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行動開始 我為谷歌說句公道話(組圖)

發表:2010-03-24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本篇文章是敢言網友刊登在《可能吧》網站的文章,《看中國》論壇熱心網友大力推薦,經《看中國》編輯修訂後發表。《看中國》網站在此致謝!

【看中國訊】北京時間3月23日凌晨,Google在其英文官方博客宣布將其搜索業務退出中國。即日起,google.cn的文字搜索、圖片搜索等會轉跳到 google.com.hk。目前google.cn上的服務正在逐步遷移。


歡迎您來到谷歌搜索在中國的新家


這個頁面截圖可以看到,很多Google的服務在中國早已無法正常訪問。

一、為什麼Google的退出讓人感到遺憾?

1、Google是免費服務專家

當企業還在花錢購買或搭建自己的郵箱服務時,Google推出了面向企業服務的Google Apps,中小企業使用其免費版綽綽有餘;當程序員需要花錢購買伺服器來搭建網路程序時,Google推出了免費的App Engine,免費用戶可以搭建10個程序。當人們還在為大容量郵箱付費時,Google推出了免費的G級郵箱-Gmail。

Google將很多本來需要收費的服務變成免費。雖然是免費,但這些服務的質量並沒有讓人擔憂。比如閱讀器、日程管理、郵箱、Google地球、網站統計分析工具、網路相冊、建站空間等等。


谷歌的服務項目

Google推出這麼多免費的服務,它不需要盈利麼?Google不直接通過服務來收費,它為用戶提供增值服務,為用戶提供相關性高的廣告,甚至和用戶分享廣告收入。Google信奉「關注使用者,則一切將水到渠成( Focus on the user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的理念。用戶喜歡免費大郵箱,它就做大郵箱,用戶喜歡免費,它就推出免費的服務。當用戶徹底愛上了Google,盈利並不是一個難以思考的問題。

2、Google是技術推動者

Google一直扮演著技術推動者的角色,在很多時候,當人們以為一項技術已經走到盡頭的時候,Google會告訴你:錯了,這才剛剛開始。

在Google未創立的時候,搜索引擎技術並沒有為人們帶來太多的便利,因為那時搜索引擎裡垃圾信息氾濫。後來,Google帶來了新的搜索技術,它能將垃圾信息拋到底部,讓搜索者真正找到需要的信息。

Gmail打破了「郵箱服務已經沒有多少改進的空間」的想法。Gmail創新的會話機制讓郵件更有條理;用戶可以在Gmail裡在線聊天,聊天記錄會永久保存在Gmail裡;以強大的搜索引擎為依托,Gmail能判斷99%以上的垃圾郵件。

Google不但在網際網路服務上革了舊技術的命,在軟體、硬體上也如此。Google推出Chrome瀏覽器時,它是世界上最快的瀏覽器。 Google還推出了開源的手機系統,讓運營商能方便地打造自己的手機。

3、Google搜索中立的理念

Google認為,民主不僅適用於真實社會,在網際網路也適應,所以搜索引擎應該是中立的,審查應該是透明的。Google不願意搜索引擎成為政治工具,它不願意屏蔽某一方的觀點,讓事情變得不公正,不中立。Google今天拒絕的是一個政治化的網際網路。

二、Google為什麼要拖到現在退出?

1、Google希望能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但政府拒絕沒有審查機器的網際網路。雙方就此進行數月的談判。
2、Google中國不希望退出,極力反對過濾網際網路的這個決定。
3、Google退出需要做很多善後工作,這需要一定的時間。

事實上Google從來沒說過要馬上撤退,無論從商業角度考慮還是從員工的利益來考慮,Google有一萬個不退出中國的理由。Google拖了這麼久,最終決定退出,說明它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它希望留在中國,但中國政府容不下Google。

三、退出中國,Google的大多數服務依然能正常使用

Google是2006年正式進入中國的,在2006年之前,中國網民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正常使用Google的服務。google.com 是當時中國網民使用得最多的搜索引擎之一。

2006年,Google正式在中國設立分公司,並大力開展本地化工作。在06年到10年期間,Google中國推出了谷歌音樂、谷歌拼音輸入法、谷歌導航、谷歌熱榜等本地化服務,同時,Google中國優化了中文的搜索結果。最重要的是,Google中國推出了google.cn搜索服務,中國用戶再也不需要擔心在google.com上搜索某些關鍵詞會導致網路被重置。

因此Google退出中國,對用戶帶來較大影響的只是Google.cn本地化團隊推出的像谷歌音樂這樣的服務。其它的,比如Gmail、Reader完全不受影響,因為這些服務本身並不是中國團隊推出的,伺服器也不在中國。搜索可以使用google.com,甚至可以使用google.co.uk和google.fr,不管是「哪個國家」的Google,都能完美地搜索各種語言,這其中當然包括中文。

對於倚靠Adsense作為主要收入的站長來說,他們依然可以投放Adsense廣告,因為Google 的廣告團隊沒有退出,Google在中國依然有銷售部門。

但如果中國政府惱羞成怒,將「google.com」列為敏感詞,屏蔽了所有Google的服務,那前面所說的將都不成立。

四、中國政府口中的遵守法律根本毫無邏輯

Google一宣布退出,各大新聞網站就發布了通稿《國新辦網路局就谷歌搜索退出中國內地發表談話》。

通稿內容強調:「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黑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谷歌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

「中國政府鼓勵網際網路發展和普及,促進網際網路對外開放。中國網際網路上的交流和言論十分活躍,電子商務等發展迅速。事實證明,中國網際網路的投資環境、發展環境是 好的。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歡迎外國企業參與中國網際網路發展,並為外商到中國經營發展提供良好服務。中國網際網路依然會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

這段話看似邏輯嚴謹,但沒有事實基礎。原因有5點。

1、必須遵守的不是法律,是紅頭文件:

中國沒有那條法例規定哪些內容需要被過濾,審查是不透明的,網管辦每天給Google下發審查的關鍵詞名單。

2、中國首先將商業問題政治化:

中國政府一直希望能將網際網路「管」起來,並且將網際網路開放視為「亡黨亡國」的威脅。所以它很早就開始用各種政策來限制網際網路的發展,比如備案制度、設立網管辦,最為人所知的是建立中國網路防火牆。網路防火牆將所有中國政府「不喜歡」的言論全部屏蔽在外。

中國政府希望商業公司也能屏蔽它「不喜歡」的言論,如果商業公司不這樣做,將無法在中國運營。是中國首先將商業問題政治化。

3、中國網際網路並不開放:

全球最大的3個web2.0網站:Youtube,Twitter,Facebook,在中國均遭屏蔽,中國網際網路的開放從何談起?

4、中國網際網路的言論十分活躍只是個傳說:

只要你搜索一下「該評論已關閉site:news.163.com」就知道中國網際網路的言論有多「十分活躍」了。

五、抹黑行動開始

1、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等「官方新聞網站」會發布很多Google的負面社論。
2、網易、新浪、搜狐等新聞網站關於Google的正面新聞一律不予刊登。
3、網易、新浪、搜狐等新聞網站關於Google的新聞跟帖裡肯定是一邊倒支持政府的。

事實上,在Google宣布打算退出到今天正式退出期間,人民網發布了不少關於Google的社論:

* 「谷歌事件」成輿論熱點 且看「谷歌」笨拙表演的背後
* 谷歌面臨各方詬病
* 白宮和谷歌沒資格講「網路自由」
* 中國拒絕「政治的谷歌」與「谷歌的政治」
* 谷歌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接下來的抹黑文章會更多。Google從來都基於事實和數據說話,從來不抹黑中國,而中國卻起用五毛黨來捏造事實,轟擊Google。

網智大開的網民表示:光靠五毛黨引導輿論是不行的,這種老掉牙的方式在網民智商比豬還高的時代已經行不通了。


在人人網,網友自發給「小谷哥哥」送禮物。

六、中國網際網路的倒退

Google離開中國,中國網際網路在中文搜索上的改進力度必然會降低。由於Google不接受審查,它可能在中國無法訪問,因此百度將有可能佔有更高的市場份額。假如百度失去了在中國市場上的唯一對手,它在技術上的改進是否會減緩、搜索質量是否會降低?事實上,百度本身在技術上的創新並不多,Google的離去有可能讓它將重點完全偏移到營銷上,為了獲取更多的利潤而降低搜索質量,可能搜索結果裡會出現更多的虛假廣告。

Facebook, Twitter, Google等一大批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網際網路企業,具備的是一種自上而下的創新精神,他們不是在固有模式下創新,而是打破舊的框架,創造一種新的模式──不管是商業模式還是運作模式。這正好是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所缺乏的。Facebook和Twitter均沒有打入中國市場,Google打入了,卻被趕走。創新被政策趕走,這不僅僅是中國網際網路的損失。

七、外企或遠離中國

中國的市場看起來很吸引,但並不適合所有外企,尤其是網際網路外企。

中國政府目前正加緊在網際網路方面的國有投入,中國網路電視臺的建立、個人建站需要辦理煩瑣的手續……都可以看作是中國網際網路國進民退的標誌。

在一個市場化不徹底,而且政策越來越收緊的領域,外企必定會慎重考慮進入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的可能性。Google的退出給了這些外企極大的警示。

而面對這樣的局面,政府部門是否應該仔細考慮,無形的手是否操控的太多了?別以為中國有10多億的市場就很了不起,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放下尊嚴來中國投資。

八、不僅僅是鼓掌

除了為Google喝采,為Google鼓掌,我還能做什麼?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告訴我自己,要繼續寫博客,要繼續輸出價值觀,要繼續批判那些無理的政策,要繼續揭露那些醜惡的謊言。

一家商業公司可以為了尊嚴,而放棄可能潛力無窮的市場,這種信仰深深地打動了我,這就是正義。

這篇文章有可能會導致我的網站被封,但又有何足惜?我寧願站在外面被雨淋,也不願意蹲在只有我身體1/3高度的屋檐下。我熱愛自由,我從來沒說過要推翻什麼,事實上我沒有這個能力,我只是,熱愛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