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NCC擬修法─有線電視 恐看不到無線臺

作者:劉力仁、謝文華、林嘉琪、林淑娟、陳尹宗 發表:2009-10-08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線電視和有線電視即將分家,未來有些地區民眾可能在一百多個頻道中,看不到民視、臺視及中視三家無線電視臺,除非另外花錢配備數字機上盒。

有線頻道將免「必載」無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打算修改「有線電視法」,不再規定無線電視臺節目在有線電視系統中為不可缺少的「必載頻道」,原因是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MOD隸屬「電信法」管轄,並無「必載條款」,播放無線電視臺節目必須取得個別授權始得播出,導致今年MOD上的《波麗士大人》、《超級偶像》、《敗犬女王》、《美國職棒看民視》等節目遭到蓋臺。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根據通訊傳播基本法第七條「不同的傳播技術不得為差別管理」,NCC認為應該讓兩個平臺站在同一個立足點競爭,因此決定除了公視、華視等公廣集團仍列為必載頻道外,臺視、中視及民視回歸商業機制,不再強制要求有線電視系統列為「必載頻道」播出。消息一出,業界嘩然,認為將造成有線電視跟無線電視雙輸局面。

臺視中視民視 須花錢才能看

臺灣現有六十三家有線電視系統臺,分屬五大MSO(多系統經營者),另有二十七家獨立系統業者。換言之,回歸商業機制,無線電視臺要跟這些MSO還有獨立系統業者逐一談判,才能確定是否上架,複雜度相當高,一旦談判破裂,該區就無法收視無線電視臺。

臺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朝平表示,大環境經營不易,頻道廣告收入不斷萎縮,無線電視頻道加入有線電視系統有助於拉廣告,一旦分家,拉廣告更不容易。

系統業者更擔心,如此一來可能得另外付一筆錢給無線電視臺,才能繼續播出無線電視節目,景氣這麼差,誰也不願意再多出錢;如果要收視戶多繳收視費用,必定民怨四起。

業者憂若分家 拉廣告更不易

佛光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蔣安國表示,「必載頻道」在國外很普遍。愛爾蘭就明文規定有線電視必載RTE1、RTE2、TV3、TG4四個當地的基本收視頻道。政大廣電系教授關尚仁說,美國的無線臺因距離遠也能透過科技傳輸,如德州無線臺在紐約可收視,因此有線必載當地無線臺,是為了保障當地無線臺,但在臺灣,無線臺數量少,相較無此問題。

蔣安國指出,臺灣早年沒有公共頻道,所以必載頻道以商用頻道為主,如今突然要取消商用必載頻道,忽視收視戶權益,極為不妥。還有將來可能頻道會朝數字化發展,現在要針對模擬頻道重大變革是否適宜,要審慎考慮。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我完全看不懂NCC的邏輯,民眾現在幾乎都不太看無線電視臺了,但是看了數十年的無線臺突然不見了,民眾必定抗議,NCC根本是幫倒忙。」

消基會稱白忙 看不懂NCC邏輯

有線電視普及後,一般民眾家裡已經拆除天線,全從有線系統收看無線電視節目,無線三臺節目一旦退出有線系統,收視率和廣告業績恐怕更不理想。但是陳正倉表示,商用無線電視臺少了「必載」保障,可以促使自我提升,製作更優質的戲劇節目。

關尚仁表示,國際研究指出,一名觀眾平均最常看的頻道約十二個,一人一天看三十個頻道就夠多了,一旦少了三個頻道選擇,對觀眾影響有限,三家無線臺長期想脫離必載,以增加與系統業者的談判力,為何不讓他們試看看?不過這三臺脫離必載後,是否在收視條件及競爭力上仍佔有優勢,則有待評估。

臺視發言人周法勛表示,應維持現況必載規定;中視節目部管理中心主任鄭大智、民視節目部副總許念臺和代理MOD頻道業務的臺灣互動電視發言人呂岳憲都對新法樂觀其成。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