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創造《網癮戰爭》影片批諷審查制度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1-26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創作《網癮戰爭》風靡網際網路,諷刺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這段長約一小時的影片描寫了綠壩事件、釣魚執法及70碼等事件,但是隨後在幾個網站遭到封殺。

近日一部由網路八零後、九零後的年輕人製作的"遊戲" 動畫影片《網癮戰爭》,引起網民熱議。片中用惡搞及反諷的方式,描寫綠壩事件,反映被壓迫者的反抗;影射中國網民沒有網路自由,批評中國政府封殺和審查的網路政策。片中首先出現魔怪的宣戰聲音,"不要以為你打敗了我,就打敗了綠壩,打敗了這偉大的和諧之力,我死不了,我的精神,我的意志,會有人繼承,這是你們玩家永遠敵不過的,哈哈哈"。

《網癮戰爭》完整反映了《魔獸世界》這款美國遊戲在中國的遭遇,又反映了"網癮戒除"、"綠壩事件"、"釣魚執法"以及"70碼",還有"文化部惡鬥新聞出版署"等等多個社會事件,表達並提出了玩魔獸世界的網民同樣擁有自己的自由選擇和人身權力,以及相應的話語權。《網癮戰爭》模仿網路遊戲魔獸世界,以去年七月中國政府強推綠壩為背景,描寫生活在艾澤拉斯國的網民們不滿綠壩給他們帶來的浩劫,以骷髏黨為代表反擊,雙方展開搏鬥。

已反覆看過《網癮戰爭》的魔獸世界玩家曾從楊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它通過一些比較幽默的方法,把這些事情告訴人們,相對於中國來說是非常難得的,起到了呼聲的作用,告訴中國網民有人在關心和知道這些事情。中國目前就是缺乏這種聲音,很多人在長期的麻木下逐漸變得冷淡。這種視頻相對於中國的現狀,可能讓中國人起到一個反思的作用,讓中國人逐漸瞭解到自己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社會裏,這才是這個視頻的核心價值觀"。

在這部長達一小時的視頻中,製作人用各種3D動畫形象表現出被壓抑、被誤解、被電擊、被妖魔化,以及被刻意剝奪了話語權的數百萬魔獸世界玩家。片中的所有名字,包括人名,部門名,都是以諧音的形式出現,例如網易老總丁磊首先化為丁三石,文化部片中叫做門話部,出版總署簡稱版署,片中是板叔或者板叔大神。

網路技術專家檸檬表示,"這個片子出來之後,我們看到一些不關心政治,不關心時政,只會玩遊戲的玩家,有可能會改變他們的陣營,加入到我們當中來"。網友藍無憂認為,網民無論玩遊戲或發表對社會的看法都是個人的權利及自由,被限制當然要反抗發聲。

《網癮戰爭》自上個月底上網之後,便被瘋狂轉貼,谷歌網搜索有關網頁多達一百四十萬個,點擊率狂升。但這段影片迅速在中國各大視頻網站躥紅之後,立即又遭到了封殺。優酷上的《網癮戰爭》被刪除,178.com 也移除了推薦頁面,土豆網上的排行熱榜中也沒有了《網癮戰爭》的名字。《網癮戰爭》贏得眾多網友讚賞,甚至是不玩魔獸的網友也不斷推薦。

片中主人翁的一段獨白,深深觸動了很多網友的心:

這一年裡,我和其它熱愛這個遊戲的人一樣
為水災,為地震而痛心哭泣
為載人航天,為奧運會而加油喝采
我們打心眼裡,就不想我們在任何一個方面
落後於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民族
而這一年裡,卻因為你們這些人
我們遲遲不能與地球上其它國家的玩家們一決高下
為了真心喜愛的遊戲
我們委曲求全,我們被迫離開……

網友們反映,該劇所描寫的不是魔獸世界,而是活生生的現實。網友Aether說, 或許是我活了二十多年,唯一一部可以在視頻裡面哭著喊著說出我心裏想說的所有話語的一部國產的影片。這是真正的力量,可以刻在人心的力量——網癮戰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