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鶴崗礦死難者家屬抗議 草菅人命

作者:馬丁 發表:2009-11-24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鶴崗新興煤礦發生瓦斯爆炸,造成至少104人遇難。這起重大煤礦事故再次引發各界憂慮。就在北京派出高官前去調查礦難原因並安撫遇難者家屬之時,失去親人的鶴崗煤礦家屬自發到礦上去,向煤礦當局討個說法。她們抗議礦方在事發之後封鎖信息,不願向工人家屬說明發生煤礦爆炸的原因及安全問題。

路透社發自鶴崗的消息說,昨天有十多名遇難礦工的妻子和家屬冒著嚴寒,到礦上找領導討個說法。但她們一到煤礦大門入口,就遭到警察和保安人員的阻攔。

這些絕望的婦女指責礦方領導自己不下礦井,卻不顧礦工的死活。有的婦女在現場大聲說:"所有的領導都活著,而所有下井的工人都死了。"這些婦女和家屬抱怨地方當局不向死難者家人提供任何信息。她們當中有人責問道:"礦難發生之後,為什麼領導連日來全都關掉手機,不理會、不回答群眾的詢問?"

消息報導說,這些憤怒的婦女家屬遭警方和保安攔截後,其中一些人最後被帶進礦場裡面,另外一些人則被警方推上卡車帶離現場。

外界評論說,黑龍江鶴崗煤礦瓦斯爆炸事故再次說明,這幾年中國政府雖然宣稱為了礦場的安全,搞國營大煤礦而關閉數以萬計安全堪慮的小煤礦,但煤礦安全設施始終得不到保障,反而是煤礦越大越不安全。國營大煤礦一發生礦難,死傷人數更可怕,動輒奪去上百名礦工的生命。

煤礦業是中國的經濟命脈,全國約有七成能源依賴煤炭,而為了滿足國內對煤炭的需求,採煤作業往往在安全設施不足的情況下進行。近年中國政府從總理到部級主管官員,大講安全生產,可是礦難照樣發生。這說明瞭什麼呢?只能說,面對能源需求,中國政府只要煤炭,不顧工人死活。這就是多年來中國煤礦的悲慘現實。中國礦山意外事故從未停歇,幾乎每週都傳出礦坑坍塌、透水或是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生命材產損失。如果政府說到做到,真正落實礦場安全措施,礦難就不會這麼多。如果有嚴格的安全措施,及時檢查發現安全隱患,而不是像趕牲口那樣把煤礦工人趕到井下作業,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工人死於非命。而今日的現實是,為了能源,為了經濟的兩位數增長,政府寧願讓中國煤礦工人付出巨大的生命代價。

外界媒體指出,這次煤礦瓦斯爆炸意外事故發生在黑龍江鶴崗的國有礦場,而不是小型的非法煤礦,更加突顯出中國礦場安全問題的嚴重性。黑龍江龍煤集團是大六520家國有重點企業之一,有職工8萬8320人、技術人員1390人。新興煤礦屬於大六國有特大型煤礦,是黑龍江四大礦區中煤質最好、產量最高的煤礦,安全設施在大六算是先進的,但仍然無法避免慘劇的發生。

"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發言人克羅塞爾(Geoffrey Crothall)對法新社說,這起意外事故"再次顯示出,中國煤礦業國有化和重組,根本解決不了中國礦場的安全問題。"

"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指出,"即使是在國營煤礦,經營者對提高獲利的興趣遠勝於對人命安全的重視。他們亟欲達成、甚至超出生產配額,因為這樣不但能讓他們很風光,還能賺進大把的鈔票。"

中國是世界第一產煤大國,大大小小的礦井究竟有多少、又有多少礦工在礦井下工作?至今仍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但中國煤礦安全事故居世界首位卻有據可查。統計顯示,這幾年,中國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是世界其他主要採煤國家死亡總人數的4倍,中國百萬噸煤死亡率為美國的100 倍、印度的10倍。僅去年一年,中國各種礦山事故導致的死亡人數,就超過3000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