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 視(中篇,四)

作者:新生 發表:2010-03-0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果信仰,維護道德】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中華從精英層面到百姓層面所有人的共同信仰。長期以來,維護了傳統道德的穩定,鞏固了中華民族「重德」、「好善」的基本品格。據說,晉朝大畫家顧愷之根據佛經所見畫了地獄圖。畫成以後,因為極端逼真,嚇得當時屠夫停業。這固然是顧愷之繪畫技術巧奪天工,也表現了佛教對於殺生的訓誡,結合了因果信仰發生的巨大效應。在因果信仰的影響下,中華眾生如果準備做壞事,經常多一些自省和自我約束。

果信仰還從正面鞏固了中華文化的道德風貌與骨氣。許多家族都如此教育子孫:「但行好事,莫問前程。」「見善則遷,有過則改。」中華許多人信仰:「平日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從而在意外事件甚至迫害、威脅面前,具有堅強的道德骨氣。

隔絕天人之二:譭謗因果

【譭謗因果,鞏固唯物主義】

其實善惡因果規律是宇宙精神的重要體現,是宇宙的重大現實。

共產黨譭謗因果,理由是善惡因果無法直接證實,屬於封建迷信。更根本的原因是為了鞏固唯物主義,所以對超越經驗層面的一切,都要進行否定。

【屏蔽經典,隨意斥為封建迷信】

對於宣揚因果的佛教、道家以及儒家經典,共產黨首先予以屏蔽,讓中華眾生無法看到。

對於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等話本小說,因為還需要基本保持原著完整,不便於完全刪除反映因果規律的部分,共產黨就一概斥之以「封建迷信」,引導中華眾生不加思考地予以譏笑、鄙視。

【造就無法無天的好幾代】

共產黨通過譭謗因果,引導中華眾生認為善惡皆無報應,從而結合階級鬥爭的系統安排,把中華眾生造就得無法無天。在五十年代以後成長起來的好幾代人,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內心除了共產黨賦予的「鬥爭」、「暴力」等概念之外,沒有任何道德約束,在任意武鬥、殺人以及其他惡行當中不會產生任何顧忌與懼怕。

譭謗因果的實質,就是徹底否定道德的規律。所以在共產黨統治下,即使在文革結束以後,整個社會的道德仍然很難重建恢復。

天人合一之三:人民所安,自然社會

自然經濟,自然倫理】

經濟與倫理是人類生活十分重要、難以分割的兩個方面。

中國自古的經濟模式是農業自然經濟,倫理是家族自然倫理。按照記載,農業自然經濟在黃帝時期有過一次大的飛躍,此後日漸改進,沒有大的變化。家族自然倫理在周朝初年經過周公姬旦的系統整理,此後沿襲並略有演變,沒有大的變化。中國的這種經濟與倫理一直持續到民國時期。

【社會生活,倫理為首】

傳統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來往,除非特別重大的政治行動,通常情況下每個人都首先敘計親屬倫理身份,然後才敘計其他身份、其他關係。即使本來不具有宗族關係的人們如果長期相處,也經常根據年齡、其他親屬關係,論議長幼輩分,形成「兄弟」、「叔侄」等遠親倫理關係,甚至形成「擬親屬」的倫理關係。所以中國傳統社會倫理色彩十分濃厚,形式和感覺十分和諧,十分貼近原始人生家族關係。

【修身齊家,道德生機,相互積累】

按照家族生存的傳統,社會的治理是從每個人修身開始,再到齊家,形成自然經濟、自然倫理、家族文化的綜合體。如此以道德自然的生機而相互積累,達到整個社會的和諧。

所有的家族都具有本著「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敬老愛幼」等自然倫理,本著對子孫晚輩的愛護、以及對父母長輩的孝敬,直接對本家族的事務進行處理。同時按照自然經濟相應的自然倫理如「童叟無欺」等,對本家族成員的對外經濟活動、社會活動進行約束,形成自我調節。

【鄰里行會,自我管理】

不同家族、不同宗族之間存在鄰里關係。各個行業之間也存在行會關係。鄰里或行會共同推選有威望、有能力的家族,被推選的家族首領同時作為全體鄰里、行會的首領,對鄰里間、行會內的關係進行自我管理。

【政府精簡,人員很少】

政府充分地發揮、借用宗族、家族本身所具有的調節力量。在傳統中國,政府機構只設到縣級。縣級以下選擇一些具有威望的家族首長,接受政權委任,兼負鄉里教化、協助收稅、解決糾紛的職責。家族無法處理,再經過三老等也無法處理的,或者很重大的事件,才由官府處理。政府機構可以很簡單,人員也很少。

隔絕天人之三:改為政治社會

【打碎自然經濟】

共產黨分步驟、有系統地將自然社會完全打碎。首先打碎自然經濟,分三個步驟進行。

第一步,分割「地主」的土地。本來,地主就是土地的主人,是法律概念。但共產黨把它變成政治概念,通過「土地革命」挑動那些渴望不勞而獲的人帶頭,把「地主」的土地分割給其他農民,從而打碎土地所有者與耕種者的自然雇佣關係,強制建立由國家分配土地的自耕關係。但這只是臨時過渡。

第二步,上收全部生產資料。包括:將過渡期的農業自耕關係轉變為合作社,並強制拔高為高級公有,進行集體勞動、集體收穫、共同分配;以及,通過強制的公私合營等方式,將原來屬於民間的工商業資本全部改為國有,建立覆蓋所有行業的國營經濟。

【改為政治經濟社會】

第三步,突出黨的領導。通過以上兩步,共產黨在全部經濟領域的改造中建立了共產黨的領導權。而公有制實施中,又進一步突出了黨的領導。

從此以後,中華眾生就不能根據繼承、勞動積累等取得經營資產,而必須根據自己與黨的關係,爭取相應的經濟地位。中國社會由原來以家族為基礎的自然經濟社會,轉變為以共產黨為中心的「政治經濟社會」。
 

【打碎自然倫理】

共產黨同時打碎了傳統的自然倫理,分三個步驟進行。

第一步,打碎宗族與家族。在發動、進行土地革命的過程中,共產黨建立了深入鄉村、街道的基層黨組織,取締了所有宗族組織,離散了所有家族關係。人們相互之間的關係,一律變成「階級同志」、「階級敵人」、「階級朋友」關係,而不再是親屬、擬親屬關係。

第二步,抽空家庭經濟,干洘家庭倫理。 隨著大躍進、割資本主義尾巴,農村家庭的經濟生活幾乎被取消。伴隨城鄉供給制的實施,城鄉家庭的經濟生活變成了領口糧。人們維持在生命線上,再難出現生活趣味的花樣,家庭倫理生活只能變得日益簡單、淡化。甚至有時就顧不上家庭倫理,只顧自己吃飯。

第三步,打碎家庭關係的信仰。中國人對於家庭的忠誠與信賴,已經深入到信仰範疇。但是共產黨主導了急風驟雨似的階級鬥爭,催動無數家庭分崩離析。中國人最珍視的家庭內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夫妻關係,比擬家庭的師生同學關係,在階級鬥爭面前恍若無有,讓善良的人們傷了心,給中國人造成了深刻的心理傷害。

【改為組織控制社會】

在宗族、家族的影響力被取消的同時,共產黨從上至下、直至基層,建構了遍佈一切的黨組織,成為一支獨大的全面控制機構,掌握了社會的一切。中國社會由原來的以家族、鄰里、行會為基礎的自然倫理社會,轉變成以共產黨為中心的「組織控制社會」。

天人合一之四:天人相合,道德忠孝

【道德忠孝文化】

中華的自然經濟、自然倫理構成一個基本的框架,裡面安放的是敬天法地、尊道貴德、詩禮傳家、忠孝傳家等等傳統文化。

其中文化結構的起點始於天地,同時由於儒家影響,對「孝」、「忠」強調比較多。所以可以概括為道德忠孝文化。

【孝為起點,漸次提升,以至於道】

「道德忠孝」後面兩字為「忠」、「孝」。其中「孝」是各種品德的起點,然後可以發展到對國家的「忠」。經過生命境界的升華、人生的歷練,可以進一步認識「道」與「德」

【孝為根本,家族傳續,相互勉勵】

傳統社會以孝為根本。每個家族都十分重視教育,期望自己或者孩子能夠有所成就,既是對孩子的愛,也能光宗耀祖。「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成為千古的美談。每個家族一代又一代父子相傳,重視教育,延請老師,是延續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脈絡。

在中華傳統社會人們都知曉:家族興衰的根本在於教育與操守,在於遵守天道。所以在家族內,在真正的朋友之間,相互以德性勉勵、以正道對待,並在經濟文章方面相互切磋提高。

【敬重天道,指引修德,以為真理的標準】

在「道德忠孝」中,前面的「道德」二字是指天道、以及由此決定的「德」。在中國人看來,真理的標準實質來源於天,所以稱為天道。

天道的內涵十分精微,往往要經過長久的生活經歷、深入歷練才能真正知道。所以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由於中華文化自身的規定性,對「天」有一些啟示,所以「天道」也是相對穩定的信仰,概要是以慈愛萬民、慈愛眾生為本。

【每個人直面祖宗與天道】

所以在傳統社會裏,如果一個人遇到矛盾、難以決斷的時候,他通常從兩個方面考慮。第一,這樣是否對得起祖宗父母。第二,這樣是否違背天道良心。一個人自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以孝敬為本、以天道為本,必然以此作為衡量一切矛盾的最終標準。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所以《九評》指出:「傳統文化中的‘忠’絕不是‘愚忠’。在民眾眼中,皇帝是‘天子’,上面還有‘天’。皇帝並非永遠正確,所以才需要設立諫官指出皇帝的過失,同時中國的信史制度使得史官記錄皇帝的一言一行。士大夫可以‘為帝王師’,皇帝做得好與不好是用儒家經典來衡量的。」

「甚至在昏君無道的時候,人們可以起來去推翻他,一如成湯伐桀、武王伐紂,這從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不但不是不忠、不是大逆不道,反而是替天行道。文天祥被俘後,原宋朝皇帝親自出面勸降,文天祥不肯,因為儒家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隔絕天人之四:黨文化洗腦

【容不下道德忠孝,只允許愚忠】

共產黨壟斷一切政治權威,同時也壟斷一切真理宣傳。共產黨不允許任何因素挑戰共產黨的權威,既容不下孝敬父母祖先的文化,更容不下尊崇天道聖德的文化,而只允許對共產黨的愚忠。

所以共產黨啟用了黨文化,來對中華眾生洗腦。

【特別技術之一:引導感情投射】

共產黨已經設法用階級鬥爭衝擊、打碎了人們對家庭的信仰。但是出於人的本性,人們仍然存在對家庭、親情的渴望。於是共產黨引導人們把親情、母愛的渴望投射到共產黨身上。

《九評》指出:「人民從小受的教育是‘聽黨的話’,‘做黨的好孩子’;唱的歌是‘我把黨來比母親’,‘黨啊,親愛的媽媽’,‘黨的恩情比海深’,‘爹親娘親不如共產黨親’」

【特別技術之二:鼓吹無法無天】

共產黨特別把天道信仰從人們思想當中驅逐出去。除了一概批駁譏笑為「封建迷信」以外,共產黨還鼓吹無法無天。毛澤東說:「我是和尚打傘,無發無天」,這句話被許多眾生奉為經典。共產黨給中華眾生提供了這樣的歌曲口號:「天上沒有玉皇,地上沒有龍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龍王,喝令三山五嶽開道,我來了!」——以此來鼓動絕對的自高自大。

【特別技術之三:反覆洗腦】

《九評》指出:像音樂「這樣美好的東西卻被共產黨拿去作為給人洗腦的手段,像‘社會主義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等歌曲從幼兒園開始要一直唱到上大學,在哼唱的過程中,讓人潛移默化地接受了歌詞中所表達的意思。中共更把民間流傳下來的最好聽的民歌直接盜用其曲調,填上歌頌黨的歌詞,既破壞傳統文化又為黨服務。」

【直至人們思想裡除了黨文化以外什麼也沒有】

「‘六四’鎮壓時,天安門廣場附近一開槍,許多人一下子本能的躲到灌木叢後去了。等人們緩過一點神,馬上從各自躲藏的地方,不約而同的高唱著《國際歌》,勇敢地走出來。那些中國人誠然勇敢、純真、可敬,但是為什麼面對共產黨的屠殺,他們還要高唱共產黨的《國際歌》呢?原因也很簡單:黨文化的教育下,可憐的人們被共產黨搞的只知道共產主義。除了《國際歌》和其它為共產黨歌功頌德的歌曲,就再也沒歌可唱了。」

斷滅傳統文化之源頭
傳統文化,體大神深

【傳統文化,博大廣泛】

中華傳統文化表現極其廣大,從天地演變到身心升華,從廟堂之高到黎民生計,從黃鐘大呂到下裡巴人,從墳典史書到小說戲劇,凡是與人相關的,幾乎都涉及了。

【本體核心,茲以道德】

所有這些有一個本體核心,就是道德。包含對眾生的普遍關懷,以及基於普遍關懷而衍生的人際道德。

這兩項主要內容,從本體與表現兩個方面,展現著人類文化的永恆課題。

【內涵博大】

中華文化的博大,表現在從這個核心出發,延展到天地、神明、久遠,甚至再到天地之外、神明之上、久遠之前,同時又近至於柴米油鹽、父子兄弟、君臣佐使。

《九評》指出:「以四大名著為例,《西遊記》本身就是神話;《紅樓夢》開篇是大荒山無稽崖上空空大士、渺渺真人和通靈寶玉的對話,這段神話是貫穿《紅樓夢》的線索;《水滸傳》開篇講‘洪太尉誤走妖邪’,這段神話是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的來歷;《三國演義》開始講天災示警,以‘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的天命觀結尾。餘者如《東周列國誌》或《說岳全傳》也都以類似的故事開頭。

這絕非小說家們在創作時的巧合,而是中國知識份子對於自然界以及人生的基本看法。」 這就是及於天地、神明、久遠。

這種「及於」體現著中華傳統文化對於道德的認可,已經超越了利益回報的成度,而達到生命本體、宇宙本體的成度。

【全面訓教,雅俗不遺】

中華文化的傳佈,達到了全面訓教、雅俗不遺的成度。

對於有機緣專門修習經典的高級知識份子來說,中國文化的內涵當然是修習的根本。對於沒有知識積累、少有機緣修習經典的平民來說,中華傳統的小說、戲劇、甚至廟堂、建築、生活禮俗等等,都把中華文化的深厚內涵形象生動地傳達給他們。

《九評》指出:「以至於中國人談起‘義’的時候往往想到的不是一個概念,而是關羽這個‘義薄雲天’的人物,和‘屯土山約三事’、‘白馬之圍’、‘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最後敗走麥城,‘義不屈節,父子歸神’等故事。談起‘忠’的時候會自然想到岳武穆‘精忠報國’,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等。傳統價值觀中對‘忠義’的讚美就這樣通過知識份子創作的精彩紛呈的故事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扎根到民間以及社會各階層的生活禮俗,更把中華文化的很多精華極端精煉地展示給具體的修習。

三教信仰,支撐傳統

【源頭活水,在於信仰】

但是如果從「眼見為實」的角度考究,中華傳統知識份子以及經典流傳者未必親眼看到天地本體、宇宙本體,以及神明示現、久遠以前。因為那只有境界極高的主、佛、大道才能看到,才能啟示。

但是傳統知識份子相信「道德是天地宇宙的本體」,所以就將這些內容當作事實,使其進入小說或者列入經典。所以,中華文化的道德根本之所以如此博大、深厚,固然來自神聖的教誨,但是能夠持續流傳,其實也是信仰的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