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中國明年加息可能性較大

發表:2009-11-05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名中國經濟學家表示,明年中國央行宣布加息的可能性較大。但他們對於加息時間點預測不一。

中國經濟增速第3季逐步加快,經濟發展情況好於年初的預期。中國明年是否會進入加息週期,引起各方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袁鋼明表示,明年加息機會較大。隨著人民幣4兆投資計畫的實施,中國已實現恢復性增長,此時適當加息,可以調整民眾儲蓄傾向,減少物價上漲速度。

他說,明年下半年,如果消費價格CPI上升至3%,就應該考慮加息。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楊瑞龍表示,觀察這幾個月CPI走勢,可以判斷當前通脹預期正在加強。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宋則指出,應多關注CPI的環比(月增率)數據,這反映的是物價未來走勢。目前美元貶值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增加輸入性通脹的可能。

中國交通銀行研究部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預計,2010年CPI漲幅在4%左右,應警惕輸入型通脹壓力等因素對物價的影響。

澳洲中央銀行10月6日加息,也為中國貨幣政策調整增加外部壓力。專家認為,澳元升值將導致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未來中國進口礦產資源價格上漲,增加中國輸入型通貨膨脹的壓力。

高盛中國策略分析師鄧體順預測,明年中國央行將累計上調基準利率81個基點,每次27個基點,其中首次加息很可能在明年第2季出現。

中國投資協會會長張漢亞認為,目前通脹預期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嚴重。雖然貨幣投放量不斷增長,但是目前一些商品還是供大於求,如冰箱、洗衣機價格還在下跌,這種情況不會導致通脹。

但他表示,明年中國加息的可能性還是存在,不過,具體時間點不好預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