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和臺北:兩個賣洋芋的婦人

作者:三百門漁夫 發表:2010-03-30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京華時報》一則題為「昆明民眾圍攻城管 40人被帶走盤問」的新聞成了各網站點擊的熱點。內容是:

3月26日晚上,一個50多歲的老婦人楊勝秀在昆明市五華區紅雲路北倉村農貿市場外面賣炸洋芋,城管開了一輛車過來檢查,城管要罰款,可老人沒錢就推著車要走,有個長得有點胖的城管掀翻老人的三輪車,老人被掀翻倒在了地上。翻過來的三輪車正好將她壓在地上,從三輪車中滾出來的液化氣罐砸在她的頭部,老人暈了過去。

老人倒地昏迷,圍觀的群眾要城管把老人送到醫院看病,可城管上車就要走人,圍觀的群眾看不過去,圍住了城管的車子,引發衝突。20時35分後,城鎮和公安增援,圍觀人員圍攻城管隊員、派出所民警及車輛,掀翻城管部門9輛汽車,其中3輛汽車被人點燃,4輛先期增援警車車窗被砸壞,1輛警車被掀翻。27日零時 50分許,現場圍堵人員(其中很多是婦女)向民警和城管隊員投擲大量石塊,並衝擊執勤民警,有9名城管工作人員受傷,4名公安民警被砸傷。

在北倉村農貿市場門口擺地攤的幾個女攤主說,楊勝秀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家中還有一個孩子在讀大學,孩子的生活費就是靠她賣炸洋芋維持。

看完這則新聞後,我立即想起一百年前,公元1895年,在臺北城北門賣烤洋芋的老婦人陳法。陳法的老伴也是早已去世,家中只有一個弱智的兒子,母子兩人靠在臺北北面賣烤洋芋維生。陳法的故事是這樣的:

1894年,滿清與日本為了干涉朝鮮內政而宣戰,自恃強大的滿清從山東海路往朝鮮運送兵力並派北洋艦隊護航,日本海軍在海上攔截,爆發甲午海戰,滿清國大敗,北洋水師和滿清派往朝鮮的干涉部隊被全殲。1895年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議和,將臺灣、澎湖及遼東半島等地割讓給日本。

滿清明簽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暗中則謀劃臺灣宣布獨立,成立「臺灣民主國」,巡撫唐景松出任總統, 增派到臺灣的數萬清兵負責防守臺灣,並以民間捐助名義往臺灣運去價值百萬計的銀元、武器。

1895年5月29日,日軍在今日臺北縣貢寮鄉一帶登陸,清軍不戰而潰,攜械逃亡,總統(撫巡)唐景崧、副總統邱逢甲逃回大陸。

臺北城內,不戰而潰的清兵(廣勇和湘勇),對臺北市民大肆搶掠。

有「臺灣茶葉之父」之稱的李春生,召集李秉鈞、吳聯元、陳舜臣等臺北商人、鄉紳,群聚於艋舺龍山寺討論生存之道,會議決定派代表迎接日軍進城,平定清軍之亂。然而無人膽敢出任代表。

29歲的鹿港小混混辜顯榮(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之父)於是挺身而出,自願擔任代表。他舉著白布條獨自到地名為 「水返腳」的日軍司令部,把臺北的現況告知日本人,懇請日軍早日進佔臺北。

日本人立刻請辜顯榮帶路,於六月七日清晨,日軍快速趕到臺北北門城下,向無人防守的城牆開火。

這時,住在北門,在北門以賣烤洋芋為生的五十多歲的老婦人陳法,帶著她兒子,冒著日軍炮火,快手快腳登上城牆,放下梯子,讓日軍順著梯子爬上城頭,打開城門進入臺北城。日軍和臺北市民聯合行動,抓捕清兵,迅速肅清城內的清軍。 六月十七日,日本在臺北宣布對臺灣始政。

真的是:二個賣洋芋的老婦人,一個民族百年的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