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刑貪官工資照領 紀委稱"人性化處理"

發表:2010-01-2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月,臨高縣人民法院對兩起官員的犯罪案件進行了判決。臨高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原主任方某因犯貪污罪、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刑兩年。臨高縣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原主任柯某,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但據群眾反映法院判決後,柯某和方某仍保留公職身份,工資照領。 (《重慶晚報》)

貪官判刑後仍端著鐵飯碗,是人性化還是縱容腐敗?

2010年1月18日《海南特區報》報導,近日,海南省臨高縣有群眾向本報反映,該縣有兩名領導幹部,因犯貪污、受賄罪被法院判刑後,仍保留"鐵飯碗",工資照領。1月15日,記者就此事採訪了臨高縣紀委副書記、監察局長林健剛,對方解釋,臨高縣紀委部門對此事的處理是根據相關法規進行的。柯某和方某犯罪事件發生於2007年1月份,對於二人是否開除公職,是按照2007年6月1日前的相關法律規定進行處理的,而不是按照2007年6月1日開始實施的《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執行的。在辦案過程中,柯某和方某向紀檢部門坦白交待了犯罪事實,積極主動地退贓,因此決定給予二人人性化處理,保留了二人的公職身份。

優待貪官 何以警誡後繼者

都說貪官的能量很足,這回算是開了眼界。被判了刑,居然還能保留公職,居然還能工資照領,而這樣超出我們想像的做法,居然還被稱為人性化處理。這真是天下奇聞。

法律是公正的,也唯有公正才讓人敬畏。但執法者往往將法律當成手中的泥團。據悉,從2003年到2005年,全國共有33519名職務犯罪被告被宣告緩刑,貪官污吏的年均緩刑率為51.5%,明顯偏高;2004年1月到2005年8月,江西省共判處貪官污吏94人緩刑,經過核查其中30人明顯判處太輕。

貪官被人性化,意味著"貪"的風險和成本很小,這對貪官是一種"激勵",也無怪乎貪官越來越多。

一方面貪官被"發現"的機率很少,另一方面貪官受到的懲罰很輕。如果這是法律"授意"下的特殊現象,那我們如何面對貪官猙獰的笑臉?郭文斌

對貪官很人性 讓和諧很受傷

眾所周知,服刑期間,罪人的一些權利是應該被剝奪的。公職也罷,工資也好,都是不能在這個時候享有的。不然,法律的懲戒性與權威性又何以體現?犯罪和不犯罪又有何區別?

對於政治文明建設來講,同情貪官就無異於對腐敗的縱容。某時評人士曾說,"人性化處理貪官就等於向貪官示弱",所以,對於反腐工作來講,這樣的"人性化處理"只能會製造越來越多的壁壘。

真正的"人性化"當體現在公權對於百姓權利賦予的人性化上。講"以人為本",首先是對百姓和市民講的,雖說犯罪份子也應享有"人性化處理"的權利,可法律準繩也是不容踐踏的。如果說對貪官污吏的這種"人性化"合情合理了,那麼世間也不會有什麼事非曲直、善惡美醜的區別了。

王傳濤

不要鑽法紀條規的空子

誠然,我們不宜以現在的法規來懲罰過去的犯罪行為,但是該案2008年1月才判決,兩位官員正處於服刑期,又該如何解釋?更為重要的是,約束公務員的不只有這一部2007年6月1日開始生效的法規。紀檢監察部門如此鑽法規滯後的空子,理由並不充分。20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公務員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不得錄用為公務員。受過刑事處罰的人根本沒有資格擔任公務員,談何保留公務員公職、待遇。從法律效率來說,《公務員法》,1999年《人事部關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處理意見的復函》也指出:"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的,在緩刑執行期間,停發原工資。"而柯某和方某正處在有期徒刑緩刑期,憑什麼給他們保留公職、工資?既然,多部法律法規都對公務員工資管理作出了明確規定。官員因腐敗問題獲刑,工資理應停發。

葉祝頤

臨高縣紀檢監察部門如此選擇性施法,是鑽法紀條規的空子,故意擴大負面影響,甚至有可能是擔心"拔蘿蔔帶出泥"。

来源:辣眼時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