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人政治家黑格其人其事

作者:史東 發表:2010-03-18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二十號,美國的一位多姿多采的軍人政治家、亞歷山大•黑格將軍去世,終年八十五歲。黑格是美國總統尼克松的白宮辦公廳主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總司令、以及里根總統的國務卿。

黑格出生貧寒,1924年出生於費城郊區的一個破落的家庭。但他從小就想參軍打仗,1947年他從陸軍的西點軍校畢業,但是學業平平,沒有什麼建樹。之後,他在陸軍裡任低級軍官,在朝鮮和越南打過仗,可是也沒有什麼軍功,因此升遷一直不順利。

但是黑格是一個權力慾望十分強盛的軍人,他從小就練就了一套討好上級的硬功夫。從軍校畢業之後,不久他就攀上了頂頭上司的女兒,結婚之後還由岳父推薦進了麥克阿瑟將軍的幕僚,成了一位拉關係的能手。

在部隊裡混了幾年之後,黑格於1962年通過關係被派到五角大樓擔任陸軍部長的助理。三年之後,又當上了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的助手。共和黨的尼克松當上總統之後,黑格又由朋友推薦終於進了白宮,替尼克松準備每天的文件材料。

在尼克鬆手下,黑格大展身手,拉關係、捧上級的工夫達到了如火純青的地步。進白宮之後僅僅九個月,尼克松總統就把黑格提升為陸軍准將。而黑格則更加忠誠地為美國歷史上最無道德的總統出力賣命。

1972年1月,黑格首次到中國為尼克松的訪華打前站、做安排,尼克松為此非常得滿意。幾個月之後,就把沒有任何赫赫軍功的黑格一下子提升到四星上將,讓240多位比黑格資格更老的陸軍軍官們非常不滿。黑格則更加得意,甚至和基辛格搞起了權力格鬥。

可是不久,尼克松就出了「水門事件」。黑格一看大事不妙,親自建議尼克松銷毀犯罪證據的錄音磁帶。在看到尼克松末日來臨之際,黑格又積極奔波、到處活動,安排尼克松的下臺和權力轉移。

福特總統上臺之後,很智慧地把黑格請出了華盛頓,派他到歐洲去當北約司令。其間差一點兒被德國共產黨地下恐怖份子暗殺。

里根當選總統之後,提名黑格擔任國務卿。其間黑格權力和控制慾望大大上升,和白宮爭奪外交大權。

1981年里根總統被暗殺,差一點死去。黑格打破常規,無視《憲法》規定的權力繼承條例,匆忙之間上電視向全世界宣布他自己現在是白宮的主宰,令全國人民大掉胃口,認為黑格是一個權欲熏心的危險人物。

里根總統康復之後,幾個月之內就於1982年6月25號命令黑格辭職。從那以後,黑格一直對里根和里根的副總統布希懷恨在心,從來沒有說過什麼好話。1988年里根任期到頭,黑格宣布競選總統。但是選情非常悲慘,幾乎沒有任何人想投他的票,於是不得不中途放棄競選。

從那以後,黑格自己開公司,和中國拉關係、做生意。曾經往北京跑了40多次,成為中國在美國公共論壇中的主要代言人。黑格死後,中國外交發言人秦剛稱,黑格為促進中美關係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