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打罵孩子實乃不可為之事

作者:文方 發表:2009-12-01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9月,在美國加尼佛尼亞州聖地牙哥市召開的"暴力、虐待及傷害"的國際年會上,新罕布斯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 的茅瑞•斯特勞斯教授(Dr. Murray Straus)發布了一項研究發現。他報告說,在美國與同年齡的夥伴相比,那些經常挨父母打的幼兒,他們的平均智商要低兩到五分。這個研究結果的發布在美國的媒體和網路上,重又引起了一輪關於是否應該體罰孩子的爭論,甚至有人提出應該要求國會立法禁止體罰孩子。

為什麼孩子挨打的年齡和頻率會和孩子的智商有所關聯呢?斯特勞斯教授是這樣解釋的,他說,長期因挨打而造成的精神緊張會引起孩子創傷後應急障礙綜合症。而先前早已有研究發現,創傷後應急障礙綜合症的症狀會與兒童、甚至成年人的智力水平有直接相關。的確,有很多研究都發現長期在精神壓力下生活的孩子們,他們的認知能力、情感接受、與表達的能力、還有社會交往能力,都會受到消極的影響。

和這個研究報告同時發布的還有另外一個相關研究結果。在美國的權威雜誌《兒童發展》上,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公布說,根據他們對2573個家庭的調查發現,一歲以內經常被父母責打的孩子,在兩歲的時候回出現較高的攻擊性;到三歲以後,則出現社會交往和情緒方面的困難。

打孩子的情形在低收入家庭中尤其常見。早在1998年,根據各方面大量的研究結果,美國的兒科學會就發布了一項建議,希望父母使用打罵以外的其它方式來教導孩子。

關於這個問題,近年來在中國的教育界也有所討論。可是我們都知道,在中國打孩子的情行現在仍然相當常見。對於很多中國家長來說,他們自己小的時候通常被父母責打過。所以對他們來說,當自己的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對他們實行體罰和打罵似乎也是個天經地義的事。有些家長會解釋說,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教育孩子,是為了孩子好。與其將來孩子交於別人來管教,不如自己現在親自動手來得及時、來得有效。

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未必如此。在以前的節目中,我曾經談到過這個問題。一般來說,對孩子實行體罰、打罵孩子是最無效的教育方法。不管家長的動機是什麼,打孩子不僅無效,而且還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不良的後果。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首先在很多情況下,家長打罵孩子的目的是為了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可是我們知道,很少有家長能夠有意識地把打孩子當成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並且合理地使用它。通常家長打孩子都是在他們情緒激動、失去控制的情況下才會發生的事。所以說,打罵孩子不屬於家長們有計畫、有選擇、有意識的教育方式,更不是在平心靜氣的情況下對孩子進行教育,它的效果當然不會好。

還有,打罵孩子對教育孩子不會產生什麼積極的結果。因為打罵孩子一般都是在父母失去自我控制的情況下發生的。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願望去和孩子講道理,所以單純地打孩子只能暫時制止孩子的錯誤行為,卻沒有告訴孩子什麼才是正確的行為。這樣,孩子挨完了打,仍然不懂、不會、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挨打。您說,這樣的教育能夠有效嗎?

打孩子還有一個更為直接和更為惡劣的後果,那就是父母無意中給孩子做了一個壞榜樣。國內外的一些研究顯示,父母打罵孩子的頻率與孩子在其它場合表現出來的攻擊性有很大的相關。說白了,就是經常挨打的孩子也常常會去打別人。長大以後,甚至還會有樣學樣、打罵他們自己的孩子。

很多研究都表明,家庭暴力現象會代代相傳。這並不是說打罵孩子會通過基因來遺傳,而是講父母親暴力行為會成為孩子的行為模式,主導孩子在家裡和在社會上的行為。人們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行為是孩子行為的楷模。這種楷模的作用在好的行為上是如此,在不良的行為上也通常是如此。

以前的對家長打孩子的研究,著眼點主要是在打罵對孩子社會性和情緒、情感方面的影響上。斯特勞斯教授的最新研究則展示了打罵對孩子認知方面的影響。雖然他的研究結果還有待於進一步的證實,雖然他的研究結果中所顯示的智商差距看上去並不很大,但是我們如果能夠結合其它的研究,綜合地看待打孩子的問題,結論便是顯而易見的了,父母打罵孩子實乃不可為之事也。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