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上市泡沫噴湧:28個股遭爆炒被停牌

發表:2009-10-30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中國"納斯達克"之稱的創業板首批28家公司12月30日在深交所掛牌上市,28只個股在上市首日遭遇資金爆炒,創業板個股全部被臨時停牌。截止中午收盤,有16只個股在復牌後再次遭爆炒,被深交所二次停牌。

市場等待十年的中國創業板市場30日迎來首批28家上市公司,雖然無法判別誰是中國版的微軟和英特爾,但從首日交易情況看,似乎每隻股票都可能是。28只股票本來發行市盈率就偏高,今日開盤至少較發行價上漲46%,最多漲112%,這已令許多投資者大跌眼鏡,之後再來一波震撼,早盤有一半股票的盤中漲幅較開盤價達50%;市盈率似乎已不是追新族考慮的問題。

上海一私募基金合夥人感嘆道,"看熱鬧啊,今天價格開出來以後,我們感覺自己的想像空間還是不夠啊,比我們預想的價格還是高了很多."不過,信達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黃祥斌認為,首批上市公司的表現會影響到後續公司的估值,為了創造一個更高的標桿,估計會有一些機構硬撐,熱個三五天不成問題。

首批28家創業板企業主要覆蓋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醫療健康、IT、農業和網際網路等10類行業.平均靜態發行市盈率達56倍,明顯高於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上市後,這些公司的市盈率普遍超過一百倍。黃祥斌並將首日上市視之為送錢行情.他說,"開盤價是由機構主導的,機構往往是偏謹慎的,所以照著開盤價打,還能有超額收益."

他認為,創業板有助於打通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可以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而且未來中國產業結構升級,亦需大量民營科技公司發揮作用.而創業板成功的標誌,就是要樹立賺錢效應,創造一個高估值市場,吸引外圍資金熱情參與.

截至早市收盤,創業板新股換手率均高達約七成,較發行價平均漲幅逾1.6倍,並誕生了三隻百元股--神州泰岳,紅日藥業和機器人,而主板市場目前僅有貴州茅台一隻百元股。但隨著午後回落,創業板百元股僅剩紅日藥業和神州泰岳。創業板首日成交額達219億元,28只新股換手率全部超過86%,紅日藥業等5股換手超9成,華誼兄弟等4只股票動態市盈率過百。

深圳創業投資同業公會常務副會長王守仁表示,成長性、品種稀缺性等都會成為創業板爆炒理由,首批創業板公司遭爆炒在預料中,有可能一週後適當回落,一個月以後又表現出新行情。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全世界十萬個股票中才出現一個微軟,創業板價格偏高了,謹慎為好,交易價值大於投資價值,是獲利良機並不是播種良機。

深圳證交所曾設置三道警戒線,對漲跌幅過大的個股進行臨時停牌,以提示風險.不過臨時停牌似乎並不能令市場的狂熱氣氛降溫,甚至出現停牌後漲勢更快的情況.早盤28只個股全部觸及第一道警戒線(盤中漲幅較開盤價達20%),逾一半股票觸及第二道警戒線(盤中漲幅達50%),甚至少數公司午後觸及第三條警戒線(盤中漲幅達 80%)。

中國媒體引述分析人士說,創業板從申購到首日開板炒新的全面搶購,說明新股發行價並非過高,而是過於便宜。與此同時,創業板的高風險性特徵也在開板首日暴露無疑。中國證券報說,中國證監會高度重視創業板上市首日的過度炒作風險,並正研究建立和完善創業板快速執法機制。

深交所此前已宣布將採取"重點監控、盤中限制交易、遏制持續炒作"等措施,遏制創業板上市首日過度炒作。中國媒體呼籲中小投資者必須有充分的風險意識,因為創業板將實行嚴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分析人士稱,創業板上市企業多為中小企業,公司規模小,投資者面臨的上市企業經營風險、誠信風險和股價波動風險都高於主板市場。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