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中美被劫持的貨船

發表:2009-10-2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日,中國籍散貨輪德新海號在印度洋遭到索馬里海盜的劫持,輪上有25名中國船員。索馬里海盜放出狠話,聲稱如果中國的任何救援行動都會讓他們 。海盜成員之一哈桑在電話中說:我們要告訴中國的是,不要採取任何救援行動……如果他們想要嘗試(救援),我們將要殺死所有船員……讓他們改變試圖 救援的想法,否則他們就會後悔。我們知道他們正在計畫救援。

歐盟海軍巡邏機提供的被劫持的德新海號貨輪照片
 消息傳出,舉國嘩然。據說事發地遠離中國護航編隊A匯合點南偏東1080海裡,需要40小時的增援時間。今天是25日,距海盜武裝劫持過去了6天,40小時早過了,海軍護衛艦應該到那裡了吧?怎麼沒聽見海軍方面丁點兒動靜呢? 

在全國人民焦急的等待中,我想起了不久前劫持美國貨船的事。

48,索馬里海盜劫持了挂有美國國旗的梅爾斯克·亞拉巴馬號集裝箱貨船,船上有21名美國船員。這是美國200年來首次遭遇海盜劫持事件。劫持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派出了七八條驅逐艦,還有無人駕駛飛機,立即趕來馳援。事情的結果是:

第一回合,美國船員不是那麼好欺負的,他們躲進船艙,反鎖鐵門,就地開展反劫持鬥爭,奪回了船的控制權。船員在搏鬥中還生擒一名劫匪,要求交換被劫持的船長菲利普斯。海盜耍無賴,迎回了劫匪,卻拒絕交換人質。雙方處於僵持狀態,打成平手。

第二回合,美國海軍趕到,放下小艇,突擊隊員憑著救回同胞的決心和優良的軍事素質,在風浪搖曳的小艇中連開三槍,槍槍爆頭,一舉擊斃三名劫匪,解救人質乾脆利落,還抓回一批俘虜,帶回關進了關塔那摩,準備公審之。

和美國相比,這回中國貨船被劫持,兩家有幾點相同之處:

第一、索馬里海盜都發出了叫囂。他們對美國人說:美軍膽敢動武,美國船長肯定會死的很慘;他們對中國人說:中國的任何救援行動都會讓他們撕票如果他們想要嘗試(救援),我們將要殺死所有船員

第二、裝備齊全的救援部隊都趕來馳援。

第三、中美都是大國,在索馬里海域都派有海軍巡邏,保護航道安全。

第四、兩條船都分屬救援國,兩家都有20幾個本國籍的船員。

也有三個不同之處:

第一、中國船員放棄抵抗,百多號人乖乖作了人質;美國船員人數隻有20多,卻英勇無比,不但奪回了控制權,還抓了一名劫匪。

第二、中國政府三天後還在隔岸喊話,鮮見有實際行動,今天又放風說解救人質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難度很大即使護航軍艦和直升機都能夠及時抵達事 發地,還存在軍艦補給、直升機著陸地點等諸多難題 某某國船被劫持兩個月後付了贖金,等等,不知這是放煙幕彈還是未救先自心虛?美國政府則言出法隨,當天介入,先談後打,兩手都不軟,成功解救了人 質。

第三、美國政府動用了包括七八條驅逐艦和無人機在內的一切現代化武器,還有他們的海軍突擊隊;這些我們也都有,建國60週年時都踢正步展示過,無人機 也高調亮相了,雪豹突擊隊據說一個人身上的家當就值30萬,大家都引以為榮,但這些高級傢伙現在不知都藏在什麼地方不露面。

第四、最大的區別在於船員的鬥志。如果前三條還有待驗證,這一條就實在說不過去。梅爾斯克·亞拉巴馬號的船長菲利普斯是個英雄,而我們的德新海號船長則不知是個什麼。

菲利普斯本來也可以安全躲起來,讓歹徒抓不著,他卻在危急關頭勇敢地站在劫匪面前,說,你們可以抓我作人質,但要保障船員安全。正是船長英勇無畏的週旋為船 員爭取了時間,大家趁機安全轉移,無線電臺始終暢通,還順手抓了個活口。船員們也對得起自己的船長,提出拿這個活口交換自己的船長。只是劫匪以野蠻換文 明,收了人,又不肯交換,讓誠實的美國人吃了一次虧。這兩次義舉瞬間傳遍了全世界,戰事未開,美國人已佔盡上風。

反觀德新海號,船長帶頭甘當階下囚,二十多號精壯船員對付不了幾個小毛賊,一個個成了縮頭烏龜,無線電臺至今靜默,估計也讓人家控制了去。

這就叫兵菘菘一個,將菘菘一窩。如果不是美國人在前面比照著,真不知道作為最高指揮員的船長是怎麼指揮的,他能夠帶領大家走向勝利的彼岸嗎?

三天不見響動,不知解救人質的是個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我們只知索馬里海盜不燒麥稈兒,天氣良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