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NCC拟修法─有线电视 恐看不到无线台

作者:刘力仁、谢文华、林嘉琪、林淑娟、陈尹宗 发表:2009-10-08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线电视和有线电视即将分家,未来有些地区民众可能在一百多个频道中,看不到民视、台视及中视三家无线电视台,除非另外花钱配备数字机上盒。

有线频道将免「必载」无线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正打算修改「有线电视法」,不再规定无线电视台节目在有线电视系统中为不可缺少的「必载频道」,原因是多媒体内容传输平台MOD隶属「电信法」管辖,并无「必载条款」,播放无线电视台节目必须取得个别授权始得播出,导致今年MOD上的《波丽士大人》、《超级偶像》、《败犬女王》、《美国职棒看民视》等节目遭到盖台。

NCC发言人陈正仓表示,根据通讯传播基本法第七条「不同的传播技术不得为差别管理」,NCC认为应该让两个平台站在同一个立足点竞争,因此决定除了公视、华视等公广集团仍列为必载频道外,台视、中视及民视回归商业机制,不再强制要求有线电视系统列为「必载频道」播出。消息一出,业界哗然,认为将造成有线电视跟无线电视双输局面。

台视中视民视 须花钱才能看

台湾现有六十三家有线电视系统台,分属五大MSO(多系统经营者),另有二十七家独立系统业者。换言之,回归商业机制,无线电视台要跟这些MSO还有独立系统业者逐一谈判,才能确定是否上架,复杂度相当高,一旦谈判破裂,该区就无法收视无线电视台。

台湾有线宽带产业协会理事长陈朝平表示,大环境经营不易,频道广告收入不断萎缩,无线电视频道加入有线电视系统有助于拉广告,一旦分家,拉广告更不容易。

系统业者更担心,如此一来可能得另外付一笔钱给无线电视台,才能继续播出无线电视节目,景气这么差,谁也不愿意再多出钱;如果要收视户多缴收视费用,必定民怨四起。

业者忧若分家 拉广告更不易

佛光大学传播系副教授蒋安国表示,「必载频道」在国外很普遍。爱尔兰就明文规定有线电视必载RTE1、RTE2、TV3、TG4四个当地的基本收视频道。政大广电系教授关尚仁说,美国的无线台因距离远也能透过科技传输,如德州无线台在纽约可收视,因此有线必载当地无线台,是为了保障当地无线台,但在台湾,无线台数量少,相较无此问题。

蒋安国指出,台湾早年没有公共频道,所以必载频道以商用频道为主,如今突然要取消商用必载频道,忽视收视户权益,极为不妥。还有将来可能频道会朝数字化发展,现在要针对模拟频道重大变革是否适宜,要审慎考虑。

消基会董事长谢天仁表示:「我完全看不懂NCC的逻辑,民众现在几乎都不太看无线电视台了,但是看了数十年的无线台突然不见了,民众必定抗议,NCC根本是帮倒忙。」

消基会称白忙 看不懂NCC逻辑

有线电视普及后,一般民众家里已经拆除天线,全从有线系统收看无线电视节目,无线三台节目一旦退出有线系统,收视率和广告业绩恐怕更不理想。但是陈正仓表示,商用无线电视台少了「必载」保障,可以促使自我提升,制作更优质的戏剧节目。

关尚仁表示,国际研究指出,一名观众平均最常看的频道约十二个,一人一天看三十个频道就够多了,一旦少了三个频道选择,对观众影响有限,三家无线台长期想脱离必载,以增加与系统业者的谈判力,为何不让他们试看看?不过这三台脱离必载后,是否在收视条件及竞争力上仍占有优势,则有待评估。

台视发言人周法勋表示,应维持现况必载规定;中视节目部管理中心主任郑大智、民视节目部副总许念台和代理MOD频道业务的台湾互动电视发言人吕岳宪都对新法乐观其成。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