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落幕——孔祥熙儿女最后的结局

发表:2009-12-11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个世纪之后,以财力著称的孔家,随着孔祥熙的长女孔令仪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寓所去世而终结。曾经富足的孔二代,除了孔令杰生有一子之外,其他均无子嗣,孔家豪门的败落不再存疑。

孔祥熙长女孔令仪

孔祥熙和宋霭龄共生有4个子女,其中,长女孔令仪最与世无争,也是活得最洒脱、最长久的一位。特殊的成长环境,并没有培养出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的孔令仪,相反,她的性格很温和。孔家每次饭后都会吃水果,宋霭龄为了不让孩子们挑肥捡瘦,就把各种水果放在一个盘子里,盘子依次转到每个人面前,转到谁面前,都要从最上面那个拿起,碰到什么吃什么。

有一次,当盘子转到长子孔令侃面前时,他发现上面的梨有一个地方坏了,就说:"我今天不想吃水果了。"然后把盘子转到孔令仪面前,孔令仪没说什么,伸手拿走了那只坏的梨。等盘子再一次转到孔令侃面前时,他又说:"我还是想吃点水果。"于是伸手拿了一个完好无损的吃起来。妹妹孔令伟一看大叫起来:"不公平,孔令侃骗人!"孔令侃却说:"这不是不公平,而是水果策略。"孔令仪却一句话也没说。

孔令仪不爱出风头,生活低调。但是,作为豪门千金的孔令仪,在当年还是被媒体闹出了很大的动静。孔令仪与陈纪恩结婚时,宋霭龄给远在美国的孔令仪空运了8箱嫁妆,但飞机起飞后不久就一头撞到山上,8箱嫁妆连同那架飞机化为灰烬,孔祥熙夫妇又叫人赶制了6箱送到美国。当时正是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大公报》对孔家大加批判:"孔令仪乘飞机赴美的花费,可以使2000名灾民一年有吃有穿,还可以使他们维持简单再生产。如果把孔令仪的全部花费加起来,可以救济万人以上的难民。"

孔令仪晚年的生活重心,是照顾小姨宋美龄。2003年,弥留之际的宋美龄正是看到孔令仪在身边,才放心地闭上双眼。

对于媒体指称孔祥熙在美资产达30亿美元的传闻,孔令仪总会一笑了之。她说,父亲临终前给4个子女每人只留了100万美元而已,谁要是能找出传闻中的几十亿,"我马上分你一半。"

孔祥熙长子孔令侃

孔令侃是孔祥熙的长子。在父亲和小姨的保驾护航下,年纪轻轻的孔令侃坐到了财政部秘书的位子。但他毕竟是年纪轻了一些,做起事来考虑不大周全。武汉被日军占领后,孔令侃则被派到香港,作为中央信托局的代行理事长,替孔祥熙行使职权。孔令侃到香港后,办了一本《财政评论》的刊物,为了能及时和重庆取得联系,他违反港英当局的规定,在《财政评论》的办公楼里秘密设立了一部电台,结果被港英当局查获。第二天香港的几家报纸同时报道了这一消息,把孔令侃的电台说成是间谍情报电台,孔令侃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消息传到重庆,宋霭龄怕孔令侃一旦回来会成为众矢之的,就说通宋美龄让孔令侃去美国留学。孔令侃在美国时,正是二战的转折时期,他意识到这可能是发财的好机会,开始在美国四处活动,争取美国各大公司在中国产品的经销权。回国后的孔令侃开了一家扬子公司,大赚了一把。

1966年,台湾正在举行第四任"总统"和"副总统"的大选。在这个节骨眼上,宋美龄把孔令侃叫到台湾,想推荐他担任"行政院长"一职,但是遭到蒋介石的拒绝。宋美龄声调立即拔高:"David长期为‘中华民国'的地位,奔走联系美国国会议员,与美国国务院官员周旋,极力争取我们的权益,为台湾做了那么多事体,难道当个‘部长'过分吗 ?如果不给令侃一个职位,教他在美国如何为台湾效力嘛?"

蒋介石权衡再三,决定特聘孔令侃为"总统府国策顾问",虽然没有实权,但在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孔令侃在台湾当局和美国当局之间仍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湾当局数次赠给尼克松选举总统时的政治献金,都由孔令侃亲自交给尼克松本人。美国政府也把孔令侃看作是蒋介石夫妇的私人代表,另眼相看。

孔令侃晚年的主要工作还是经商,宋美龄晚年在美国住的房子,就是他买的。

最有争议的孔令伟

孔二代中最有争议的,就是孔令伟了。这位被称之为"孔二"的孔家小姐,负面评价和她的谜一样多。12岁之后,孔令伟不再穿女装,所以,女扮男装,不男不女,是她留给全国人民的主要印象。

作为女人,孔令伟惟一的一次动心是在1938年,对象是胡宗南。陈立夫极力促成这门婚事,但胡宗南拿不准,便找到戴笠。中统跟军统向来不和,陈立夫极力撮合的,戴笠自然要使绊子。他告诉胡宗南,娶了孔二小姐跟娶个恶魔没什么两样。

为了见孔令伟的真面目,胡宗南故意打电话给陈立夫,说军务缠身,不便离开,只能请孔二小姐来西安见面了。孔令伟到西安后,胡宗南假扮记者采访她,结果,采访过程中孔二小姐出言不逊,胡宗南大为失望。但是,如何回绝这门婚事又不得罪陈立夫和孔祥熙?戴笠给他出了一条计策。

胡宗南打电话约孔令伟一起步行观光,两个小时的脚程,把孔二小姐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脚上还磨出了水泡,胡宗南却没有丝毫怜香惜玉的表示。孔令伟回到家后,大骂胡宗南,说:"就是他胡宗南当了皇帝,我孔某人对他也毫无兴趣。"

孔令伟的经商才能不在其兄孔令侃之下。2007年1月,台北国税局发现,已经去世12年的孔令伟拥有2.8亿台币的资产,去世前一个月,曾五度汇往国外1.2亿台币。

孔二代中的孔令杰也是赚钱高手。孔令杰原本的职务是外交官,1960年他辞职专营石油,成为旅美军人中的石油大亨。20世纪80年代,他曾耗资 1800万美元兴建西方石油公司开发总部大楼,人称"地下宫殿"。他还拥有4架飞机,一辆装甲车,雇有一队武装卫士。在孔二代中,孔令杰是惟一有子嗣的一个。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