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服了美國人的認真勁了

作者:道不遠人 發表:2010-02-12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出國時,我參加了一個口語速成班。學校的老闆是個美國退休警察,也許是因為來中國的時間長了,也許是受到他中國妻子的影響,他似乎很明白中國人的關係學。我來到班上不久,他就讓我當班長,還對所有的人說:"JHON天生就是個做領導的人" 他堅持免去我所有的學費,還讓他的中國老婆對我說,我想學多久就學多久。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的和一個純種美國人接觸,給我的印象是他懂黯熟中國國情,而且是一個知道變通的人。當時我們班上還有其他兩個美國白人教師,我和他們也相處的都很好。

我這個人最不喜歡欠別人的人情,既然他不肯收我學費,我就變著法的補償他們。我幾乎每週都組織一到二次活動,比如郊遊,游泳,保齡球比賽什麼的。同學們齊一部分錢,但大頭都由我一人承擔。而每次活動都邀請他們參加,從來不收他們一分錢。有一次外出郊遊,同學們想出他們的洋相,起鬨讓他們唱首歌。讓我們所有人吃驚的是三個美國佬,毫無懼色,老闆說出一個歌名,三個人就興致勃勃的合唱起來,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三人發出的聲音不但整齊一致,而且如果你不仔細聽就像一個人唱的似的。怎麼可能呢? 我是文革中長大的人, 記不住有多少大唱所謂「革命歌曲」經歷了,反正是多如牛毛。而每次我們演出前,每一首歌都要一起反覆練習數日,才可能和諧一致。他們老美憑什麼,一遍沒有合練過,就有登峰造極的默契。當時我百思不解,現在我終於明白了,是與他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分不開的,守規矩,配合精神是他們做人的根本。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有前面出現的奇蹟。而我們中國人的情況正好相反,一人一條心,永遠的個人英雄主義。所以其它國家的人都說:"一個中國人是條龍,兩個中國人是只熊,三個中國人就是一片散沙。"這一點我們真的要學習美國人,學習他們的配合(TEAM)精神!

但有時美國人的認真又的確讓人不敢恭維,這裡我舉幾個小列子來說明這一點。

兒子放寒假時,我去機場接他,明明說好的時間是晚上8點半到達,我在外面等了近半個多小時,也沒見到他的蹤影,我只好把車停到停車場裡,到候機大廳裡按照他給我的信息,查看航班到達的準確時間時,他的信息沒有錯,只是航班起飛的時間要延誤3小時,而兩地天氣情況良好,這對美國國內航線來說是極為罕見的。接到兒子時,時間已經是半夜了,我問他出了什麼事,他說是因為某個乘客託運的行李造成的,而聽了他的故事後我真是哭笑不得。事情是這樣的,所有乘客按照正確的時間登機,飛機快起飛時,突然發現少了一件行李,原來在這件行李的把手上有一個半年前去日本的託運標籤沒有取下來,所以這件行李就陰差陽錯的沒有被放到飛機上。好不容易弄清楚原因,飛機的行李艙又被鎖死了,一時間找不到那個開鎖的工程師,最後還是撬開鎖才裝上了行李。但為這個小小的失誤,所有的乘客整整在停在跑道的飛機上滯留了三個小時。我問這里長大的兒子如果他遇到這樣的事該如何處理,他的回答就一個字,等。我卻在心裏說美國人真笨,拎上飛機啊,如果怕安全問題,暫時有司乘人員保管不就行了嗎?不就是一件行李,至於讓所有的人為等一件行李,而延遲起飛時間嗎? 有多少不為人知的事情可能就發生在這三個小時間裏呢?

因為家裡的網速太慢,昨晚我和電話公司的人談妥,星期五早上派人來我家檢查網線。誰知道今天下午我接到一個自稱是電話公司技術員的電話,說現在要來我這裡修電話,我說時間不對啊,他說他接到的指令就是現在。我無言以對,想到聯繫電話公司的種種麻煩和時間問題,我只好妥協,讓他先到我公司來。大約半個小時後,一個人推門進來,說是電話公司的技術員,我和他來到他的車旁,由於公司離我家有兩個街區的距離,快走也要用十多分鐘,所以我問他能否搭他的車去我家(因為今天下大雪我怕麻煩就走著來上班的),他堅決地說不可以,因為公司規定不容許顧客搭乘公司的車。看他沒有一點商量的餘地,我只好說你先去等我吧,我可能要二十分鐘後到達,他聳了聳肩膀,意思是說沒關係。我一邊走一邊想,死呆子,腦袋是木頭變的。如果你是那個司機你怎麼辦?

我在加拿大時出過一次車禍。那年,我剛剛拿到駕照不到一個星期,在市中心的一個丁字路口處,我停下來等信號,當看到前面的兩輛車向左拐過去時,我想跟在他後面過去,沒想到被迎頭而來的大卡車撞個正著,人家的車什麼事也沒有,我的新車卻完全報廢了,更可恨的是在我被急救車拉去醫院前,警察還塞了一張違規罰款單在我的手裡。說心裏話我現在也不認為是我的錯,但那時我不會講英語,所以連申辯的機會都沒有。如果是我的錯,就是我不該拐的時候拐了,他該走時,無視我的存在只是按照遊戲規則機械的完成他的動作,我愚蠢他也不聰明。

當然完全不講原則的變通不好,但完全都按規矩辦事又太過迂腐,也會造成資源上的浪費,但如何把握尺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國人有時做事太沒有原則,而美國人做事又太講原則,能綜合一下就好了。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