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舞蹈界的必修課

作者:吳唯真 發表:2010-03-01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吳唯真報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記載襄公二十九年,吳國的公子季札訪問魯國,請求觀看周朝的舞蹈。當他觀看舞《大武》時,說:「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觀看舞《韶濩》時,說:「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觀看舞《大夏》時,說:「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修之?」觀看舞《韶箾》時,說:「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

舞蹈學院副院長:目光無法從舞臺移開

舜帝時的樂舞《韶箾》表現舜帝盛德大到像天地那樣無所不覆,盡善盡美的極致。即使還有別的樂舞,季札也不敢再請求觀賞。而今,有一個全善全美的藝術在世界風行,韓國舞蹈學院副院長金敏芝觀賞完2月28日神韻在大邱演出後也發出如是讚嘆:「神韻的華麗讓我的目光無法從舞臺移開。」

韓舞蹈協會事務局長:非常幸福

前韓國放送(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的編舞專家,現任芭蕾學院院長,金賢貞女士看完神韻演出腦中更浮現出‘驚嘆’一詞。她為看到神韻美不勝收的背景天幕,舞蹈演員們衣著華麗、異常美麗的舞姿與豐富的表情而感到幸福不已。兼任韓國舞蹈協會馬山支部事務局長的她心中充滿感謝:「我發現他們在弘揚中國文化,是一個洪傳中華文化的好機會。太好了!太感謝了!今天因為看這個演出我非常幸福。」

韓傳統舞蹈家:要達那水準是很不容易

去年看過神韻演出印象極為深刻,韓國知名傳統舞蹈家、飛山舞大韓名人朱貞花樂於與朋友分享神韻的美好,28日又帶著許多朋友前來觀賞神韻演出。她以為:「中國舞舞蹈包括武術,需要躍動與速度,特別是將各地方民族特色的舞蹈都展示在舞台上,這方面很好。」對神韻裡少數民族舞蹈印象深刻的她:「神韻的演員們真是很辛苦啊,要達到那水準是很不容易的,苗族舞蹈用膝蓋轉動的動作、用膝蓋不停轉動的動作都很不容易做的,在我國叫做‘燕風臺’,站著轉動都不容易,何況用膝蓋轉動,給我印象太深刻了。」

舞蹈劇場理事長:每個演員都是主角,天賦異稟

中國舞的舞姿複雜,技術難度高且運動幅度大,大邱現代舞蹈團的第一代編舞者,大邱市立舞蹈團團長、舞蹈專用劇場Space concord金起田理事長認為,神韻的舞蹈演員們技藝均衡熟練、水準很高:「演出中的每個演員都是主角,整體上好像天賦異稟的從小就具有高級的藝術技能。節目本身非常豐富多樣,演員展示他們高超的技藝給觀眾。」

舞蹈學院院長:藝術的極致

不僅如此,韓志安舞蹈學院院長韓志安說,一般演員跳舞的時候為了展現技巧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一上到舞台上就非常有壓力,有時甚至表現出疲憊的樣子。但是,神韻的演員們在如此長時間的演出過程中卻能始終很自然歡快的去舞蹈。同時演員們展示出的技巧以及心靈深處的東西看起來非常好。很想要起立鼓掌致謝的她激動地表示:「演出實在太優秀了,真的是藝術的極致。」

舞蹈系學生:能參與這樣優秀的演出就好了

韓國大邱市一家舞蹈學院院長金禁女說﹕「學舞蹈的都應該來看一看就好了。」已經學習了十年舞蹈的韓國慶星大學舞蹈系的學生薑寶珞慶幸自己通過神韻演出瞭解了許多她平時不知道的內容,她覺得神韻的每個節目都很好,特別是舞蹈演員的技巧真正是一流,專攻古典舞專業的她羨慕地表示:「如果我也能夠參與這樣優秀的演出就好了。」

韓國大邱市文化財(遺)產委員:為後代留下歷史

在上古神話中傳說著盤古開天闢地時就有了「長鼓」舞,女媧造人時創作了「充樂」舞,伏羲氏時有「扶來」舞,神農氏則命刑天創作「扶犁」樂舞,今日更出現了壯闊的神韻藝術,舞蹈家樸妍鎮感到神韻真是了不起:「我經常接觸反映天國世界的演出,因為搞舞蹈的人經常展開想像的翅膀,我也經常抱著這種心態去演出。但是如此雄壯的演出是看不到的,因為一般搞舞蹈的人如果得不到很大的支援是搞不出來的。而今天看到神韻演出的規模如此地龐大,就能感覺到這個團體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人員為演出的成功付出了多麼大的心血,一眼就能夠看得出來。」

身為韓國大邱市文化財(遺)產委員的她希望神韻為後代留下歷史:「希望神韻能夠盛大地、長久地、無止境地繼續演下去。年輕人不太瞭解古代的文化,所以他們與傳統結合利用舞蹈動作表現內涵的技能方面受到了限制。我希望神韻為後代留下歷史,以後能夠持續地給後代留下好的榜樣。」

舞蹈研究會會長:看神韻已經成了必修課

連續多年觀看神韻的大邱韓國舞蹈研究會會長金竹葉,身兼木錦花藝術團大邱副會長、金竹葉舞蹈團團長等多項職務,又是韓國重要無形文化財第27號僧舞履修者、重要無形文化財第97號解煞舞履修者的她表示,不管哪個國家,能夠堅守自己民族傳統,那個價值才能更加升值。從事韓國傳統舞蹈的金竹葉:「舞蹈界、藝術界都知道神韻,都來看了,他們都知道神韻藝術團了不起。」「我們搞的也是韓國傳統藝術,也想把傳統藝術保存下來,所以我們被神韻藝術團傳承傳統文化藝術方面深深地吸引。在韓國舞蹈界,看神韻已經成了必修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