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朱鎔基溫家寶等訪美禮炮都只鳴19響?

印度總理為何批評中國 餘地

作者:餘地 發表:2009-12-1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 月23日,印度總理辛格訪問美國。按照慣例:迎接國家元首(總統、主席)為21響禮炮,迎接政府首腦為19響。辛格不是印度總統,理應只有19響。然而,2005年7月辛格總理訪問美國,布希總統鳴21響禮炮,這次歐巴馬總統不僅鳴21響禮炮,還打破傳統(新任美國總統的第一場國宴一般是招待鄰國加拿大或墨西哥的領導人),邀請了338名嘉賓在印度風格的帳篷裡為辛格舉行國宴,從花的顏色、"第一夫人"的穿著到音樂曲目,國宴的每個細節都包含印度元素。如此超高規格的待遇,可見美國對印度之重視。人們當然不會忘記,1970年代以來,鄧小平、朱鎔基、溫家寶等中共政府首腦訪問美國,禮炮都只鳴了19 響。

某著名經濟學家10月16日發表《六十年憂思及展望》:中共憑藉專政的力量把經濟搞上去了,"反觀印度,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也實行市場經濟制度,但它的公共設施簡直糟透了","要客觀地承認專政有它的好處"。民主國家的人可不這麼看。辛格總理在華府發表演講,其中批評中國:"我始終相信有些價值比GDP更重要,例如對人權、法治、多元文化的尊重。所以印度的GDP雖然不如中國亮眼,我仍然堅守印度發展經濟的模式。"辛格這一番歐巴馬想說而又沒說出口的話,值得經濟學者和每個中國人深思。發展經濟只是保障人權的一種手段,如果把手段當成目的,肆意侵犯人權,哪怕GDP超過全球總量也是恥辱。

歐巴馬評價美印的夥伴關係是21世紀具有決定性的關係之一。在此之前,談到美中關係,歐巴馬只是"把中國當作重要的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辛格總理認為:"印度與美國之間雖然有著地理上的距離,但是卻擁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觀:民主、多元性、法律,以及對人身自由的尊重。"

魯迅曾言:"把淪為異族奴隸之苦告訴國人,是很必要的,但是切莫使人得出結論:‘那麼,我們倒不如做自己人的奴隸罷'。"

歷史證明,無論是始皇帝、滿清還是北洋軍閥、日本、國民黨,誰來統治中國大陸,都不可能如中共一般內狠外柔,毫無人性:瘋狂援外、大量購買黃金、囤積糧食、嚴禁民眾逃荒要飯,導致餓死數千萬人的慘劇;蘇俄惹不起,在越南、北韓、尼泊爾、緬甸、巴基斯坦、阿富汗、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等小家面前居然也卑躬屈膝,割地求和。(參見《中國大飢荒缺的不是糧》、《中越勘界八年故事》、《中國陸地領土是960萬還是930 萬》)

"六四"屠殺之後,中共當局政改停滯不前,在教育、人權、言論自由等諸多方面發生嚴重倒退,惟恐思想衝破牢籠。隨著冷戰結束和共產主義烏托邦的幻滅,鄧小平的"貓論"被推向極端,整個社會惟利是圖、道德滑坡、貪腐橫行,從"官員不壞,政府不愛",發展到"學者不壞,權貴不愛",權貴資本主義殘酷壓榨底層民眾以完成血腥的原始積累。

大陸真的富了:廣州2007年推出每個客人收費10萬元的"世界華筵",今年情人節推出8萬元的套餐,美食節為保持新鮮,幾萬元豪宴擺上一兩天就扔掉(11月16日《南方都市報》);亦不乏凍死在公園裡的流浪者(11月26日《羊城晚報》),好一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河蟹"畫卷!

11月12日,歐巴馬訪華前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矢口否認"黑監獄"的存在;23日,中國權威的新聞週刊《瞭望》發表《接訪"灰色產業鏈"追蹤》,將訪民在黑監獄"被扣押手機、身份證,被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虐待和毆打"的真相公之於眾。26日,《新湘報》發表獨家報導《成都一女企業家因拆遷樓頂自焚》:11月13日,在成都金牛區天回鎮發生一起惡性"拆遷"事件,公安、消防、施工人員及穿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員大約300多人,由當地政府官員帶隊,女主人以死相爭未能阻止破拆隊伍,自焚於樓頂天臺的"國旗"旁,燒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結果,不僅沒保住價值 700餘萬元的房產,家裡還有4位親人受傷住院,7人被警察抓走。男主人告訴記者,金牛區政府害得他家破人亡不說,還要趕盡殺絕,正在四處抓他,他只好每天東躲西藏。

鋤頭、鐮刀、燃燒瓶、煤氣罐、自焚,都無法動搖權貴與民爭利的冷酷心腸。因為,權力來自錯綜複雜的權錢交易網路,大小官員想的就是怎樣"為人民幣奮鬥",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11月27日,《新京報》中國新聞版頭條報導《公司7高管全是局長和書記》:四川宜賓市筠連縣一家公司在拆遷一居民樓時,100多公安武警現場執法配合其強拆。原來,該公司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等7名高管,全是筠連縣財政局、審計局和規建局的局長和書記。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後下發的40多個禁止公務員經商、辦企業和兼職的文件、法規,形同虛設,"紅頂商人"在大陸早已遍地開花。在某種意義上,政府的軍警、司法連"黨衛隊"和古代衙門都不如,完全是權貴為所欲為的私人性質的凶器。

反觀印度,統治者不為選民考慮,就要面臨下臺的危險。1990年代以來,國大黨連續三屆大選敗北,直至2004年才在辛格的帶領下以微弱優勢上臺執政。2007年,辛格總理警告國大黨及富裕階層,如果社會底層不能分享印度經濟繁榮帶來的好處,不但將失去2009年舉行的大選,還可能引發嚴重的社會動盪。因此,國大黨在維持經濟宏觀增長的同時,持續性地注重改善普通民眾的生活,以一系列民生改善工程贏得民心。在今年5月舉行的印度大選中,國大黨優勢明顯,辛格眾望所歸地再度出任總理。

貧民窟成為大陸精英奚落印度落後的主要理由,實在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在中國大陸,你花幾代人的錢買到手的房子,也只是花巨款租了70年的使用權。而印度住在貧民窟的人被稱作"貧民窟主"(slum-owner),想不付出合理補償或提供令他們滿意的住房,就跑去強拆、火燒那些"違章建築",等於是"一千零一夜"。政治家為了選票,討好選民都來不及,何況如此。如僅次於孟買的印度第二大城市德裡,國大黨在執政的十幾年裡致力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扶助弱勢群體,在地方選舉中三連勝,2009年大選竟將7個席位盡收囊中。

我不明白專政好在哪裡。正是對專制的有限突破,大陸才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專製表面上提高了效率,實際上隱含著巨大的政治風險--暴動、革命,強制拆遷、強佔耕地、司法不公、執法犯法引發的悲劇還少嗎?以踐踏人權為代價,在底層民眾的血汗和屍骨上,即便真的崛起一個" 大國",也注定會被詛咒和毀滅。

勃列日涅夫時代,蘇聯GDP世界第二、增長率高達10%。有網友說,大陸現在還達不到蘇聯當時的水平,所以別看美日對中共當局表面上謙恭,也許都在背地裏笑:"得意什麼,不過是另一個走不遠的怪胎而已。"大陸這種以損害環境、破壞子孫後代生存空間的經濟發展模式,不可能長久持續。自然環境的急劇惡化,將讓整個民族在未來付出沉痛的代價。權貴大可用民脂民膏把情婦、子女都送往海外,普通民眾可千萬別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承認專政有它的好處"。

大陸有個副教授向同胞解釋他為何在美國開黑車:"你說當大學老師有地位有尊嚴,但沒有自由哪有尊嚴?我指的是思想自由和表達思想的自由。還有,在中國什麼事不講關係?關係競爭的本質是什麼,就是反尊嚴。我到美國後有一種從高壓鍋裡出來的感覺,這種輕鬆是精神上的無拘無束,很享受的輕鬆。"(《中國教授為什麼在美國開黑車》)

1980年代,《流浪者》、《大篷車》、《奴裡》等電影給國人留下印度人能歌善舞、自由奔放的深刻印象。如今,許多去過印度的大陸遊客都有一個強烈的感受,那裡的人民無論貧富,似乎都很滿足和快樂。我想,除了宗教的因素,還因為印度人用手中的選票,扼住了權力的咽喉,得以享有生命的尊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