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市場永久關閉 溫州商均損失兩千萬

作者:張智 發表:2009-11-0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6日,華商在俄大本營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被莫斯科市政府從當地零售市場中除名,該市場在法律上已終止存在。

加上大市場剛剛突發的一場大火,和3個月前遭遇的俄方突然關閉並查扣貨品,這個中俄貿易的重要平臺,隨著俄羅斯打擊灰色清關的行動化為烏有,同時也把中俄貿易局勢拖向迷霧。

不過本報記者多方採訪獲悉,這一事件對於遭受重創的華商來說,或許並不全是噩耗。「Yabao365電子商務平臺」客服主管楊帆告訴記者:中俄貿易是不可阻擋的,而「灰關」又非長久之計,硬幣的另一面或許正是個把「灰關」漂白的好時機。

大市場永久關閉

對在俄華商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沈重打擊了。

林小姐在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內,有一個規模較大的門店原來請人看著,後來因為生意很好,索性全家都搬了過去就近看店。而從去年9月開始,林小姐走「灰關」的幾批貨物陸續被扣。

華商中間有消息說,俄羅斯要開始大力整頓「灰關」,但很少有人往心裏去。走灰關不光是因為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白關」又沒效率又腐敗,等貨進上架就不知道價格翻幾番,多花多長時間了?」林小姐稱。(所謂「白關」,即正常渠道通關。)

到今年6月29日,俄政府以接到該市場違反衛生規定的投訴為由,臨時關閉市場,約有20億美元中國商品被查扣。林小姐的全部貨品和當天的收入,全都沒能轉移出來。這一查封就是3個月,等到被查貨品從大市場弄出來後,大半家產已經沒有了!

俄方當時表示:只有在通過有關方面的複查並獲得許可後,市場才會繼續開放。而就在解禁前夕,10月17日凌晨市場內大火驟起,1000平方米廠房夾著華商沒來得及運出的貨品,足足燒了五個半小時,18日凌晨再起大火,500平方米倉庫受損坍塌!

著名的『一隻螞蟻』市場,從那時開始就形成了事實上的消失;加上接踵而來的法律終止,這意味著,過去在該市場經營的6萬戶華商無處可去...。

重創在俄華商

溫州中小企業促進會會長周德文,分析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關閉,對溫州商人帶來的影響時稱:「這種貿易摩擦,比西方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

據周德文統計:從臨時關閉到永久關閉,溫州商人損失達十幾億美元合七、八十億人民幣。分攤到中小企業身上,每家都幾乎兩、三千萬!

而據記者調查,儘管大市場商戶在此次事件中直接損失超過20億美元,間接損失不計其數,但遠非是最壞的後果。對大部分商戶來說,最大的影響還是心理層面的。俄方政府給商戶留下了極其惡劣的印象。

有「反傾銷第一律師」之稱的蒲凌塵介紹說:灰色清關進入俄方市場的商戶,由於其本身就有不當之處,所以很難從俄法律中得到保護。而即使手續完善證件齊備,面對一個暴力的環境,也很難有自保能力。

而除了直接受到衝擊的在俄華商,北京雅寶路市場的眾多商戶,也掃到了颱風的尾巴。這裡近一半貨品出口俄國,其中不少是銷往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的。大市場關閉後,多數商戶明顯感覺到了營業額的下滑。

「灰關」漂白契機

事實上對華商來說,俄大市場的關閉或許並非全是壞事。

楊帆稱:「短期來看商戶損失了很多,可是長期來看肯定是好的方面更多。首先,俄羅斯剛性需求存在,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我們在俄羅斯已經有了固定的客戶,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應。很多俄羅斯人已經認定了中國的品牌,看見這個品牌就知道這是中國生產的,質量很好的商品。少了一個二級市場,我們的商品就能以更低的價格銷售。其次,中國是一個貿易大國,通過走灰關出去畢竟不是長遠之計,這也是一個整合漂白的好時機。」

而雅寶路為了減輕商戶受到的衝擊,正不斷舉行一些活動。如國雅推出的「逛雅寶路,趕國雅外貿大集」活動,打破雅寶路「不內銷,不零售」的傳統。天雅推出了CPM展會、天雅講堂等。

記者瞭解到,即將開講的天雅講堂第十講,邀請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主席徐鹿學,題目就是『怎樣由灰色通關轉為白色通關』。

「目前總經理正在俄羅斯調研,以後海外市場將重點發展網路平臺,這也是最好的應對貿易摩擦的措施。」楊帆表示。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