古學家小組都要與當地人進行一場傳統的umu儀式。儀式上,當地人身穿白色羽毛製成的服飾,用燒熱的石塊砌成烤爐烹製供品,供品用於撫慰島上的亡靈。

漢密爾頓說:"我們是在研究一種活態文化,復活節島上的挖掘工作必須做到非常小心謹慎。對於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我們有著嚴格的規定,我們必須尊重島上居民的傳統和習慣。"理查茲指出:"很明顯,採石場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地方,同時擁有一定的工業用途。古玻利尼西亞人認為周圍環境是有生命的,彫刻工作完成後,靈魂便附在石像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