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華人明日之星 教你用鋼琴感動人心(上)(多圖)

作者:唐御、張頌宇、李芳 發表:2009-09-11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御、張頌宇、李芳如臺灣臺北採訪報導】9月初,40位來自亞太地區的傑出華人鋼琴家,群聚「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亞太區初賽」一較高下。下面這13位鋼琴家脫穎而出,獲得前往世界之都紐約與各地好手切磋琴藝的機會,我們來邀請他們分享彈好鋼琴、感動人心的心法。
 
 
從40位選手中脫穎而出的傑出華人鋼琴家

準備認真

當然,第一大原則就是要「認真準備」。那麼該要怎麼認真法呢?
6歲就開始學鋼琴,從小到大都讀音樂班,現在在臺灣藝術大學讀書的藍雲表示,平常日他至少會練習3到4小時,而寒暑假他會花更長時間在練習上。

 
每天勤練3到4小時,寒暑假練習更久的藍雲在比賽現場的彈奏畫面

選手林品安5歲開始學琴,近7年來所參加的全國性比賽或國際性比賽不是第1名就是第2名,非常優秀。林品安的母親詹採蓉說:「我們很重視聽,比方說要學莫扎特,他爸爸就會找N個莫扎特的版本,大家一起聽,一起討論,挑出好的,反覆聽。另外就是要持之以恆,我們並不要求他們一定要學音樂,但是學一樣東西就是要有耐心,要學就要學得有一個樣子,不然就不要學。」

 
反覆聽許多版本的CD,從中找出自己差距,勤加練習的林品安

13位入圍選手中年紀最大的一位是31歲的鄭靜旻,2006年她在美國取得音樂博士學位,她認為勤加練習,才能適應各種突發狀況,「學鋼琴的人你走到哪裡,你都要馬上能適應那個樂器,每一臺的觸鍵都不一樣,每一臺response(反應)的力量也不一樣。練習的時候就要嘗試很多不同層次的力度,預備自己可以去彈不同的,比較重的、或比較輕,或比較亮的。」

所以,她認為唯一能克服不同狀況的辦法就是「多上臺」。「你平常再怎麼準備好,你都不曉得上臺會發生什麼,可能椅子會突然不平衡,或是某個音特別大聲,或是踏板特別轟,上臺前可能也沒辦法試琴,所以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台上到底是亮、暗、高、低,都不知道」鄭靜旻如是說。

 
鄭靜旻認為勤上臺是克服台上突發狀況的不二法門

瞭解作曲家,最難在詮釋內在

選手們認為練習是最基本的,但瞭解作曲家本人的風格、特點、曲風,更是重要,否則就很難表現出所演奏曲目的內涵,也就無法感動聽眾。這次比賽指定每位選手必須任選一首莫扎特奏鳴曲的第一樂章(除作品K545外)。

因此人人對莫扎特可是下了一番工夫去瞭解。參賽者們對莫扎特都有一個共同看法,就是他的作品非常「乾淨」,而莫扎特本人非常「單純、純真」。

林宛儒認為「莫扎特很容易讓人聽起來心情很愉悅。」兩度入圍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的何政育也談到,「你彈他曲子你要天真一點,要活潑一點。在彈之前應該要先沉澱自己,先瞭解它的音樂結構是怎麼樣,你要如何把每一段發揮。也就是就是說,要先做好準備,然後才開始彈。」

 
林宛儒:莫扎特很容易讓人聽起來心情很愉悅
 
 
與妹妹何欣穎(右)一同參賽的何政育(左)看起來就很天真活潑。

不過,要把純真與乾淨彈好,其實難度很高。18歲的羅丹,6歲就開始學琴,目前就讀臺北教育大學,他指出,「莫扎特的曲子,音符不難,所以在個人詮釋上有很大的空間,這就是很難的地方,越簡單反而越難表現。」

 

認為越簡單反而越難表現的羅丹

鄭靜旻也認同這個觀點,她說「從小學鋼琴的時候我們都是用年代來分,最開始從巴哈、莫扎特、再到貝多芬,然後開始才往romantic(浪漫派),最後到現代曲目,可是我這樣走了一圈回來,我發現莫扎特其實是最難彈的東西。」

16歲,年紀最小的王楚翔,演奏的是莫扎特難得的小調作品(KV.310),他同樣表示,彈奏莫扎特技巧不難,難的是如何詮釋。他說道:「最困難在內在,技巧除了比較多的十六分音符,比較難處理之外,其它都還好。最難的是內在與個人的詮釋。」

 

年僅16歲的王楚翔認為技術非難事,難在內在詮釋

那麼,演奏莫扎特的難度這麼大,要如何突破呢?請讀者繼續閱讀下集囉!13歲就開始個人獨奏演出,超過100場的許書豪及其它明日之星,將會深入與您分享。(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