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閉幕 匯率問題又成焦點

發表:2009-11-16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加坡舉行峰會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峰會15日閉幕。領袖發表聯合宣言,表示要致力於在結構改革、創造經濟機會以及減緩氣候變化等三方面取得進展,並杜絕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主辦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本屆峰會總結成果的記者會上指出,包括美國和中國的一些成員就不穩定的匯率波動表示關注。

不過他表示,各方並未達至任何結論,也未進行"深入討論"。

人民幣是否升值的問題是歐巴馬訪華前夕的重要課題,但是胡錦濤在此次APEC行程中並未對此表態。

"APEC不適宜討論氣候問題"

除了提及將制定結構改革以解決全球增長不均的問題,宣言提及將共同努力取得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的"具雄心"的目標,並確保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工作"與我們國際貿易的義務職責一致"。

但是,與會領袖們認為,下月舉行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峰會達成具有約束力的協議是不可能的。官員們表示,亞太經合組織領袖們現在把哥本哈根峰會看作是一個接力點,而不是終點。

雖然氣候變化為APEC討論的重要議題,但是宣言中並沒有設定具體的減排指標。先前公布的宣言草案中曾表明到205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1990年時的排放水平減少50%,不過這一目標在今日的宣言中卻被刪除了。

李顯龍在總結表示,峰會並不是討論氣候變化的適當場合。他相信各經濟體手中都保留各自的王牌,會在下月的大會上才亮出。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早前會議上的演講中表示,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國際合作應該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該在2012年後繼續率先減排,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轉讓技術,提高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中國方面願意以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參與談判。

加強APEC的作用

本屆APEC系列會議是在全球經濟復甦仍未明朗的情況下進行。在早前的亞太財長會議中,各經濟體財長一致同意金融危機仍未真正結束。

宣言因此指出,全球經濟正在復甦,而亞太正引領復甦的步伐。但是全球經濟增長已不可能回到像從前那樣的局面,因此必須為21世紀的全球經濟為亞太區域制定新的成長模式和成長策略,以取得平衡、具涵蓋性以及可持續的增長,確保牢固的復甦,為人民製造就業機會。

21個經濟體領袖一致同意支持20國集團本月初制定的確保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框架計畫。

宣言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APEC的作用,並強調杜絕一切形式保護主義,尋求在2010年總結多哈會談。

本屆APEC主題是"維持增長,聯繫區域"。主辦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第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二天進行的儀式上代表21個亞太經濟體發表以上宣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