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院決定繼續關押陳水扁(圖)

發表:2009-09-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院沒有接受陳水扁提出的停止拘押的理由

被控貪污並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其司法案件進入二審移交臺灣高等法院,法官裁定將他繼續關押。

高等法院週四以抽籤決定三名主審此案法官,合議庭閱卷後於午後召開羈押庭,在聽取陳水扁與檢方的理由後,決定繼續關押陳水扁。

高等法院稱陳水扁依規定將繼續被關押三個月,屆時將再度召開羈押庭以決定是否繼續關押。

陳水扁雖然一審被判重罪,但他被一審法官關押的理由是稱他有逃亡串供可能,二審法官則以陳水扁家族在海外仍有巨額資金待瞭解等理由將他持續關押。

陳水扁在羈押庭上為自己積極辯護,也表明願完全配合法院註銷護照甚至願被軟禁;而在續押判決宣布後,陳水扁拒絕在這份判決書筆錄上簽名。

聚集在法庭外聲援這位臺灣唯一非國民黨總統的民眾,在得知這樣結果後激動落淚,他們指控司法受到再度執政的國民黨操控。

陳水扁在一審時被抽籤決定的主審法官無保釋放,但臺北地方法院極不尋常地以更換主審法官的方式,推翻原審法官裁定將他從去年底關押至今。

繼押理由

高等法院說陳水扁被地方法院法官判處六項罪名,高等法院參閱相關卷證資料,認為陳水扁犯罪疑重大,且經一審判處無期徒刑重罪,其是否持續關押主要考慮的是將來案件審判與刑罰保全。

對於繼續關押的理由,高等法院稱本案仍有海外巨額資金狀況待瞭解,並可能仍有隱匿資金之舉。

其理由還說,陳水扁曾任總統,其潛逃的渠道比一般人更為熟悉,而有逃亡的可能並有羈押的必要。

高等法院還說,陳水扁在法庭上對於上訴的意旨與羈押必要性均已聆聽,將在未來的審理程序上諸一考慮。

因抗議一審法官蔡守訓不公平審判而放棄法庭辯護的陳水扁,週四在二審的羈押庭上與法官的互動,較少出現此前蔡守訓主審時雙方針鋒相對情況。

陳水扁在法庭上抗議司法對他有不同於其它政治人物標準,但法官稱這是未來二審審判的實質內容,而非決定是否持續羈押的考慮點。

臺灣的司法審判被告是否有罪與是否關押,由法官的"心證"決定,雖執政的國民黨稱此案是單純司法案件,但此前更換法官後長期關押陳水扁,使此案是否受政治干預爭議不斷。

民進黨提出要求大法官針對更換法官判決是否有效進行釋憲,但臺灣司法院長賴英照拒絕就此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