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饅頭(圖)

作者:劉興欽/口述 林少雯/記錄整理 發表:2009-10-09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興欽/圖

山東大饅頭─山東大饅頭─"一早賣饅頭的伯伯騎著腳踏車沿街叫賣。

這位伯伯人高馬大,是一位山東大漢,他的叫賣聲宏亮又渾厚,帶有著濃濃的鄉音,"山東"兩字的音調短而有力,"大饅頭"三字的音調清晰而長,像唱歌一樣好聽。

"豆沙包─饅頭─",早晨十點多,又一位伯伯來賣饅頭,他的叫賣聲和前面一位的聲調大不相同。

這是臺灣光復初期,大街小巷常見的景象。賣饅頭的伯伯,都是跟著軍隊撤退來臺的,有的留在軍中,有的退役自謀生路。他們都因戰亂而遠離家鄉,隻身一人在這塊陌生的土地求生存。

失去家園,失去親人,這些伯伯連個立足之地都沒有,只能做個小買賣餬口。做任何生意都需要本錢,身無長物的他們,沒有錢能做什麼買賣呢?只能拿出在家鄉時做饅頭的功夫來掙錢,於是賣饅頭的山東大伯騎著腳踏車滿街叫賣,成為街頭一景,辛苦賺錢只為圖個溫飽啊!

賣饅頭的伯伯在腳踏車後座綁著一個大籃子,裡面放著白白胖胖的大饅頭。為了讓饅頭保溫,吃起來又香又彈牙,所以籃子外面都蓋著大棉被。伯伯賣饅頭時,動作俐落地拿出籃子裡的饅頭,又快速地將棉被蓋好,免得饅頭變涼變硬了。

山東大饅頭,個頭大,比一般扁圓的饅頭更加立體,白白胖胖的,真的很好吃。這種饅頭一樣都是麵粉做成的,但是因為發麵的時間不同,加上揉麵的功夫獨到,嚼起來就比普通饅頭更有嚼勁,味道也更香。山東大饅頭曾經是多少人家餐桌上的早餐,甚至也是正餐時的主食。

伯伯籃子裡的豆沙包,外形有圓的也有三角形的。三角形的豆沙包,上面三片面皮相合的地方有些兒外翻,看去稍微翹翹的,外型很好看,吃起來也很美味。

除了賣饅頭和豆沙包,有些退役的阿兵哥也賣大餅,這種大餅也是包紅豆沙的。他們先用麵粉加豆沙餡兒做成一個大圓餅,沿中心點平均地切成一塊又一塊三角形,賣餅伯伯騎著腳踏車用那滿腔濃重的鄉音叫賣:"大餅─大餅",聽起來像"打標─打標─",剛開始真的聽不懂伯伯在叫賣什麼東西,買過了,吃過了,才真正聽懂。

現在騎著腳踏車滿街叫賣饅頭的景像已不多見,只在大醫院門口或市場還可以看到推著車子定點賣大饅頭的,饅頭的價錢也水漲船高,但是有嚼勁的手工饅頭,口味始終不變,每次細嚼這種大饅頭時,不禁會回味起從前街頭巷尾"山東大饅頭─山東大饅頭─"、"豆沙包─饅頭─"的叫賣聲。

劉興欽老師為這令人回味的景象留下了一首打油詩:

棉被蓋著大饅頭,

騎著單車滿街走。

踩軟雙腳喊破喉,

但願娶個好老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