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史學家余英時:海外華人的民族主義誤區

發表:2010-01-30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操控香港政府阻撓神韻演出,受到全球各地的譴責和抗議。中共在海外施壓西方政要和神韻演出劇院、尤其是利用學生會、僑團等特務組織威脅海外華人的黑幕,近日也不斷曝光,受到各界關注。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著名華裔史學家、被譽為當代世界級中國史大師的余英時先生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表面上打著所謂「一國兩制」的旗號,其實早就赤化了香港,香港政府明裡暗裡的執行中共的命令,毋庸置疑。

他說,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有信心。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糾正錯誤,擺脫中共的控制,真正實現「自治」。

對於中共利用學生會等特務機構威脅海外華人,余英時表示,其實中共的黑手滲透到美國的各個角落,學生會是經營了多年的網路,很多學生在出國前就受過專門的特務訓練。他們不少都是為了蠅頭小利,自願被誘惑、收買。這些人就在海外起著傳播中共言論、執行中共命令的作用。

余英時認為,中共非常重視學生會這個網路,因為馬列主義完全沒有號召力了,連老一輩黨員都不信了,完全沒有市場了。所以中共現在只能利用民族主義欺騙和蠱惑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納粹當年就是用所謂的反對其它國家的方式,蠱惑很多年青人以支持自己國家的名義支持納粹政府,後來被證明是一場災難。中共目前也類似當年的納粹,在利用民族主義蠱惑中國人,這也造成了海外華人的民族主義誤區。

他說,海外華人雖然身在自由的國家,但其實還生活在中共的陰影下。不少人是自己願意被控制和誘惑的,「有奶就是娘」,這並不能說是被強迫的,這還是自己的問題。其實堅守良知並不是件難事。對於中共的威脅,有些人在乎,有些人不在乎,完全看個人。其實那些學生會和僑團的頭頭們自己害怕。

「海外華人,尤其年輕學子,一定要自己尋找事實,增加閱歷和經驗,自己判斷。具有恐懼心理的海外華人應該有信心,不要被中共貌似強大的假象所迷惑。中共不可能蠻橫到底的,國內能不能控制還是個問題,控制不住就要出大問題。現在國內的抗議活動很多,反對的人很多,中共總有一天維持不住的。前蘇聯不就垮掉了嗎?」

余英時指出,中共在「文革」等歷次政治運動中破壞傳統文化,如今又打著所謂「提倡」傳統文化的幌子,妄圖號召「人民服從黨的領導」。這極具欺騙性,張藝謀宣傳秦始皇就是典型的例子。

對於中共號稱「提倡」傳統文化所具有的迷惑性,余英時表示,「這不是幾句話就能輕易說清楚的。但是很肯定的是,我根本不相信共產黨跟傳統文化有什麼關聯,它無非是利用傳統文化。中共無論做什麼,其目的無非是維持其權力,什麼都成為它維持權力的手段和工具。」

余英時特別提到中共在海外利用建立「孔子學院」滲透西方、以維持其政權的手段。他說,「孔子學院」性質並不簡單,是將政治活動滲入表面的學術活動中。他提到兩年前曾看到廣州《南方週末》的一篇報導中說,加拿大一位漢學家抱怨加拿大有一個「孔子學院」根本是搞情報工作的。

據悉,至2009年10月底,中共已經在8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280個「孔子學院」。余英時表示,中共希望西方國家在政治上對自己有好感,但是既不能談過去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而中共自己又沒有什麼精神上的東西令世界欣賞,所以就搬出孔子來,企圖讓人們誤以為代表中國和中國文化,從而承認其政權合法性。這具有一定的欺騙性。其實中共的意識形態完全沒有改變。

他說,「傳統文化中包含著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沒有文化就不能呼吸。在中國大陸,中共對人們灌輸黨文化,使得真正的傳統文化消失殆盡。如果那裡的文化好,我就不會生活在美國了。」

年屆八旬的余英時先生祖籍安徽潛山,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歷史學博士,以研究中國社會思想史名聞學界,出版書籍30多部,被譽為當代世界級中國史大師。 2006年12月曾榮獲被譽為「人文諾貝爾獎」的美國克魯格獎(Kluge Prize)。曾出任香港新亞書院校長兼中文大學副校長、哈佛大學中國史教授、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他所獲得的學術榮譽包括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法學博士、美國明德學院榮譽文學博士、香港大學榮譽文學博士等。

来源:大紀元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