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與「警告」——臺灣「三合一」選舉有感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09-12-16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2月5日臺灣的縣、市長暨縣、市議員的"三合一"選舉在和平、理性和井然有序中圓滿結束。此事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國並不像某些大陸的政客和"理論家"所斷言的那樣"決不能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民主",否則一搞"就要亂"。倘若這些"高人"諸公硬要如此"立場堅定"地持此高論,那麼他們唯一能自圓其說的辦法就是只好說臺灣的民眾"不是中國人"。因此這次選舉的成功(這一點連大陸官方也未敢持異議),無疑是給中國大陸民主進程提供的一個樣板,注射的一針強心劑。也是對-切迫切要求實行憲政民主的中國民眾極大的勵!

通過這次一人-票的民主選舉,同時也讓人們看到了,臺灣民眾不愧是已經當家作主的主人。他們不僅能按普世公認的民主遊戲規則,決定地方官員和議員的去留,而且也給了那些不兌現、甚至違背競選時承諾的政黨和個人以懲戒和警告。馬英九和他的執政的國民黨,便受到了這樣的懲戒和警告。

正如有媒體指出的,在這次"三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獲勝的地方贏得艱難,輸的地方輸得慘;民進黨則在獲勝處贏得漂亮,失利處也大有進展雖敗猶榮。從統計數字看,國民黨總得票率由上屆的百分之50.96,下降至百分之47.8;而民進黨則由上屆的百分之41.95上升至百分之45.3。蘭緣支持度接近平盤。民進黨不僅保住了原來執政的三縣市,更奪下了具有重大意義的宜蘭縣,可以說在很大程度上顯示出民心正在向民進黨傾斜。

在一個民主社會中,選情與選舉結果,是民眾對執政黨滿意度的具體體現,也是政治氣候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國民黨在近年立法院和總統選舉中,曾一度勢如破竹,民進黨則屢戰屢敗,然而曾幾何時,卻出現了如此大的變化?不言而喻,是馬英九執政後令臺灣民眾感到失望而造成的結果。

馬英九上臺以來,最使臺灣民眾感到失望的莫過於使臺灣民主出現倒退的現象。在民進黨八年執政的時期,雖然個別領導人操守上出現一些問題,但臺灣的民主仍是全世界有目共睹並獲得肯定的。即使在施明德的"紅衫軍"大鬧臺北,如果用大陸的標準,完全可以說是在"製造動亂"的情況下,民進黨沒有採用任何軍、警進行彈壓。甚至在"雙十慶典"會上,公然有小丑要動粗進行打、砸行為。政府方面亦表現十分克制。這事要換在大陸的"六十慶典"上"格殺勿論"幾乎不問可知。當時民進黨政府的民主氣度,在中國的歷史上是一個值得肯定的亮點。

然而馬英九上臺以後,卻使臺灣民主出現急劇倒退現象,甚至再現出了"兩蔣"時代的戒嚴"景觀"。一個小小的陳雲林訪臺,算個什麼,馬英九卻如臨大敵,幾乎要傾全臺灣警力以保護"上賓",對付草民。而警察動輒則對臺灣民眾施以暴力,甚至從臺灣民眾手中奪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臺灣民眾在臺灣手執青天白日旗,犯了臺灣的什麼法?馬的奴顏,更令民眾寒心。在台海兩岸的"九. 二共識"中,都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口頭協議,馬英九卻為了討好一個小小的陳雲林,把民眾執一面旗的權利都加以剝奪了,自辱自賤到如此地步。套用大陸"主流媒體"上使用率頗高的一句套話,說他是"嚴重傷害了臺灣民眾的感情",恐怕也不為過。難怪我在網上看見一位臺灣民眾手舉一標語,上書:"馬特首英九千歲",真是絕妙的諷剌。

在一個專制獨裁為常態的地方,馬英九這樣作,完全可假以"維穩"、"安定"之類的名義而視為"理所當然";但在已經確立了民主風氣的臺灣,馬英九如此一意孤行,就只能是倒行逆施地開歷史的倒車,是要受到人民的鄙夷和反對的。

馬英九以為他踐踏民主,重現"兩蔣"戒嚴年代的"威風",既可鞏固國民黨的執政地位,也能給臺灣帶來許多"實惠"。卻殊不知往往是"落花雖有意,流水卻無情",臺灣除了能得到像"團團","圓圓"這種象徵性的禮物外,馬英九的熱臉,卻常常遇到的是人家的冷屁股。特別在想獲得北京的"一中各表"、"互不否認"之類的善意響應方面,馬英九的"善良願望",常常面對的只是要他俯首稱臣的冷峻面目。

舉個小例子。如兩岸故宮博物院進行交往、這樣並不涉及政治的話題,臺灣也未看到任何好臉色。臺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二字便遭大陸否決。"國立"者,公立也,莫非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哪個"私人"辦的"私立"博物院不成?匪夷所思,無法解釋。

臺灣申請以觀察員身份躋身世界衛生組織,這又是一個不涉政治,純粹為了民眾健康防病的問題。先是說兩岸要在第三地協商,結果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後進是進去了,卻必須以個案進行年年審批。說白了,就是"我"今年認為你"馬政府"表現尚好,就允許你來參加;明年若不"規規矩矩",要"亂說亂動",立即取締,靠邊去!馬英九若同意以這種模式去擴大臺灣的"對外生存空間",其"生存空間"恐怕還不如前蘇聯治下的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呢。

而就是這麼一點點進展,馬英九付出的代價卻是失信於臺灣的廣大選民。馬競選時,多次明確表態: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可是去年"六.四"十九週年發表談話時,不但對此噤若寒蟬,甚至"王顧左右而言他"的去為四川地震救災唱了一曲美妙動聽的讚歌。今年六四馬先生更乾脆去國外訪問,真是"高棋"一著,以為世人都是傻瓜。

在民主政治下,失信於選民,是領導者的大忌。這是民主與專制一個根本的區別。毛澤東可以一貫言而無信,翻雲覆雨,甚至有恬不知恥"發明""陽謀"的"專利",照樣"偉大、光榮、正確"。人民只能敢怒而不敢言,甚至"言"、"怒"皆不敢。但民主政治下的政治家,如果還言猶在耳,便食言自肥,不僅自己的政治信譽度貶值破產,其所在的政黨也會"池魚"受殃。選民不僅敢怒、敢言,更會用手和"腳"來投票。所謂用"手"投票,就是把票投給另外一個政黨;所謂用"腳",就是不來參加投票支持你。這次臺灣"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傳統的"鐵票"大幅縮水,有的地方甚至減少了一半。充分表達出選民對馬英九不僅施政無方,一味軟骨媚態,更言而無信大開民主倒車的極大的不滿。

如果馬英九政府不立即深刻反省,認真檢討,那麼選民這一次出示的"黃牌",就可能在即將到來的直轄市、縣選舉中變為"紅牌"。這就是民主憲政的"特色"。哪個政黨也不可能靠一次勝選,便可賴在台上不走。

馬英九和國民黨應該從這次選舉中,有所覺醒,有所省悟。如果老是不思更弦易轍,一副"阿斗"扶不起的樣兒,甚至繼續開民主的倒車,不兌現競選時的諾言,那麼已經形成民主憲政體制的臺灣人民,其"耐心"絕對沒有大陸人民這麼"好",這麼肯"聽話"。

臺灣選民留給馬英九的時間已經不是很多!馬英九應該認真檢討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