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門落幕——孔祥熙兒女最後的結局

發表:2009-12-11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世紀之後,以財力著稱的孔家,隨著孔祥熙的長女孔令儀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寓所去世而終結。曾經富足的孔二代,除了孔令傑生有一子之外,其他均無子嗣,孔家豪門的敗落不再存疑。

孔祥熙長女孔令儀

孔祥熙和宋靄齡共生有4個子女,其中,長女孔令儀最與世無爭,也是活得最灑脫、最長久的一位。特殊的成長環境,並沒有培養出飛揚跋扈、目中無人的孔令儀,相反,她的性格很溫和。孔家每次飯後都會吃水果,宋靄齡為了不讓孩子們挑肥撿瘦,就把各種水果放在一個盤子裡,盤子依次轉到每個人面前,轉到誰面前,都要從最上面那個拿起,碰到什麼吃什麼。

有一次,當盤子轉到長子孔令侃面前時,他發現上面的梨有一個地方壞了,就說:"我今天不想吃水果了。"然後把盤子轉到孔令儀面前,孔令儀沒說什麼,伸手拿走了那只壞的梨。等盤子再一次轉到孔令侃面前時,他又說:"我還是想吃點水果。"於是伸手拿了一個完好無損的吃起來。妹妹孔令偉一看大叫起來:"不公平,孔令侃騙人!"孔令侃卻說:"這不是不公平,而是水果策略。"孔令儀卻一句話也沒說。

孔令儀不愛出風頭,生活低調。但是,作為豪門千金的孔令儀,在當年還是被媒體鬧出了很大的動靜。孔令儀與陳紀恩結婚時,宋靄齡給遠在美國的孔令儀空運了8箱嫁妝,但飛機起飛後不久就一頭撞到山上,8箱嫁妝連同那架飛機化為灰燼,孔祥熙夫婦又叫人趕製了6箱送到美國。當時正是抗戰最困難的時期,《大公報》對孔家大加批判:"孔令儀乘飛機赴美的花費,可以使2000名災民一年有吃有穿,還可以使他們維持簡單再生產。如果把孔令儀的全部花費加起來,可以救濟萬人以上的難民。"

孔令儀晚年的生活重心,是照顧小姨宋美齡。2003年,彌留之際的宋美齡正是看到孔令儀在身邊,才放心地閉上雙眼。

對於媒體指稱孔祥熙在美資產達30億美元的傳聞,孔令儀總會一笑了之。她說,父親臨終前給4個子女每人只留了100萬美元而已,誰要是能找出傳聞中的幾十億,"我馬上分你一半。"

孔祥熙長子孔令侃

孔令侃是孔祥熙的長子。在父親和小姨的保駕護航下,年紀輕輕的孔令侃坐到了財政部秘書的位子。但他畢竟是年紀輕了一些,做起事來考慮不大週全。武漢被日軍佔領後,孔令侃則被派到香港,作為中央信託局的代行理事長,替孔祥熙行使職權。孔令侃到香港後,辦了一本《財政評論》的刊物,為了能及時和重慶取得聯繫,他違反港英當局的規定,在《財政評論》的辦公樓裡秘密設立了一部電臺,結果被港英當局查獲。第二天香港的幾家報紙同時報導了這一消息,把孔令侃的電臺說成是間諜情報電臺,孔令侃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消息傳到重慶,宋靄齡怕孔令侃一旦回來會成為眾矢之的,就說通宋美齡讓孔令侃去美國留學。孔令侃在美國時,正是二戰的轉折時期,他意識到這可能是發財的好機會,開始在美國四處活動,爭取美國各大公司在中國產品的經銷權。回國後的孔令侃開了一家揚子公司,大賺了一把。

1966年,臺灣正在舉行第四任"總統"和"副總統"的大選。在這個節骨眼上,宋美齡把孔令侃叫到臺灣,想推薦他擔任"行政院長"一職,但是遭到蔣介石的拒絕。宋美齡聲調立即拔高:"David長期為‘中華民國'的地位,奔走聯繫美國國會議員,與美國國務院官員週旋,極力爭取我們的權益,為臺灣做了那麼多事體,難道當個‘部長'過分嗎 ?如果不給令侃一個職位,教他在美國如何為臺灣效力嘛?"

蔣介石權衡再三,決定特聘孔令侃為"總統府國策顧問",雖然沒有實權,但在20世紀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孔令侃在臺灣當局和美國當局之間仍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臺灣當局數次贈給尼克松選舉總統時的政治獻金,都由孔令侃親自交給尼克松本人。美國政府也把孔令侃看作是蔣介石夫婦的私人代表,另眼相看。

孔令侃晚年的主要工作還是經商,宋美齡晚年在美國住的房子,就是他買的。

最有爭議的孔令偉

孔二代中最有爭議的,就是孔令偉了。這位被稱之為"孔二"的孔家小姐,負面評價和她的謎一樣多。12歲之後,孔令偉不再穿女裝,所以,女扮男裝,不男不女,是她留給全國人民的主要印象。

作為女人,孔令偉惟一的一次動心是在1938年,對象是胡宗南。陳立夫極力促成這門婚事,但胡宗南拿不準,便找到戴笠。中統跟軍統向來不和,陳立夫極力撮合的,戴笠自然要使絆子。他告訴胡宗南,娶了孔二小姐跟娶個惡魔沒什麼兩樣。

為了見孔令偉的真面目,胡宗南故意打電話給陳立夫,說軍務纏身,不便離開,只能請孔二小姐來西安見面了。孔令偉到西安後,胡宗南假扮記者採訪她,結果,採訪過程中孔二小姐出言不遜,胡宗南大為失望。但是,如何回絕這門婚事又不得罪陳立夫和孔祥熙?戴笠給他出了一條計策。

胡宗南打電話約孔令偉一起步行觀光,兩個小時的腳程,把孔二小姐累得上氣不接下氣,腳上還磨出了水泡,胡宗南卻沒有絲毫憐香惜玉的表示。孔令偉回到家後,大罵胡宗南,說:"就是他胡宗南當了皇帝,我孔某人對他也毫無興趣。"

孔令偉的經商才能不在其兄孔令侃之下。2007年1月,臺北國稅局發現,已經去世12年的孔令偉擁有2.8億台幣的資產,去世前一個月,曾五度匯往國外1.2億台幣。

孔二代中的孔令傑也是賺錢高手。孔令傑原本的職務是外交官,1960年他辭職專營石油,成為旅美軍人中的石油大亨。20世紀80年代,他曾耗資 1800萬美元興建西方石油公司開發總部大樓,人稱"地下宮殿"。他還擁有4架飛機,一輛裝甲車,僱有一隊武裝衛士。在孔二代中,孔令傑是惟一有子嗣的一個。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