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驚現重慶網路監控對象名單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2-13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互聯網上這兩天傳來消息,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有一個網際網路信息採集分析系統,這個系統將一些網路上活躍的人物和民間組織列為特殊人物,以便定點監控。

海外的國際中文網路維權網11號發表了標有「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網際網路信息採集分析系統」字樣的部分網頁截圖。這個截圖左邊是一個被標為「特殊人物」的名單,名單上有冉雲飛、盛大林、五嶽散人等人的名字,也有泛藍聯盟、中華民國綠黨等民間團體的名字。這個名單的右邊有一個欄目標題為「定點監控」。維權網說,這些信息是由網友提供的。中國泛藍聯盟組織湖南長沙的成員李東卓先生得知這個消息後說:

「它這個控制網際網路就是想控制民意的傳播,這一點是很明顯的了。因為在湖南你上網吧上網你都要拿身份證去實名制。網路也是一個傳媒的渠道,它如果不控制的話,號聲誰聽呢,它已經定義了我們就是一個非法組織,其實我們組織是一個網路上交流的群落,或者是一個特殊群落。」

網際網路上發表的重慶網際網路定點監控的特殊人物網頁截圖顯示,有些人的名字後面還有用括弧標注的「特重」字樣,可能是重點監控的對象。湖南的網路作家周曙光今年獲得美國國務院舉行的推特微型博文競賽冠軍。周曙光11號在他的網路日誌上發表文章透露,他吃驚地發現他與這個特殊人物名單上的「周曙光」重名,而且被列為「特重」人物。周曙光文章表示,震驚之後他也感到被政府部門重視的榮耀,以後會繼續寫時事評論,不辜負重慶市政府的重視。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五撥打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市長公開電話,均無人接聽。重慶市獨立分析人士李運生先生說,政府最近可能加強了對國內不同聲音的控制:

「如果有這樣一個東西的話, 那麼它不會僅僅是重慶一個地方,它應該是全國性的。北京判了劉曉波先生的重刑之後,他們很有可能這樣做,也就是進一步加強對國內一些有不同看法、不同觀點的人士進行監控。而且這也是長期以來都在做的事。因為他們現在最害怕的也就是你有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看法。」

這個重慶網際網路信息採集分析系統截圖共顯示22個特殊人物和組織的名字,名單右邊有滑鼠移動的功能,說明這僅僅是目前滑鼠位置可以看到的名單的一部分,可能還有更多。記者按照名單所列名字在網際網路搜索發現,大部分名字與網路上比較活躍、各地有獨立觀點的作家名字對應,有一個叫「司馬平邦」的與一個著名影視評論人士的名字對應,還有一個「陳一舟」與一家科技公司總裁的名字對應。在李運生先生看來,網路輿論無論官方怎樣控制都控制不住:

「這麼多年以來,它們對我們的監控還少嗎?但是我們需要該說話的時候還是會說出來的。要發一些他們認為不好的東西,或者是敏感性的東西,只要稍微想想辦法還是能夠發出去的。」

海外的民間組織全球網際網路自由聯盟負責人、計算機專家周世雨先生也有同樣的看法:

「全球網際網路自由聯盟最流行的‘自由門’和‘無界’吧, 這兩個尤其最流行的反封鎖軟體。大陸一般情況下每天大概有50萬以上的人到上百萬人在使用這個它封鎖的軟體,如果要有什麼大的新聞什麼發生, 用的人可能更會多一點。」

中國現有網民3億多,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有很多法律法規,禁止在網上發表「有害」和色情信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