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知深淺 家長參與(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9-10-27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移民家庭,在美國新的教育環境下,面臨很多挑戰。一個家庭中,什麼是對孩子成長最好的安排,對很多家長來說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毫無疑問的是,華裔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都非常注重,花很多心血、人力、物力在孩子身上。人們常常看到,有學齡兒童的家庭,為讓孩子能上好學校,想方設法搬到好學區,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良好教育,能擁有一個有保障的未來。

那麼,是不是孩子上了好學校,一切就可以交給學校了呢?教育研究專家認為,「家長參與」對孩子教育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哈佛教育學院的一個家庭研究項目關於家庭參與的研究報告揭示,華裔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在家裡表現積極,卻很少會向學校老師或管理人員提出意見或建議。華裔家長常常利用家庭和社區資源,來彌補學校的不足。如上課餘補習班、找家教輔導、讀中文學校等等,這種參與被稱為「幕後」或「間接」參與。

按照美國學校制度的規範,「家長參與」主要是指參加學校的活動,如做教學義工、舉辦學校開放日、參加返校夜等等,這樣的參與稱作「直接」參與。報告中還指出,對於孩子教育參與方式的不同是基於種族和文化的差異。那麼,對這種差異的認知和瞭解,相信能夠幫助家長更有效的幫到自己的孩子,使家庭成為有益於孩子成長的更好環境。

灣區費利蒙聯合高中學區的華裔學區委員魏虹,通過她的親身經歷,和讀者分享「家長參與」在孩子教育中的經驗和所得。


美國學校制度的特點和不同

(一)老師和家長是平等的

「在我女兒上三年級時,有位亞裔學區委員打電話給家長,說你們要到學校來幫忙啊。」 魏虹所在的費利蒙聯合高中學區是灣區擁有華裔子弟最集中的學區之一。魏虹和很多亞裔家長一樣,以為把孩子送去學校,一切聽老師的就行了。從那時起她瞭解到,美國學校的老師只是給學生上課,其它活動大都是由家長協助來辦的,如果沒有家長們的幫忙,學校的很多事就做不成了。

於是,魏虹便開始和一些華裔家長去參加「家長教師協會」(PTA)。在幫忙的過程中,她發現美國的教育系統非常尊重家長,也非常希望和鼓勵家長參與;在對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學校認為家長和老師是平等的。在美國的學校裡,家長、老師、學生形成一個三角的關係,很多事情都是由家長來承擔。如孩子去參加各種體育運動,成立各類球隊,都是由家長志願者組織安排的;還有租場地、找裁判、做制服等等,也全都是家長在做。

(二)教室是屬於老師的

美國的教育很注重個性發展,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和自立能力。美國的公立學校從初中開始,學生就可以選課。除了各年級有規定的核心課程外,剩下的學分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自由選課,高中更是這樣。

據魏虹的介紹,同一個年級每個孩子都修的不一樣,幾乎沒有兩個孩子學的課程是完全一樣的。一天如果上六堂課,每堂課的同學也都不同。當然,選修的學分要夠,而且課程不能全選一個學科的。用魏虹的話講,在美國上課「教室是屬於老師的」,學生跑來跑去。這不像是東方的學校,教室是屬於學生的,每個班有固定的學生、固定的教室,由不同的老師來上課。

一般美國高中有七、八個系,英文、數學、科學、音樂、藝術、體育、社科系等等;科學系又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等。在美國高中選課,選夠了多少課、多少個學分就可以畢業,有點像大學那樣。學校根據師資力量和經費情況,有的可以提供更特殊的課程安排,如雙科學選修課。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在某個學科上多下一番工夫。但不是每個學校都能滿足學生的這類要求。


管孩子要適時適度


華裔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只要家裡有條件,什麼都不願落下。今天,哪個同學去學彈鋼琴了,就去找鋼琴老師;哪個同學去學舞蹈了,也帶孩子去上舞蹈班。課餘補習更不在話下,尤其看到孩子哪一門功課不夠好,更是急於補習。

(一)培養特長「哪個好補哪個」

魏虹認為,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德智體全面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說,孩子要樣樣都行。小的時候樣樣都學,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長大了,尤其到了高中,就要注意培養孩子學的精,而不是學的雜。高中的孩子課很多,六、七堂課下來,沒有多少時間參加課餘活動。比如要參加球隊,教練要求下課就練,還要參加比賽等,一天要花三、四個小時在上面,還要作功課。所以,孩子的確沒有時間學習很多的東西。

魏虹對家長們的建議是,對待孩子的學習,不妨試一試,不要哪個不好補哪個,而是「哪個好補哪個」。這樣能培養孩子的興趣,在那一方面孩子就會做得精,會帶來更好的發展前途。其實,一般說來,孩子能在一兩門學科表現出色就很好,其它學科平均發展,有主有次。

另外,讓孩子做自己喜歡做的,還能夠增強孩子的自信心。魏虹舉了自己的一個小例子:暑假給大兒子補課不是補功課,而是打籃球。因為大兒子喜歡打球。到開學時,兒子成了校隊的主力,每場比賽教練都讓他上場,這對孩子也是很好的鼓勵。

(二)管孩子要提早管

美國的法律規定,孩子在18歲以前,家長可以採取各種方式管教。但18歲以後,就要徵得孩子的同意。按照華裔家庭的習慣,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往往花很多時間陪伴,甚至孩子的媽媽會為此辭去工作。一旦把孩子送進了學校,似乎就解脫了似的。

魏虹的經驗告訴她,孩子小的時候,媽媽可以去上班。等孩子上初中高中時,反倒應該多陪著。在這個階段的孩子,要學壞很容易。他交什麼樣的朋友,做什麼樣的事,家長都應該瞭解。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家庭很好,孩子也不錯,就不用擔心他學壞。很多有毒品、酗酒、亂性等問題的孩子,並不是來自問題家庭,大多都是從很好的家庭出來的。即使功課好的孩子,也難免存在這些問題。

美國的高中生很容易就接觸到毒品、烈酒之類的東西,他們知道到哪裡去弄,而且價格便宜。孩子接觸這些不好的東西有多種原因,出於好奇、隘於夥伴邀請,同儕壓力等;有的孩子就是什麼都想要試一試。那麼,家長要適時的告訴孩子這些東西的危害。這不是控制了孩子的零花錢就能解決的。所以高中孩子的家長,尤其應該多費心、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以魏虹的經驗來看,如果孩子在18歲前或是孩子上大學前出了事,反倒該慶幸。家長可以及時幫助他們想辦法糾正或解決,伴隨他們走過難關。

另外,華裔家長大都不大善於表達情感,但讓孩子知道你總在關心著他們,這非常重要。


參與其中和孩子共同成長

中國古人有句話,叫做「齊家治國平天下」。魏虹在她參與孩子教育的過程中,對其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自己的詮釋。家裡好了就會想到幫助別人,有了餘力就要想到為社區出力,而社會好了才是對社區和家庭最好。

(一)和孩子一起學習

從這些年走過來的經歷,魏虹也是在一步步的學會,如何幫到自己的孩子。她的小兒子比較內向,有時很孤僻,曾有一度需要去看心理醫生,可是難於和他溝通。魏虹對兒子提出的是這樣的要求:「你看,我真的愛你,不想看著你陷在那裡。可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做這個媽媽,我需要你的幫助」。兒子欣然答應了她。

孩子的父親向來很忙,起初不太參與管孩子們的事。魏虹的大兒子喜歡打籃球,有時會出去比賽。一次,球隊的教練詢問起孩子的父親。那次開始,他便去參與送孩子們去參加比賽。沒想到,孩子的父親越參與越感興趣,慢慢也樂在其中,還找到了未來的商業夥伴。而兒子的籃球隊也成了他們家庭的支持團隊。家庭的朋友多了起來,社交圈也擴大了許多。

魏虹家的小故事也告訴家長們,如果把這些活動當做家庭活動,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家長的一片天地

在美國,學生家長有比老師更多的權力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對於豐富孩子們的課餘活動、增加孩子們各方面的技能,以及發揮孩子們的特長等方面,家長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也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家長參與到孩子的教育體系中,就顯得更加重要。

那麼,怎麼樣參與呢?對於華裔家長來說,這似乎還不是一件很習慣的事。魏虹的建議是,就從參加PTA開始。這個「家長教師協會」差不多每月有一次會議,校長、副校長都會到場。會議的主要議題就是商討學校的各項活動。比如,學校會請校外的人士來講演,請人來教做月餅、煮湯圓,有時還要帶學生去參觀博物館等,都是由老師計畫家長幫忙來做的。這是最初級的參與。

從去年開始,費利蒙聯合高中學區作出一項PTA計畫,叫做「JOB SHADOW PROGRAM」,通過學校和當地的公司聯絡,安排每個公司每年一天,讓有興趣的學生到公司參觀,瞭解在不同公司裡怎麼樣做事。這個項目中有五十多家公司參與,像Cisco每年都有安排,還有當地的醫院、報社的印刷廠等。學生可選擇去不同的公司參觀。通過這樣的活動,家長也可以瞭解到孩子會有什麼樣的興趣。

每個家長都可以出謀獻策,提供給PTA做項目計畫。每個計畫都須要提早安排,再召集家長著手去做起來。學校只是提供信息溝通渠道,其餘皆由家長完成。如果沒有家長參與,就無法使這些項目得以實現。

其實,美國的學校系統也為學生家長提供了一片天地,家長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和創意,為孩子開拓更加豐富多彩的學習環境。

魏虹和大兒子David在學校DECA俱樂部的活動上(本人提供)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