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兒子北美讀書經歷看中國教育失敗

作者:唵啊吽 發表:2009-11-04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教育制度很失敗,它以摧毀青少年人生難得的寶貴時光為代價,卻沒能培育出世界頂級人才。中國人不值得如此度過兒童時光,不值得在應試的作業重壓下把兒童玩耍的時間擠得幾乎為零。

我兒子在北美讀書。三年級的時候,我戴著中國教育的眼光,在家長會上問老師:兒子回家為什麼沒有作業做?老師回答道:三年級學生課後作業每天不能超過 20分鐘,四年學生每天課後作業不能超過40分鐘。我追問道:兒子回家一點作業都沒用呀?老師說,他在課堂上已經做完了。我問老師,兒子在家練琴時哭怎麼辦?老師驚訝地說,那你為什麼還讓他練琴呢?我回去就再也沒有要求兒子練琴了。兒子回家就看電視,玩計算機遊戲,也到圖書館借他喜愛看的書,我們基本不加管束。北美有針對不同年齡組的不同兒童電視節目,課後兒子都很喜歡看,都很有教育意義,有趣,輕鬆,受益。兒子從那時起就學會了自己安排時間,他愛看電視就看電視,愛玩計算機遊戲就玩計算機遊戲,我們做父母的唯一要求就是他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這個要求太容易完成了,對他不是負擔。

現代社會是專家社會,及沒有人能夠樣樣都學會,能有一項專長就行了。北美教育,也是鼓勵兒童的長處,使得他以後成為專家。我兒子作文很差,我到學校看到他同班學生的一些作業,寫的比他長十倍的都有,但我沒有聽到他老師抱怨他寫作不行,而是聽到老師讚揚他算術很好。後來,高中地理課老師讚揚他寫的文章好。我看過一篇他寫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文章,評論的角度源自看電視星球大戰的感受,說的是如果火星人看到這場衝突會怎樣想,地理課老師很喜歡。地理課也不強調標準答案,也不要求學生的觀點與老師觀點一致,關鍵是學習地理時,能夠瞭解地球那邊發生的一些事情,對這些事情學生能有自己的思想,學生有能力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理性文明地表達出來,而且有個性,表達方式獨特。我參加了兒子中學畢業典禮,畢業典禮大半的時間是頒獎,我估計80%的學生都得到不同的獎勵。獎勵項目繁多,多達幾十種,領獎的學生魚貫過主席臺,足足走了二個鐘頭,獎勵在於發現學生的長處。體育的長處,社會義工的長處,組織能力的長處,課外項目的長處,等等。兒子感覺到作業壓力的時候是高中,高中才有熬夜的時候。但是,他那高中的學習,已經和大學學習的方法一樣了,學分制,有必修課,也有選修課,沒有固定班同學。

現代社會,是知識爆炸的社會,學校學習到的知識,工作中能用到10%就了不起了。工作中用到的許多知識,是要在工作中學習的,這需要學校保持學生的好奇心和獲取知識的能力,保持和激發學生的生活熱情。許多知識往往是用到的時候才學的,才到圖書館和網際網路上找出來的。積累知識的最有效和代價最低的方法,就是經過自己思考而理解後的知識,而不是抄寫老師黑板考試前死記硬背的知識。如果獲取知識的過程在於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那麼這種獲取不但沒有成本,而且是一種享受。所以,兒子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經常做一些項目,這些項目的題目是學生自己選取的,如有些學生選環保話題,有些學生選恐龍話題,有些學生選天文話題。不是每個人對所有這些話題都有興趣,也不是這些知識一定對今後生活和工作有用,關鍵是學生有興趣,自己找資料,自己組織材料,自己寫出來。這是技能的訓練,訓練獲取知識的能力,獲取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交流的能力,訓練表達的能力。這在北美小學三年級就開始了。小學三年級開始,兒子每個週末就要去公共圖書館,每次都借八本左右的書,有時候多至十幾本。北美每個社區都有免費的公共圖書館。兒子借書的習慣,是學校老師佈置項目養成的,他借做項目需要的書,也借自己喜好的書。北美兒童讀物豐富多彩,活潑有趣。兒子小學學習,就是在玩中完成的,學習是一種享受,學校的功能,就是維護和鼓勵學生的好奇心,提供滿足好奇心的方法和資源如圖書館。學生不必與其他學生攀比自己的弱項,只是不斷開發自己的長項。當然,期末成績單裡,老師會指出兒子不足的科目和項目,指出下學期應該努力的方向。成績單裡有許多項目是非學科的,如是否遵守紀律,是否與同學和睦相處,是否參加社會義工,等等。小學三年級的成績單就有12項評定。

美國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新生入學第一年,就有必修《批判地讀書和寫作》一課,即便你入學前已經出版了小說也必須修這門課,這門課就是要破除對白紙黑字的權威的迷信,對所有讀的書都要問個為什麼,歷史地人文地分析作者表達什麼觀點和感情,分析為什麼他會有這些觀點和感情,你同意還是反對他的觀點,有什麼論據和邏輯推論支持你的結論,等。中國把大學科目分為兩大類,理工來和文科類。而美國兩類的劃分是理工類和藝術類。即中國分為文科的美國基本都放到藝術類。藝術類作業,當然不能強調標準答案,而只能鑑賞和批判。

藝術類的教學,往往需要有個案分析:作品分析、作者分析、學派分析、案例分析。如軍事藝術的學習需要有戰役分析,法律和商業的學習要有案例分析。所以,形而上的科目,如哲學,文學,社會學等,對學生學習的評價裡,標準答案的記憶只能佔較小的比例,就是學科標準交流術語的那部分,而期末論文和學習中的案例分析佔較大的比例。

我們面對的社會,是充滿競爭的市場經濟社會,這個社會裏,我們需要知識,但這個知識只構成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要素之一,而不是全部。這個社會充滿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沿用舊知識是危險的,因為很多事件是黑天鵝事件,是舊知識框架裡不可預測的事件。死記硬背標準答案恰恰禁錮了思想,削弱了理解現實問題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中國大學中許多與素質和德育相關的公共課標準答案式的教學,和教學目的恰恰相反,造就的不是高素質人品,而是培養出玩世不恭處世態度或虛偽的處世哲學。

中國現行的教育制度,毀滅了兒童寶貴的生活,摧殘了中國人的創造性,使得中國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人力資源劣勢地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