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泡腳太久 百害而無一利

發表:2009-12-08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水洗臉、熱水泡腳"的養生經,在進入冬季之時,愈發地被人念叨起來,市場上各類足底按摩器的銷售也紅火起來了。專家指出,熱水泡腳的確可以起到舒經活絡、溫暖全身的作用,但泡腳時間太長則有害無益。

一個人的腳是反映其身體健康狀況的重要器官之一,人的一隻腳上就有60多個反射區。如果一個女人的腳部乾裂、起屑,就表明這個人很可能是"陰虛",需要多食木耳、百合等滋陰之品。

熱水泡腳並非人人適用。尹志超指出,熱水泡腳也是有禁忌的。比如,患有腳氣的人,病情嚴重到起泡時,就不宜熱水泡腳,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有人喜歡用電動足浴器泡腳,一泡就是幾個小時。一般來說,每日臨睡前泡腳20分鐘為佳,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特別是老年人,泡腳時間過長的話,會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孕婦也不宜長時間用熱水泡腳。

此外,部分足浴器在宣傳時打著"能治百病"、"健美"、"老少皆宜",對"各種椎間盤突出症等均有療效"等口號。

足浴主要是鎖定在保健的範圍內,沒有治療的作用。此外,很多人在使用足底按摩器的時候,直接調到按摩的功能。專家指出, 在做足底按摩前, 一定要先用熱水泡腳,這樣可以使氣血循環加快,肌肉放鬆、韌帶放鬆,避免在按摩時受傷。

用熱水泡腳,對身體很有好處,特別是在冬天。中醫有一個說法,叫作"風寒從腳下生",冬天天氣寒冷,人體更容易出現氣血淤滯、寒性肌肉酸痛、神經末梢循環不良導致的手腳冰涼以及寒性胃痛等因為氣溫低而引起的各種不適。

堅持用熱水泡腳則可以促進氣血運行,疏通經絡解表散寒,達到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腦部供血等作用。尹志超建議,可以在熱水中加入生薑片、花椒等輔料,對祛風散寒的效果較好。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