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与“警告”——台湾“三合一”选举有感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09-12-16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2月5日台湾的县、市长暨县、市议员的"三合一"选举在和平、理性和井然有序中圆满结束。此事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并不像某些大陆的政客和"理论家"所断言的那样"决不能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民主",否则一搞"就要乱"。倘若这些"高人"诸公硬要如此"立场坚定"地持此高论,那么他们唯一能自圆其说的办法就是只好说台湾的民众"不是中国人"。因此这次选举的成功(这一点连大陆官方也未敢持异议),无疑是给中国大陆民主进程提供的一个样板,注射的一针强心剂。也是对-切迫切要求实行宪政民主的中国民众极大的励!

通过这次一人-票的民主选举,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台湾民众不愧是已经当家作主的主人。他们不仅能按普世公认的民主游戏规则,决定地方官员和议员的去留,而且也给了那些不兑现、甚至违背竞选时承诺的政党和个人以惩戒和警告。马英九和他的执政的国民党,便受到了这样的惩戒和警告。

正如有媒体指出的,在这次"三合一"选举中,国民党获胜的地方赢得艰难,输的地方输得惨;民进党则在获胜处赢得漂亮,失利处也大有进展虽败犹荣。从统计数字看,国民党总得票率由上届的百分之50.96,下降至百分之47.8;而民进党则由上届的百分之41.95上升至百分之45.3。兰缘支持度接近平盘。民进党不仅保住了原来执政的三县市,更夺下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宜兰县,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民心正在向民进党倾斜。

在一个民主社会中,选情与选举结果,是民众对执政党满意度的具体体现,也是政治气候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国民党在近年立法院和总统选举中,曾一度势如破竹,民进党则屡战屡败,然而曾几何时,却出现了如此大的变化?不言而喻,是马英九执政后令台湾民众感到失望而造成的结果。

马英九上台以来,最使台湾民众感到失望的莫过于使台湾民主出现倒退的现象。在民进党八年执政的时期,虽然个别领导人操守上出现一些问题,但台湾的民主仍是全世界有目共睹并获得肯定的。即使在施明德的"红衫军"大闹台北,如果用大陆的标准,完全可以说是在"制造动乱"的情况下,民进党没有采用任何军、警进行弹压。甚至在"双十庆典"会上,公然有小丑要动粗进行打、砸行为。政府方面亦表现十分克制。这事要换在大陆的"六十庆典"上"格杀勿论"几乎不问可知。当时民进党政府的民主气度,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亮点。

然而马英九上台以后,却使台湾民主出现急剧倒退现象,甚至再现出了"两蒋"时代的戒严"景观"。一个小小的陈云林访台,算个什么,马英九却如临大敌,几乎要倾全台湾警力以保护"上宾",对付草民。而警察动辄则对台湾民众施以暴力,甚至从台湾民众手中夺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台湾民众在台湾手执青天白日旗,犯了台湾的什么法?马的奴颜,更令民众寒心。在台海两岸的"九. 二共识"中,都有"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口头协议,马英九却为了讨好一个小小的陈云林,把民众执一面旗的权利都加以剥夺了,自辱自贱到如此地步。套用大陆"主流媒体"上使用率颇高的一句套话,说他是"严重伤害了台湾民众的感情",恐怕也不为过。难怪我在网上看见一位台湾民众手举一标语,上书:"马特首英九千岁",真是绝妙的讽剌。

在一个专制独裁为常态的地方,马英九这样作,完全可假以"维稳"、"安定"之类的名义而视为"理所当然";但在已经确立了民主风气的台湾,马英九如此一意孤行,就只能是倒行逆施地开历史的倒车,是要受到人民的鄙夷和反对的。

马英九以为他践踏民主,重现"两蒋"戒严年代的"威风",既可巩固国民党的执政地位,也能给台湾带来许多"实惠"。却殊不知往往是"落花虽有意,流水却无情",台湾除了能得到像"团团","圆圆"这种象征性的礼物外,马英九的热脸,却常常遇到的是人家的冷屁股。特别在想获得北京的"一中各表"、"互不否认"之类的善意响应方面,马英九的"善良愿望",常常面对的只是要他俯首称臣的冷峻面目。

举个小例子。如两岸故宫博物院进行交往、这样并不涉及政治的话题,台湾也未看到任何好脸色。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国立"二字便遭大陆否决。"国立"者,公立也,莫非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是哪个"私人"办的"私立"博物院不成?匪夷所思,无法解释。

台湾申请以观察员身份跻身世界卫生组织,这又是一个不涉政治,纯粹为了民众健康防病的问题。先是说两岸要在第三地协商,结果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后进是进去了,却必须以个案进行年年审批。说白了,就是"我"今年认为你"马政府"表现尚好,就允许你来参加;明年若不"规规矩矩",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靠边去!马英九若同意以这种模式去扩大台湾的"对外生存空间",其"生存空间"恐怕还不如前苏联治下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呢。

而就是这么一点点进展,马英九付出的代价却是失信于台湾的广大选民。马竞选时,多次明确表态: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可是去年"六.四"十九周年发表谈话时,不但对此噤若寒蝉,甚至"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去为四川地震救灾唱了一曲美妙动听的赞歌。今年六四马先生更干脆去国外访问,真是"高棋"一着,以为世人都是傻瓜。

在民主政治下,失信于选民,是领导者的大忌。这是民主与专制一个根本的区别。毛泽东可以一贯言而无信,翻云覆雨,甚至有恬不知耻"发明""阳谋"的"专利",照样"伟大、光荣、正确"。人民只能敢怒而不敢言,甚至"言"、"怒"皆不敢。但民主政治下的政治家,如果还言犹在耳,便食言自肥,不仅自己的政治信誉度贬值破产,其所在的政党也会"池鱼"受殃。选民不仅敢怒、敢言,更会用手和"脚"来投票。所谓用"手"投票,就是把票投给另外一个政党;所谓用"脚",就是不来参加投票支持你。这次台湾"三合一"选举,国民党传统的"铁票"大幅缩水,有的地方甚至减少了一半。充分表达出选民对马英九不仅施政无方,一味软骨媚态,更言而无信大开民主倒车的极大的不满。

如果马英九政府不立即深刻反省,认真检讨,那么选民这一次出示的"黄牌",就可能在即将到来的直辖市、县选举中变为"红牌"。这就是民主宪政的"特色"。哪个政党也不可能靠一次胜选,便可赖在台上不走。

马英九和国民党应该从这次选举中,有所觉醒,有所省悟。如果老是不思更弦易辙,一副"阿斗"扶不起的样儿,甚至继续开民主的倒车,不兑现竞选时的诺言,那么已经形成民主宪政体制的台湾人民,其"耐心"绝对没有大陆人民这么"好",这么肯"听话"。

台湾选民留给马英九的时间已经不是很多!马英九应该认真检讨了!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