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技業 垃圾山挖到寶(圖)

作者:編譯吳柏賢 發表:2009-12-1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科技業者正從電路板、平面電視等電子廢棄物回收銅、鋁、鐵等近來價格暴漲的金屬,在這些有毒垃圾中找到龐大商機。(彭博資訊)

日本資源貧乏,但Panasonic、佳能等高科技公司正從有毒電子廢棄物的垃圾山中挖寶,將環境污染問題轉化為龐大商機。

日本歷經1950至1970年代的快速崛起,成為亞洲經濟的火車頭,經濟與生活水準提升的同時,往往以環境的毀滅為代價。

日本政府之後加強了排放標準與防護措施,2001年也推動回收制度,要求每個家庭將可然垃圾與紙類、玻璃、鋁罐分開。最近也推動一項計畫,鼓勵手機使用者將舊手機回收給手機製造商。

目前,每年掩埋垃圾量約已降到1990年水準的三分之一。

大型科技公司已在回收環保的領域中耕耘多時,Panasonic公司便為其中的楷模,在大阪市近郊成立的生態科技中心(Panasonic Eco Technology Center), 工人操作機器拆解平面電視、冰箱與冷氣等電器,將金屬與塑膠零件分開便回收。

其中最有價值的是金屬,例如價格逐漸攀升的銅。其他有毒重金屬與氣體也在此析出。該科技中心經理前原豐表示,約有90%的分解零件可以回收再利用。佳能公司也早在20年前便開始回收印表機的碳粉匣,現在佳能的印表機使用90%的回收零件。

國立環境研究所廢棄物再利用中心主任森口佑一說:"全球化經濟正對廢棄物材料回收造成衝擊。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不斷吸收日本的廢棄物材料,導致日本回收業的來源短缺。"

他並表示,由於使用危險且原始的方式,例如在戶外燃燒塑膠以取出金屬,日本造成的污染也會成為亞洲其他國家的健康與環境問題。森口佑一說,"日本必須建造跨國回收體系,以充分利用日本科技。"

長遠來看,森口佑一說,"重要的是利用環保原料製造的產品,兼顧節能與低污染,否則依賴有限的資源,如石油,將對未來造成問題。"

佳能公司與合成纖維商東麗集團已共同研發玉米制的高品質塑膠,佳能公司已用來製作辦公用的鍵盤與機器零件。

佳能公司表示,要將研究拓展到各種環保材料,必須有其他公司的合作,包含主要的材料製造商。負責佳能公司環境政策的經理岩下說,"我們無法獨自成功,我們需要與一整個團隊合作。"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