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區域(組圖)

發表:2010-02-08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一提到南極大陸,映入人們腦海的是白茫茫的酷寒之地。的確,南極洲大部分地區被厚達4000米的冰層覆蓋。但是在南極洲有約4000平方公里的區域卻無冰雪覆蓋,分布著許多異常乾燥的山谷。這裡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而且也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區域。

這一區域被稱為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位於南極洲麥克默多灣以西,由一系列山谷構成。之所以被稱為乾燥谷,是因為這裡異常乾燥,空氣中沒有一絲水汽,這裡大約有200多萬年沒有過降水了。這一地區是地球上條件最嚴酷的荒漠,而且這裡是南極大陸唯一沒有冰雪覆蓋的地方。時速200英里(約合321公里)的大風,幾乎吹走了所有的水分,只留下光禿禿的不毛之地。不過就是在這樣嚴酷的環境裡,仍然在相對濕潤的岩石內部發現了光合細菌。

科學家認為,乾燥谷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地方,對這裡進行充分研究,會為以後的火星探索工作提供極大便利,還可以為將來航天器登陸火星後所應從事的實驗指明方向。

一些深入乾燥谷進行探險、考察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拍攝下乾燥谷照片,使我們得以領略這裡的神奇和壯觀。

1.冰川彫刻而成

乾燥谷是由冰川彫刻而成。隨著冰川後退,谷底和谷壁暴露出來。谷壁最上層通常是由巨石、礫石和卵石構成,而且風化作用明顯。下層由於冰層的作用而結合地非常緊密。

2.谷底的沙丘

有些山谷的谷底有海洋沉積物和沙丘。如這幅圖片所示,這一山谷谷底分布有許多小沙丘。

3.小溪流

令人意外的是,在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還能發現流水。在乾燥谷也能發現河流。在夏季,南極冰川消融,產生流水。正如南極洲最長、最大的河流縞瑪瑙河,完全靠冰川融水補充水源。如圖所示,乾燥谷地區的一條小溪流,不過已經冰凍。

4.永不結冰的小水塘

在乾燥谷有水體存在,大多數是高鹽分的小水塘,而且永不冰凍。設想一下,在接近零下100度的嚴寒中發現不結冰的小水塘,多麼令人驚訝。

5.海豹乾屍

通過大多數照片能看出乾燥谷非常乾燥、寂靜。但是當地的嚴酷、寒冷還是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如圖所示,一隻死海豹被凍得硬邦邦,已經變成一具完全脫水的乾屍。

6.冷冰冰的岩石

如圖所示,乾燥谷地區嶙峋的岩石,給人以冷冰冰的感覺。

7.和月球相似

乾燥谷的一些地方看起來好像月球一般,比如這些肯納谷(Kennar Valley)中的輝綠岩石柱。

8.火山岩「迷宮」

如圖所示,這是由於約18億年前火山熔岩噴發,由玄武岩構成的奇特地貌。

9.畫家在乾燥谷寫生

並不僅僅是科學家會來到乾燥谷。少量的遊客被允許乘坐直升機從羅斯海(Ross Sea)進入乾燥谷,到達一個特別指定的地區,這裡靠近加拿大冰川(Canada glacier)。圖中是名叫奈傑爾·布朗的畫家,他專程來到乾燥谷作畫。

10.外星球

乾燥谷地貌非常奇特,而且令人著迷,和火星有許多相似之處。如果你夢想到外星球參觀,這裡或許是最接近夢想實現的地方。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