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漢墓字磚之謎(圖)

發表:2009-10-14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亳州城南兩座龐大的漢墓中,發現了幾百塊帶字的墓磚。這些磚上的字都是在製坯過程中,坯尚未乾時,有人用細棒寫上的。可以說是我國所存的最早的硬筆書法。字體有篆隸行草等,說明那個時期,這些字體與世並存。這些字是誰寫的呢?近經有關專家考證,認為這些字主要是由一位女子所寫。開始的時候,她可能看到別人用細木棒在磚坯上寫字,於是便用這種形式傾訴了自己一肚子冤屈。

因為每磚寫字不多,單看不甚明白,把這些磚連起來看,便發現其中有一段悲慘的故事。這位女子是朝中別駕從事王左之妻,王左被佞人所陷,罷了官,罰作勞役,到譙縣為曹氏修墓。她的妻子也跟了來。曹操宗族墓規模都很大,所修又非一座(有的墓要重修),從製坯、燒窯、運石、彫刻,到筑墓、壘土等等,工程浩大,非短期所能完成。修墓情況如何?王左妻在一塊磚頭上寫道:

人謂作壁樂,
作壁正獨苦。
郤來郤作壁,
更是怨皇天!

作壁就是修墓。郤是仇氣。「郤來」句的意思是:因仇氣被迫來到這裡,又由仇人監工修墓。最後一句是她的哀嘆:「我能怨誰呢?我只能怨皇天不睜眼!」

王左因被陷害,當然不服,於是備受折磨,結果,「別駕從事王左叩頭死」。王左妻大悲,「五內損傷」,哀號:「當奈何?」「為將奈何?吾真愁懷!」

這時,有人又算計王左妻,「留相陷我,我將損死!」此刻她心目中只有王左和孩子,「唯念王左及余私(嗣)」。她堅定地回答對方:「咄!吾夫王左,甚不違!」最後她下決心,「王左死,吾復死,苛!」何等悲壯!

後來,王左妻就想絕食而死,多天「絕事止食」。有人來勸慰她,送飯給她吃,但她不吃,「世人何等言,君臨無可食。」看望她的人走了,「當起送,無有。」到了這一地步,看來是性命難保了。嗚呼!可憐的王左之妻!

從大量墓字磚的旁證材料來看,王左妻的悲慘遭遇,內容是很複雜的。亳州漢代墓字磚對研究中國書法的演變及建安文學的淵源,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