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禁令知多少

發表:2010-03-07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日,在京哈高速白廟收費站,攜帶警用裝備的民警對進京車輛進行檢查(網路截圖)

【看中國訊】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兩會期間,全國各地出現形形色色的禁令,從禁止訪民上訪,到不許婚慶活動使用氣球;從禁止媒體報導代表委員的「雷人雷語」,到禁止外埠車輛入京,到禁止「黑五類」食品,不一而足。

北京禁飛 慶典婚禮禁用氣球

據《北京日報》報導,按照公安部要求,自3月2日零時起至3月15日24時止,北京市嚴禁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在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200公里半徑範圍,也就是北京所有行政區域內進行各類體育、娛樂、廣告性等飛行活動。此次列入禁飛「行列」的小型航空器及航空器材主要包括小型飛機(直升機)、滑翔機、三角翼、動力三角翼、載人氣球、飛艇、滑翔傘、動力傘、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系留氣球、遙控航空模型等。

警方提醒市民,全國「兩會」禁飛期間,各航空俱樂部、航空運動協會、通用航空公司、航模培訓班以及各類飛行活動愛好者要自覺遵守禁飛要求,停止一切飛行活動;在舉辦各種慶典、促銷、婚慶等活動時,禁止使用小型航空器、系留氣球和空飄氣球;市民一旦發現空中有可疑飛行物或發現有人操縱小型航空器準備起飛的情況,請及時撥打110報警。對於在禁飛期間違規飛行的,公安機關可依法按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以危險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等條例予以處理。

中宣部:媒體報導兩會 禁止出現「雷人雷語」

除了給媒體設立報導禁區之外,中宣部對媒體報導兩會還有一些特殊要求。據與會人士透露,中宣部關於兩會報導的宣傳紀律的正式文件中,赫然寫著:今年各媒體兩會報導不許出現代表委員的「雷人雷語」。

有網友諷刺說,源自於草根網民的語言詞彙「雷人雷語」,居然登上了中宣部的正式文件,也算「聽取民意」吧?這說明當局也意識到,歷屆兩會的代表委員中「雷人雷語」實在太多。今年兩會還沒開幕呢,陶然居的老闆嚴琦就成為第一「雷人」,他提議「關閉所有社會網吧、政府辦公共網吧」。據《現代快報》報導,嚴琦提案見諸媒體的當天,陶然居的官方網站被黑,而且遭到一波接一波的持續攻擊。

cn-taoranju.com的主頁一度變成了「菸蒂哥」的地盤。這名署名「菸蒂哥」的黑客,不僅黑了陶然居主頁,還留下自己的簽名檔:「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一名見證了陶然居官網被黑現場的網友稱:「從昨晚到今日上午,大量黑客都在不斷襲擊陶然居網站,網站首頁畫面一會換成阿凡達,一會換成Hello Kitty。」緊接著陶然居官網被黑一事在網上炸開了鍋,「陶然居」也進入微博的熱門話題前列。

各地禁止訪民進京上訪

為保「兩會」,嚴控訪民、冤民進京申訴,地方政府用盡各種方式不讓訪民離開當地。包括以莫須有的罪名拘留勞教他們。上海兩女訪民在去京的火車上被乘警認出,一人被戴上手銬後,遭到警察暴力毆打。

據《希望之聲》報導,兩會前,上海長寧區警察突然闖入訪民李慧芳的家,宣讀禁止在兩會期間進京上訪的告知書,並非法錄像,遭到訪民陳啟勇抗議。之後警方將2 人非法拘留。還有一批訪民在兩會前遭到警方軟禁,被關押在賓館,外界無法聯繫上他們,為的是禁止他們兩會期間去北京上訪。

貴州畢節市訪民路言飛,由於房屋及土地被當地貪官強征,數年來過著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日子。為維護合法權益,她曾多次去相關政府及北京上訪,並舉報違法亂紀的黑惡官員。

路言飛的兒子對記者表示,2月22日,大年初九,路言飛在畢節市政府上訪,出來後在市府門口被市公安強行抓走。她被冠以「擾亂公共秩序、散佈謠言」的罪名,遭到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3月4日,家人從有關熟人那裡得到的勞教書——路言飛被勞教兩年。流倉派出所抓的人,但不給家屬拘留和勞教書。

「她現在被關在拘留所,我們多少次去看望,他們不讓家人進去見她,到現在都沒有聯繫。」

北京禁止外埠車輛入京

據《新京報》報導,北京市交管局通知,從3月1日起至3月15日24時,北京將對外埠進京車輛採取臨時交管措施:外埠車輛進入五環內須辦理「進京證」,客車進京證有效期縮減為7日,貨車進京證縮減為3日;外埠危化品運輸車禁止進京。據瞭解,往年全國兩會期間,北京也曾對外埠車輛採取類似交管措施。

市交管局通報,全國兩會期間,外埠進京7座以上客運車、大貨車以及有交通違法行為的外埠車,車牌號等信息都將登記留檔。外埠進京車在管制期內須持駕駛證、行駛證、檢驗合格證、交強險憑證,辦理「進京證」。同時,五環外各主要進京道路增設巡邏崗,五環沿線進京方向主要出入口增設固定崗,各進京檢查站設置24小時執勤崗。此外,交管部門還在城近郊區部署「重兵」檢查外埠車輛的進京證。

南昌:全市禁止施放氫氣球 代之以氦氣球


南昌市下發通知,在全國「兩會」期間,南昌市全市禁止施放氫氣球,如確需利用氣球開展活動,可使用不會燃燒、不會發生爆炸、使用安全的氦氣作為填充氣體的氦氣球。凡需利用氣球開展宣傳、慶典活動的部門和單位,須到氣象管理部門辦理許可手續,同時,必須聘請具備《施放氣球資質證》的專業單位施放。未經批准擅自施放的,一經查實,將按照有關規定追究施放氣球單位和主辦單位的責任。凡在八一廣場、會展中心、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舉行宣傳、慶典等活動需要施放氣球時,一律使用氦氣球。如發生氣球意外脫離、燃燒爆炸等安全事故時要及時報告當局。

重慶:禁止「黑五類」食品

據華龍網報導,為保障兩會期間食品安全,重慶市五類食品被列入黑名單。這五類食品是:

1、用非食品原料生產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生產的食品。

2、經營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含量超過食品安全標準限量的食品。

3、腐敗變質、油脂酸敗、霉變生蟲、污穢不潔、混有異物、摻假摻雜或者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

4、超過保質期的食品。

5、其他不符合安全標準或者要求的食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