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矿死难者家属抗议 草菅人命

作者:马丁 发表:2009-11-24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至少104人遇难。这起重大煤矿事故再次引发各界忧虑。就在北京派出高官前去调查矿难原因并安抚遇难者家属之时,失去亲人的鹤岗煤矿家属自发到矿上去,向煤矿当局讨个说法。她们抗议矿方在事发之后封锁信息,不愿向工人家属说明发生煤矿爆炸的原因及安全问题。

路透社发自鹤岗的消息说,昨天有十多名遇难矿工的妻子和家属冒着严寒,到矿上找领导讨个说法。但她们一到煤矿大门入口,就遭到警察和保安人员的阻拦。

这些绝望的妇女指责矿方领导自己不下矿井,却不顾矿工的死活。有的妇女在现场大声说:"所有的领导都活着,而所有下井的工人都死了。"这些妇女和家属抱怨地方当局不向死难者家人提供任何信息。她们当中有人责问道:"矿难发生之后,为什么领导连日来全都关掉手机,不理会、不回答群众的询问?"

消息报道说,这些愤怒的妇女家属遭警方和保安拦截后,其中一些人最后被带进矿场里面,另外一些人则被警方推上卡车带离现场。

外界评论说,黑龙江鹤岗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再次说明,这几年中国政府虽然宣称为了矿场的安全,搞国营大煤矿而关闭数以万计安全堪虑的小煤矿,但煤矿安全设施始终得不到保障,反而是煤矿越大越不安全。国营大煤矿一发生矿难,死伤人数更可怕,动辄夺去上百名矿工的生命。

煤矿业是中国的经济命脉,全国约有七成能源依赖煤炭,而为了满足国内对煤炭的需求,采煤作业往往在安全设施不足的情况下进行。近年中国政府从总理到部级主管官员,大讲安全生产,可是矿难照样发生。这说明了什么呢?只能说,面对能源需求,中国政府只要煤炭,不顾工人死活。这就是多年来中国煤矿的悲惨现实。中国矿山意外事故从未停歇,几乎每周都传出矿坑坍塌、透水或是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生命材产损失。如果政府说到做到,真正落实矿场安全措施,矿难就不会这么多。如果有严格的安全措施,及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而不是像赶牲口那样把煤矿工人赶到井下作业,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工人死于非命。而今日的现实是,为了能源,为了经济的两位数增长,政府宁愿让中国煤矿工人付出巨大的生命代价。

外界媒体指出,这次煤矿瓦斯爆炸意外事故发生在黑龙江鹤岗的国有矿场,而不是小型的非法煤矿,更加突显出中国矿场安全问题的严重性。黑龙江龙煤集团是大六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有职工8万8320人、技术人员1390人。新兴煤矿属于大六国有特大型煤矿,是黑龙江四大矿区中煤质最好、产量最高的煤矿,安全设施在大六算是先进的,但仍然无法避免惨剧的发生。

"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发言人克罗塞尔(Geoffrey Crothall)对法新社说,这起意外事故"再次显示出,中国煤矿业国有化和重组,根本解决不了中国矿场的安全问题。"

"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指出,"即使是在国营煤矿,经营者对提高获利的兴趣远胜于对人命安全的重视。他们亟欲达成、甚至超出生产配额,因为这样不但能让他们很风光,还能赚进大把的钞票。"

中国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大大小小的矿井究竟有多少、又有多少矿工在矿井下工作?至今仍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中国煤矿安全事故居世界首位却有据可查。统计显示,这几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世界其他主要采煤国家死亡总人数的4倍,中国百万吨煤死亡率为美国的100 倍、印度的10倍。仅去年一年,中国各种矿山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就超过3000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