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實話實說》遭停播的真實原因(圖)

發表:2009-09-25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臺從1996年推出的《實話實說》節目將停播。央視官方的解釋是節目收視率太低。但有網民認為,是中國的新聞審查制度導致節目的夭折。為此,本臺記者聞劍邀請在北京的作家凌滄洲和記者徐祥進行討論。


央視《實話實說》遭停播。(網頁照)

記者:"那我首先問一下凌先生,現在央視的這個節目《實話實說》即將停播,是因為實話不能實說呢?還是因為就像央視所說的因為收視率的下降而被停播呢?"

凌滄洲:"央視所說的收視率的下降這種消息,我們通常看其它節目一樣,懷著質疑和分析批判的心態去看。這個節目他找這麼多人到攝影棚制景的時候,我們以前也有過懷疑,就是中國話實話還要實說,難道還要實說假話、假話實說這麼個說法嗎?儘管他們的節目早期做的時候裁剪的很多,但是我認為它的承諾本身也是另人質疑的。"

記者:"好,那徐先生你也是記者出身,現在《實話實說》節目即將停播,是因為收視率的下降呢?還是因為實話不能實說呢?"

徐先生:"我作為一個在電視臺幹過、在報社也幹過的十幾年的記者,收視率這個東西一直是一個讓內行看著頭痛,讓外行看不懂的一個術語。其實這個收視率有多少公正?我說不清楚,但是我能說清楚的是《實話實說》過去曾經有過輝煌,但在它最輝煌的時候,它把崔永元給調走了,換了。換了之後,《實話實說》這個節目收視率有所下降,但這幾年《實話實說》裡面的有些內容,我有時候也做了一些關注,我就發現它的話題有點不是太像剛開始創辦這個欄目的時候那麼鋒芒畢露,包括焦點訪談,還有新聞調查。這幾個欄目的一些記者包括一些知名人和我們都是朋友,我們也常在一起跟他們討論這些話題。他們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個話呢我們大家也可以好好的玩味一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是我感覺《實話實說》倒掉就像雷鋒塔倒掉一樣,很值得紀念。其實我感覺《實話實說》倒掉還不如中央電視臺一起倒掉,你皮之不存,毛焉能附?中央電視臺它壟斷了一個國家的新聞資源,然後做了一些不是新聞的新聞。它把自己一個垃圾,就是過去是一個曾經輝煌的欄目,現在變成垃圾欄目倒掉,我感覺到不值得我們太多的關注。倒掉就倒掉是一件好事。"

記者:"那麼這個《實話實說》節目的主持人何靜今天在她的博客上寫了一篇題為《別拿收視率說事》的文章,來回應她的欄目被停播的事情。她其中有這麼一句:‘一個親爹不要,後娘不疼的孩子是孩子自己的錯嗎?這該怎麼意會呢?徐先生?"

徐先生:"據我所瞭解的情況,這個欄目剛創播的時候,曾經贏得了很多的讚譽,包括一些領導人也獲得過輝煌,也獲得過很多獎勵。就像她說的,親爹不要了,後娘她也不可能要。而且每個官員這個臺長也換了好幾任了,上來之後這些地方官員他都要大興土木,然後表示自己的政績。你像那個《詠樂匯》,甚至把《幸運52》都合併在裡面去了。他為什麼搞詠樂匯呢?其實領導下來之後呢,屁股決定腦袋,他感覺到拍腦門子的工程更能顯示出自己的政績,這是我幹的。我幹得再好,《實話實說》是其它臺長在任的時候補抓的,我是為他人做繡衣,所以他感覺不如自己另起爐灶。《實話實說》的主持人寫了一次博客,這個博客我沒看,但是我可以推斷這個主持人他講了那些話之後催她下崗。"

記者:"好,那凌先生你怎麼看?"
凌滄洲:"下崗?可能不見得吧?因為現在實際上是個欄目停掉了,可能對他自己在臺裡的地位肯定是有影響的了。有人發牢騷,有人欲說還休,猶抱半彈琵琶半遮面呀。這個牢騷是可以理解的。我覺得從相對的來講,《實話實說》這個欄目比起其它假、大、空的欄目更加假、大、空的欄目,還是具有一些觀眾的緣吧。我覺得也體現了央視它自身確實有危機感,存在著各種輿論壓力。它也想做一些姿態,做一些秀來適應市場的壓力和輿論的批評吧。但是只要它的宣傳的性質不變,還是高高在上的,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是非常遙遠的。"

記者:"那既然這樣講,我又回到第一個問題有關了,因為國內有一個博客在博客中國上刊登說這個《實話實說》的欄目被停播是因為的確不能說實話,所以被停播。因為中國這個制度和體制不允許它說實話,他做了一個比喻就說像當初的俄羅斯‘消息報沒有消息,真理報沒有真理'一樣。這個《實話實說》被停播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徐先生:"這個欄目被停播,首先第一呢它是跟經濟上能掛鉤的,據我所瞭解的一些皮毛,就是因為現在它《實話實說》受到限制,對一些敏感的話題不讓它涉及,涉及之後呢導致了對這個欄目的間斷,沒有大的廣告商出產廣告,並不是收視率的問題,有的欄目收視率很高,但是它的廣告效益並不是太好,而《實話實說》這個欄目的存在如果不砍掉它更具備一種社會效益。如果說這個欄目,你央視領導人知道這個欄目收視率一直下降,你不應該把這個節目停掉,而應該去換主持人。"

記者:"那既然這樣講,我再問一下凌先生,那麼現在央視對停播這個《實話實說》,不能實話實說,那麼你怎麼看?你認為這個原因是什麼呢?"

凌滄洲:"我覺得確實很有可能收視率只不過是一個藉口吧。我的意思就是說是整個的一個環境,時代的環境所決定的。就像希臘的哲人米蘭德所說:‘許多人生來並不是無賴,但是他們不得不成為了無賴。'我的意思就說可能在一個封閉的社會,比較保守至少媒體還屬於高度壟斷不夠開放的地方,那怕有一點點真實的聲音可能也會讓某些人心驚肉跳,也許這是真正的原因吧!"

以上是本臺記者聞劍與北京兩位資深媒體人士凌滄洲和徐祥討論央視《實話實說》欄目即將停播的原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