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臺灣這些年》暢銷中國大陸

發表:2009-12-0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暢銷書《我們臺灣這些年》在中國大陸紅了半邊天,作者是住在上海的臺灣青年廖信忠。一九七七年出生的他,早前曾在大陸網際網路天涯論壇上寫過一個帖子:《一個臺灣七零後的三十年--成長,及眼中的三十年臺灣社會變遷》,沒有料到的是,這帖子竟引來數十萬、上百萬點擊量,成了天涯論壇上大陸與臺灣網民交流的集中地,而後被嗅覺靈敏的北京讀客圖書公司發現並出版。該書首印三十萬冊已全部售完,現在正以每週五至十萬冊的速度加印。出版社的銷售預期是兩年賣一千萬冊。

作者在書中像寫日記一樣,把自小經歷的三十年娓娓道來。他說,要講給大陸同胞聽的,不是知識份子壟斷的臺灣,而是家長裡短的臺灣「草民生活史」。這種敘述方式,令對臺灣完全陌生的讀者產生了少有的親近感,停留在想像裡的「寶島」臺灣,一下子被拉到眼前。

大陸民眾讀此書也另有一番心得。臺灣的三十年,從蔣家王朝進入民主社會,經過的洶湧政治變化與社會變遷,與今日大陸竟相映成趣。

出版此書的「讀客圖書」策劃總監劉按對香港亞洲週刊說:「中國十三億人都對臺灣感興趣,但是少有人真正的瞭解臺灣。六十年來兩岸公眾信息嚴重不對稱,催生超級暢銷書。我們做的是一個順勢而為的事情。它的火,我們想擋都很難擋住。」

不過,中國大陸一般讀者可能不知道,該書稿層層送審的經歷,從地方台辦到出版局,從出版局到新聞出版總署,最後書稿送到國台辦,前後修改數十次,經歷近一年時間,最終才順利出版。書中諸如「行政院」這樣的稱謂加了無數的雙引號;同時,刪除了四萬字的「敏感」內容。

哪些內容算敏感呢?作者廖信忠說,比如寫自己小時候,蔣政府怎麽向小孩描述「共匪」;比如寫到大陸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比如國民黨當局患有幼稚的「恐共症」,法國作家左拉因為譯名中含有「左」字,被視為左派,作品成了禁書。比如家人參加的基督教會,因為有海外背景,支持黨外人士,則被扣上了「國際陰謀集團」的高帽子......

大陸讀者評論道:「有些段落,談到臺灣的政治狀況,讓我總有一種衝動,如果是電子文本,我會馬上把『臺灣』替換成『大陸』,讀起來照樣邏輯通順。」

網友「mini」說,看到這書才明白:「原來,一九八七年,臺灣才放棄『反攻大陸』;原來,臺灣也曾經是一個一黨專制相當厲害的地方;原來,臺灣有眾多族群,曾經互相那麽敵視過。原來,被我們視作台獨分子的陳水扁、呂秀蓮,也曾是為了政治理想遊行並坐牢的憤青......」

一些文化評論人認為,廖信忠的書必將在兩岸民間交流史上留下一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