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漢卿:中國古代戲劇的奠基人(圖)

作者:巧笑倩兮 發表:2010-03-11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多年過去了,關漢卿,這顆元曲明星依然光彩奪目,閃耀在神州的星海之中,關漢卿及其作品盡顯中華文學和戲劇創作的燦爛文明。

關漢卿

關漢卿(約公元1220-1300年),號己齋叟(一作己齋,又作一齋),大都(今北京)人,一說祁州(今河北安國)人。關漢卿自幼聰明過人,博聞強記,幽默多智,擅長歌舞,通曉音律,吟詩演劇,吹拉彈唱,無不精通,卻一生未仕,與功名無緣。

1295年-1307年間,玉京書會成為大都最活躍的戲曲團體,主要成員有關漢卿、王實甫、白樸、孟漢卿等人。而關漢卿是該書會中最活躍的領導人。他長期從事雜劇創作,與劇作家楊顯之、梁進之、費君祥,散曲作家王和卿,雜劇女演員珠帘秀等人交往甚密。他被尊為我國古代戲劇的奠基人,居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之首。所存作品知者有60多種,流傳至今的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調風月》、《望江亭》、《單刀會》等15部,散曲現存小令52首、套數14套。

關漢卿的戲曲作品特色鮮明,曲詞淺顯,直率純樸,充滿生氣,既通俗又高雅,成為元曲的主流。他的作品題材可分三類:一是記敘愛情,歌頌美好願望,字字風流艷冶;二是抒寫襟懷,表露離愁別恨,句句慷慨悲壯;三是寫景傳情,描繪自然風光,篇篇曲盡其妙,而總的旋律則是想念親友的熱誠之戀、愛國思鄉的真摯之情、憤世嫉俗的不平之音,還有懷古詠史的深沉思考。

在愛情故事方面,關漢卿以16首《普天樂》曲牌寫西廂記故事,歌頌了崔鶯鶯與張生的動人愛情,通篇故事梗概、人物風貌以及曲文中散發著濃厚的喜劇色彩。老故事在關漢卿的筆下珠聯璧合,自成新意,具有獨特的藝術欣賞價值。

關漢卿抒寫襟懷的名篇在套曲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南呂>一枝花·不伏老》。套曲結構完整,4首曲子層層深入地表現出「我」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性格,是作者一生的真實寫照,表現了作者堅韌、頑強的「不伏老」精神和作者對黑暗社會的強烈不滿和反抗。

寫景傳情的套曲作品中,《<南呂>一枝花·杭州景》可謂是一幅著名的杭州畫卷。作者對「普天下綿繡鄉,寰海內風流地」、「這答兒忒富貴,滿城市綿幕風帘,一哄地人煙湊集」的杭州作了細緻而又全面地描寫,「家家掩映渠流水,樓閣崢嶸出翠微,遙望西湖暮山勢」……套曲充分表現了關漢卿既是一個言情的巨匠,也是一個巧於寫景的大師。套曲充分滲透了作者熱愛祖國秀麗山河的深厚感情,也寄寓了他對山河更替、朝代興亡的無比感慨。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