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申請EI全過程分享(圖)

發表:2009-12-0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失去工作以後,我開始查詢如何申請EI,諮詢周圍有經驗的朋友,並查詢有關網站,得知ROE(recordofemployment)的重要性。一般情況下,僱主應該在你離開後的5天內發出ROE,主要反映你的就業時間,薪水和離開的原因。這是你能否申請到EI的關鍵,如果得不到的話,就是有點麻煩,你需要想辦法證實上述內容,或許需要僱主的證明信。事實上,最好拿到你過去一年內所有的工作記錄(ROE)。如果是第一次申請,計算一下如果時間達到910小時以上就有資格申請了。你最後一個工作的離職原因很重要(以前的無所謂),如果是layofforcontract基本上就沒問題了,如果是quit,fair,gobacktoschoolandorso都沒戲。不過還有一些原因可以申請,如懷孕,生病無法繼續工作,搬家很遠無法繼續工作等也有可能。

離職後馬上申請,最好在15天之內,如果沒有ROE,如果有ROE可以在4週之內申請。我的最後一分工由於是為私人的中國人的小公司工作,不是那麼規範,我追問了很多次才拿到ROE,還好拿到了,而且離職原因符合要求。帶上你的所有ROE,如果不全的話,帶上所有能證明你工作的材料,薪水支票等,以及Sin卡,2個photoID的複印件,護照移民紙,到HRDC。

到了HRDC,排隊輪到我以後,告訴接待員我要申請EI,並出示自己的ROE,他指示我到計算計前完成申請表格的輸入程序,基本上就是你的每一個工作記錄,包括工作時間,地點,僱主名稱,電話,以及你下一步的就業打算,最後一個星期的收入。個人認為只是實事求是地填寫就行,沒有什麼過多考慮。當然你也可以在家裡上網填好表格,網址:http://www.servicecanada.gc.ca/。

之後,坐在一旁等待counsellorinterview.不用緊張,他只是再一次證實一下你所填寫的信息是否很清楚了,因為我的ROE不全(以前的工作),他問明情況後給了我兩個表格,是以HRDC的名義向那個公司催問ROE的表格。告訴我儘可能拿到。我問他如果還是拿不到怎麼辦?他說,trytoaskthemtogetit,如果沒有,那就把有關支票什麼的拿來補上。又問,要多久?答,盡快,反正是你自己的錢,早有早拿,當然最好不超過10天。另外,如果你有什麼問題要問,這是個好機會,我問怎麼算拿多少錢,答,過去26週的平均工資的55%。最後,他給我一封信,指示我參加一個sessionofemployment.時間大約在一個月以後。之後大約10天後,補上所需材料及空白無效支票一張,不需要再見counsellor,只是交給接待員即可。(在溫哥華現在其實也不需要見counsellor,你自己在家裡上網把表填了,只要把相關的資料,如ROE和空白無效支票一張寄到HRDC就可以了,當然你親自送過去也行──編者注)

然後等待。大概2週左右,時間記不清了,收到了一封信,內附兩份report,及填寫指南,告訴你必須每2週要填一次報告並寄回。報告內容:是否自雇職業者,是否每天都隨時準備工作,是否在上學,是否有其它工作收入。實事求是填寫完畢寄出。還可以用TELEDEC完成報告,就是通過電話完成,或在網上報告也行。很快我收到了我的第一張Statement,在第一張statement上,有一個屬於自己TELEDECCODE,之後我每次在電話中完成報告,很方便。

那個session是必須要參加的,它們會有出勤記錄,如果不參加會影響你的benefit.我當然要去,至少看看怎麼回事.到了才發現,這相當於一個再就業的說明會,幾個counsellor輪番出場,先講講申請EI以後你的權利和義務,在講講當前新的就業形勢,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如何更新自己找工作的技能,resumeandcoverletter,介紹找工作可以利用的資源網站,和服務機構等等,屬於一般性的信息介紹.最後,填一張調查表,說明自己需求什麼樣的幫助.我在職業定位和培訓方面劃了個圈,因為心裏一直期待著利用這個機會得到免費培訓資助。結果,他們又給我安排了一個counsellor,又要一個月以後。

這期間,努力練習英語,聽說到時候與counsellor談的時候,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使對方相信你確實需要培訓,並且通過培訓你肯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同時我進行了大量的市場和資源調查,已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這是非常痛苦的選擇過程,我相信許多人也像我一樣,不知道自己將來到底應該做什麼,什麼更適合自己優勢和市場需要。

終於等到那一天,帶上resume去見counsellor,是一位年輕女性,寒暄之後,她問我需要什麼幫助,我告訴她自己想申請培訓,想學什麼,但不知能否得到,以及市場形勢如何等等,她在瞭解我的工作經歷後,又給我發配到一個地方,OWCC(officeworkercareercenter),讓我去參加一個自我評估的課程,然後再看我是否需要培訓,需要什麼培訓.不到20分鐘,我們就談完了,有一點值得高興的是,自己一直擔心的語言問題沒有暴露出來,我們交談很順利,她問我失業後的感受,我說,從另一個角度講給了我更多學習英語的機會,還是很好的,我並不難過.她甚至也說你是應該在加拿大人的環境下工作了.之後她把我的文件發送到OWCC,我就在家等電話就行了。

幾天後,我收到了電話,告訴我最近沒有位置了,要等到下月底.你看,這裡的效率,一支你就是一個月.好吧,接著練英語吧,如果英語不夠好,人家會說,OK,你需要語言培訓,去ESL吧,那豈不白忙一場了?

沒想到,不到一週,又收到電話,有位置了,下週參加一週的全天課程。這個課程就是利用各種測試工具幫你分析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適合做什麼,喜歡做什麼,從而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同時作一些測試,測試作為一個officeworker應具備的能力,包括Vocabulary,reading,math,problemsolving,language,science,andcomputerskills等等.之後他們會把對你的評估結果報告給先前的counsellor,再作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